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息按揭試驗計劃接受申請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日(五月五日)宣布,定息按揭試驗計劃將於今年五月七日(星期四)起接受申請。因應市場利率的變化,試驗計劃的年利率將較原先在2020-21年《財政預算案》(預算案)中公布的水平有所下調。10年、15年及20年定息按揭試驗計劃的年利率如下﹕
  年利率
10年 2.55%
15年 2.65%
20年 2.75%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我在預算案中提出定息按揭試驗計劃,目的是為有意置業人士提供更多貸款選擇,減低他們面對利率波動的風險,亦有助按揭市場的長期穩定發展 。」
 
  試驗計劃將通過銀行提供,接受申請的銀行包括: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創興銀行有限公司、大新銀行有限公司、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上海商業銀行有限公司、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以及東亞銀行有限公司。另外,有多家銀行表示有興趣加入。
 
  定息按揭試驗計劃的總貸款額為10億港元,每宗私人住宅貸款上限為1,000萬港元。定息期完結後,借款人可繼續選擇採用定息按揭或轉為浮息(註)續期。考慮到借款人在定息期內不受利率波動影響,而定息期長達10年或以上,按揭證券公司已徵得香港金融管理局同意,借款人無須符合加息壓力測試,但現行的供款與入息比率要求仍然適用。
 
  試驗計劃的申請期約六個月,至今年十月三十一日止。

註:浮息為最優惠利率減2.35厘。



2020年5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