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五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亦有出席。以下是林鄭月娥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即農曆大年初一),特區政府將應變疫情計劃──一個三級制的計劃──由當時的「嚴重」級別(serious)提升至最高級別的「緊急」(emergency),距離現在剛剛過了一百日。三個多月以來,透過政府、醫管局、衞生署、各相關的部門、社會各界的努力,特別是香港市民的積極配合和支持,香港在多次疫情中都能夠化險為夷,安然渡過。截至昨日或者甚至是今日──因為我知道已經有了結果──確診個案是1 041宗;死亡數字是4宗;康復後出院人士,未計及今日醫管局會公布的是900人。換句話說,在過去15天或者連同今日的16天,我們並沒有本地個案。在這期間,一共有10天──在16天內有10天──是「零個案」,其他日子都只有一些很零星的輸入個案。無論從感染比率──即是每100萬香港人是139個個案──疫情重症比率或者死亡比率,都可以說是在世界上屬於比較低的水平。我在此要特別感謝每一位參與抗疫的前線人員、幕後英雄以及香港市民;我亦很感謝我自己的政府和醫管局同事、抗疫工作專家顧問團的四位專家,分別是梁卓偉教授、袁國勇教授、許樹昌教授和福田敬二教授,在這三個多月期間給我們的指導。

  我完全明白政府的抗疫工作並非盡善盡美,但可以說,我們從不敢鬆懈,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改進,而且我在抗疫期間,亦要兼顧為受疫情影響的個人和企業提供支援。今日,我們背後的電子屏幕打出來的字是「抗疫百日 曙光漸露」,我希望稍後向大家公布的措施會給予全港市民、守了這疫情三個多月的企業和個人帶來曙光。

  特區政府在防疫方面採取的策略主要是兩大部分──一方面是口岸控制,嚴控輸入的風險;第二方面是加強社區的隔離,嚴防境內的傳播風險。隨着我們於四月下旬,就着每一位由外國地區抵港人士都須要接受病毒檢測,而且須要等待檢測有了結果,呈陰性才可以返回社區──換句話說是返回家居作14天的強制檢疫──我們今日已經可以說是大大減低了輸入的風險,而最後的一個本地個案──一個未找到源頭的本地個案──是在四月十九日,所以一般的意見,包括專家的意見,現在是一個適當的時候可以稍為放寬我們的社區隔離措施。不過,我在此必須強調,疫情是會反覆出現的,亦會持續一段較長時間,我們是不能夠鬆懈,須要繼續提高警覺。

  我現在宣布有關社交距離的措施(social distancing)。第一方面,兩條在五月七日午夜到期的規例,亦即是規管飲食業和其他業務及處所的第599F章和禁止群組聚集的第599G章,將須要延長14日至五月二十一日;與此同時,我們會放寬部分管制措施,包括第一,餐飲處所的同枱人數上限會由現時的四人放寬至八人。其他的規定則維持不變,基本上除了進食時是要戴口罩、要提供搓手液,以及桌子與桌子之間有1.5米的距離或者有適當的間隔、量體溫,諸如此類。

  第二方面的措施是以下七類早前關閉的商業處所可以重新營業,它們包括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包括戲院在內的公眾娛樂場所、美容院、按摩院,以及麻雀天九耍樂處所,但上述的商業處所在營業期間都要遵守一些規定。有些規定是一般性的,例如在甚麼情況之下須要佩戴口罩、進入時須要量體溫,以及處所要提供一些搓手液;有一些規定是適用於某個行業的,是一些比較特定的規定,全部都會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發出的指示中詳細說明。我舉一、兩個例子:例如可以重新營業的戲院在售票時,我們會有一些特別的安排,不可以坐滿整個戲院;又例如美容院的美容師在做療程時,亦要採取一些額外的保護措施。在此,我特別感謝業界在過去這段時間,給了我們很好的意見,亦表示諒解及配合。

