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五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亦有出席。以下是薛永恒的開場發言:
   
  多謝行政長官。推動創科其中一個目標是善用科技,改善民生。政府向全港市民免費派發這個「銅芯抗疫口罩」,正是希望利用本地科研成果,紓緩口罩供應這個民生有關的問題。
   
  正如行政長官剛才所說,這個口罩名稱,表達了政府與市民同心抗疫的決心,亦點出了口罩其中一個特質︰「銅芯」,包含銅的濾芯。口罩其中兩層物料含有銅,可以抗菌。英文名「CuMask」的Cu,Cu亦即是銅的化學符號。
   
  推動創科發展需要不同界別共同努力,而這個計劃正好體現「官產學研」的充分合作,以科技解決難題。
   
  「銅芯抗疫口罩」的專利設計是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開發,並由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在二○一八年更榮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
   
  因此,今次計劃亦有將本地的研發成果應用於本地、協助香港社會抗疫的意義。
   
  口罩符合ASTM F2100一級標準,好處是清洗後可持續使用達60次,之後換濾芯就可以更長期使用。
   
  我們在構思如何派發時,目標是如何可以令市民既方便又快捷地拿到口罩,亦能兼顧資訊保安。與此同時,我們亦要平衡保持社交距離、核實市民資料等等的需要。
   
  索取「銅芯抗疫口罩」只需簡單網上登記,然後大家就只需等候郵政同事上門派遞口罩給大家。身處香港的市民可由明日(五月六日)早上七時起開始登記。登記期為一個月,至六月六日為止。
   
  為使登記能有序地進行,系統會在五月十三日起才開始開放予身處香港以外地方的市民登記,但容許我提醒大家,登記者必須提供一個本地地址,以便派遞口罩。
   
  成功登記後,香港郵政一般會在兩星期內上門送遞有關口罩。
   
  我們鼓勵市民盡量利用網上登記,但理解會有部分市民因不同原因而未能進行網上登記,所以他們可於一個月網上登記期限完結後,直接到郵局出示身份證領取「銅芯抗疫口罩」,我們會稍後公布詳情。
   
  為照顧有特別需要的朋友,我們亦會有特別安排,方便他們。
   
  為確保我們小朋友在復課時已有口罩,政府會在未來一、兩個星期開始,直接派送中幼童尺碼口罩,到全港每一間小學及幼稚園,給約55萬個小學及幼稚園的學童,每名學童有兩個「銅芯抗疫口罩」。
   
  另外,政府亦安排透過住宿院舍及社福機構,向約14萬多名住院長者、嚴重殘疾人士和露宿者等有需要人士,直接派發「銅芯抗疫口罩」。
   
  最後我希望在此感謝參與相關工作的政府同事及業界朋友,在過去兩、三月個月,願意承擔這個「非一般的任務」,為我們全港七百萬市民研發、製造、派遞可重用口罩,中間實際上遇到不少困難與挑戰。如果仍有一些未能盡善盡美的地方,請大家理解和體諒,多謝大家。



2020年5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