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可重用口罩技術簡介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五月五日)在可重用口罩技術簡介會的開場發言:
   
  多謝各位傳媒朋友出席今天的簡介會。我會先發言,再交給常任秘書長詳細介紹我們研發這個「銅芯抗疫口罩」整個項目的詳情、登記細節以及技術重點等。
   
  我上任之時,同大家分享過,推動創新及科技,是為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發展。我們今次向全港市民免費派發這個「銅芯抗疫口罩」,正是希望利用本地科研成果,紓緩口罩供應這個民生有關的問題。
   
  推動創科發展需要各界協作、共同努力,而這個計劃正好體現「官產學研」的充分合作,以科技解決難題。
   
  今次向全民免費派發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我覺得有三個特點︰
   
  第一個特點,就是做到本地研發、本地應用。「銅芯抗疫口罩」的專利設計於二○一七年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開發,獲得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更在二○一八年榮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金獎。
   
  為應對疫情,政府與研發中心合作,利用防疫抗疫基金的資源,改良技術並在短時間內進行量產,供應全港市民使用。
   
  過程中亦體現到官、產、學、研四方面的合作,經由政府統籌和出資金、結合學術界和研發機構的研發成果,最後將其產業化,做成實用的商品,供市民大眾使用。
   
  第二個特點,就是人人有份。所有持有有效身份證的香港市民,無論是否香港永久居民,都會面對疫情挑戰,所以都可以免費獲得一個「銅芯抗疫口罩」。
   
  第三個特點是手續相對簡單。我們在構思如何派發時,如何令市民方便、快捷地拿到口罩,以及怎樣平衡資訊保安,都是最重要的考慮。與此同時,我們亦要考慮保持社交距離、核實市民資料的需要。
   
  為此,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已開發一個登記系統,便利市民進行登記。
   
  市民只要集齊香港身份證及相關聯絡的資料,由明日(五月六日)上午七時至六月六日的一個月期間,登入指定網站qmask.gov.hk,就可以進行網上登記,然後安坐家中等候派遞便可。
   
  為了令到登記有序及安全地進行,系統會在五月十三日起,才開放予身處香港以外地方的市民登記。但我提醒市民,大家必須提供一個本地地址,方便派遞。
   
  每次最多可登記六人,方便大家為家人一起登記。一般而言,香港郵政會在成功登記後約兩星期內上門派遞口罩。
   
  我想強調,政府是有足夠口罩數量供全港市民一人一個,所以大家不須太急登記,因為我相信首一、兩日,如果計劃很受市民歡迎,等候登記時間可能會較長。
 
結語
   
  最後,我希望市民使用這個「銅芯抗疫口罩」時,可以用得開心,就好像這個口罩的標誌上的笑臉一樣。
   
  在我請常任秘書長為大家介紹細節之前,我希望再次感謝整個團隊,包括政府團隊,創新及科技局、我們的好拍檔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還有政府部門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效率促進辦公室、教育局、社會福利署、入境事務處和香港郵政等部門的共同努力,我亦再一次特別感謝業界的鼎力支持,令計劃得以落實。我請常任秘書長作一個詳細介紹。
 
2020年5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可重用口罩技術簡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