  第三方面就是同樣於早前須要關閉的酒吧和酒館,這些一般是在飲食場所裏,但無論它們位處飲食處所,即是一間餐廳或者酒樓裏,或者是一間純酒吧,但都應該是領有飲食牌照的,都可以恢復營業,但須要遵守更嚴格的規定,例如限制在酒吧裏的人數,亦不可以在現場有音樂表演或跳舞。

  第四個措施就是以下四類業務處所,因為涉及風險較高的活動,所以須要繼續關閉14天──它們是卡拉OK、浴室、派對房間、夜店和夜總會。

  另外一個措施是禁止群組聚集規例,即第599G章。經過行政會議今早在會議上通過修訂,群組聚集的定義將會放寬,由原本禁止多於四人放寬至多於八人聚集。所有我剛才所說的放寬和修訂,將會由五月八日零時零分生效。

  第二個要向大家交代的工作是復課安排。香港所有學校自從農曆新年假期後一直停課,至今已經超過三個月。雖然教育局一直提倡「停課不停學」,我亦參觀過一些學校如何在網上幫同學學習,但畢竟這種形式、這種模式的學習都難以替代在課堂的互動教學和學習。我們明白家長和學生的需要,而校長、老師亦告訴我們他們已準備就緒,大家都希望可以在一個安全環境下安排學校復課。經考慮過疫情的最新發展、學校的準備和防疫物資的供應,政府決定在五月二十七日開始分階段復課。五月二十七日是全港DSE考試結束的第二天,最後一科應該是五月二十五日。分階段復課將會如下:最早復課的是中三至中五學生,將於五月二十七日復課;然後是小四至中二學生會於六月八日復課;幼稚園K3至小三學生會隨後於六月十五日復課;而餘下的幼稚園K1和K2班則不會在這學年復課。為了配合復課,學校將要採取多項特別措施,稍後楊潤雄局長會向大家介紹這些安排,以及我們如何處理跨境學生的問題。

  第三個課題要跟大家介紹的是有關口罩供應。雖然目前我們沒有一個明顯的本地傳播風險,但衞生防護中心仍然建議市民出外要佩戴口罩,而我們的復課決定或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亦已經考慮了要有足夠的口罩供應給市民和學生來使用。我很明白在處理這次疫情的最早階段,市民對於政府在口罩供應方面的工作是有所不滿,但請大家諒解,當時口罩供應是非常短缺,整個政府的口罩只得幾百萬個,醫管局亦面對同樣的短缺,所以當時我們首要的考慮是要保證醫護人員有口罩用。經過我們三個多月的努力改善,今日可以向大家公布一共六項關於增加口罩供應的措施。

  第一,是可重用口罩(reusable mask),這項工作是由創新及科技局牽頭。早前我們在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已經預留了大約八億元的資源資助可重用口罩的應用科技方案,以解決口罩供應的挑戰。今日我很高興,透過我們同事的努力已經做出了成績,很快便會向每名持有有效身分證的香港市民免費派發可重用口罩。口罩的中文名稱是「銅芯抗疫口罩+™」,「銅」是銅線的「銅」,因為這物料有用於這口罩裏;「芯」是電芯的「芯」;英文名稱是CuMask+™,Cu是銅(copper)的化學符號,所以我們叫它做CuMask+™。大家亦可以叫它為「C u mask」,因為既是銅的化學符號,亦可以將它演繹為「我很想見你」的口罩,因為是“see you” mask。我們現在每一個人也是戴着這個CuMask+™。
   
  這項工作有三個特點──第一是本地研發、本地應用;第二是人人都有份,我們有足夠的量可以讓全港750多萬的市民人人有份;第三是一個非常簡單、以人為本的派發方法,市民只要簡單網上登記,然後在家便等我們送上門。稍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會簡介這個口罩的研發、生產和派發工作,並在這個記者會後再會聯同研發隊伍作技術介紹,並且示範上網登記的程序。為了方便傳媒報道,我們會向今日出席的每一位傳媒朋友送上一個CuMask+™。
   
  第二項工作是除了派發這個可重用口罩,我們亦會免費派發一次性的口罩,這項工作是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大家都記得,在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我們有一個口罩的項目是資助設立本地口罩生產的計劃,以促進本地的口罩生產、穩定供應,亦建立存貨,很高興一共20條生產線資助名額已經全數批出。隨着本地生產計劃落實,在未來一年,口罩供應將趨於穩定,因此如我們在申請撥款時所說,在供應穩定後,政府會與市民共享這些本地生產口罩。首批共享口罩一共是3 000萬個,我們將分贈給所有香港市民,預計大約在六月底可以開始向市民每戶派發一包十個的口罩;市民亦不需要登記、不需要排隊,會由香港郵政派到府上,讓大家可以與可重用口罩間歇性地使用,有關詳情稍後會公布。
   
  第三個有關口罩供應的工作是派發給有需要的學生。雖然我們知道學校已經為學生復課的口罩供應做了一些工作,而事實上家長亦需要為自己的子女上學時預備足夠的口罩,但我們相信,可能有一些基層家庭小朋友在上學時或會缺乏足夠口罩;儘管有一個可重用口罩,但可能他們有時亦需要補足一些一次性口罩;所以我們會透過學校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一定數量的一次性口罩,但當然如我剛才所說,原則上應該由家長和學校作出適當安排。
   
  第四個措施是為前線員工提供口罩。我們早前已經透過社會福利署為全港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無論它是資助院舍或私營院舍──免費提供口罩;口罩數目會由大約100萬個,即每人一日一個,增加至每個月200萬個,即每一位護理人員每日有兩個口罩,支援他們繼續提供服務。因為院舍其實是一個高危的地方,如果疫情發生在院舍,我們將面對非常大的風險,所以順帶一提,為了加強香港接近1 000間院舍的防疫,社會福利署昨天已經公布,我們會動用8,000萬元資助全港院舍做抗疫塗層,希望多些院舍會申請。
   
  另外一個暫時在疫情期間由政府免費為他們提供口罩的前線員工群組是我們的清潔工友。所有屬於政府清潔服務合約或房委會清潔合約的外判前線清潔工友,早前我們為他們提供每人每日一個口罩。因為夏天即將來臨,所以我們會將供應加倍,將每日「一人一罩」增加至每日「一人兩罩」,整體每月的供應將會由82萬個增加至164萬個。
   
  第五個工作是為私營界別的醫護人員提供口罩,這是由食物及衞生局負責。我們非常感激各個在私營機構服務的醫療專業,在疫情期間一直緊守崗位,在前線為市民大眾服務。他們向我們表達,儘管近日口罩供應有所紓緩,但可能都難以大量購買。為了表示對各個醫療專業界別──這是指私營機構,並不包括政府和醫管局,這些醫療專業界別同樣參與抗疫工作──為了表示對他們的認同和支持,我們決定一次過撥出50萬個口罩予這些不同醫護專業人員使用,他們包括中醫師、醫生、牙醫、護士、藥劑師、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等。
   
  最後一個有關口罩的工作是繼續向長者和弱勢社群派發口罩,這項工作是由民政事務局負責。自從今年二月起,特區政府已將一些熱心團體和人士捐贈給我們的口罩派發給弱勢社群和有需要人士。至今,我們已將超過330萬個獲捐贈的口罩透過44個慈善團體和非政府機構,以及94個社會福利署轄下的病人自助組織的服務網絡轉贈予弱勢社群,包括長者、低收入家庭人士、病人組織和露宿者等使用。我們很快便進入另一輪的分發工作,涉及另外300萬個獲捐贈的口罩,但如果疫情持續而市場口罩供應仍然緊張,而我們又沒再收到大批捐贈口罩,我們屆時會動用部分政府庫存的口罩,繼續延續派發口罩予弱勢社群和有需要人士的安排。
   
  希望今日公布的措施,在我們得來不易的防疫成績上,能夠兼顧本港經濟需要和市民的承受程度,並為我們下一階段的防疫工作做得更好有更佳的保證。我現在先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為大家簡單說說最新的疫情情況,稍後請教育局局長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復課和CuMask+™ 再向大家說說。有請陳局長。
  
 
2020年5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五月五日)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左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左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右一)在添馬政府總部就抗疫措施舉行記者會。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舉行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