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五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亦有出席。以下是楊潤雄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正如行政長官剛才說,我們考慮了衞生專家及學校的意見後,認為本港的學校已經具備條件,可以分階段、有秩序地復課。教育局與學界的共識是:復課仍然要以師生安全至上,所以措施宜緊不宜鬆。因此,學校在復課時將實施一系列特別防護措施,我們呼籲學校各持份者,包括家長及同學,需要積極配合,不能鬆懈,讓大家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重返校園,例如:
 
  1. 在校園內,所有學生、教職員及訪客必須戴上口罩。學生在乘搭校巴、保母車或公共交通工具時,亦須戴上口罩。所有人員必須勤洗手,保持個人衞生。在這方面,我呼籲校車及保母車業界與學校一同監察;
  2. 學生及教職員在離家回校前及抵達學校時須量度體溫,身體不適者不應上課,亦須盡快求醫及回家休息;
  3. 學校須準備一個與其他師生分隔的地方,讓回校後才發現發燒或不適的同學可以休息,等待家長接回及安排就醫。
  4. 學校可以靈活調動時間表,盡可能安排學生分批回校上課及下課,避免大批學生同時在學校的出入口聚集;
  5. 學校原則上半日上課,避免同學需要脫下口罩但又未能有足夠距離下一同用膳,以致大大增加感染風險;
  6. 學生之間應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包括上課、小息、參與活動,以及在廁所排隊等時候;
  7. 課室應保持空氣流通,學生的座位必須盡用課室空間,讓座位之間的距離擴至最大。學校亦須適當地調整教學模式,讓學生面向同一方向就座,盡量減少學生近距離進行小組討論。此外,學校亦不宜進行非必要的集體活動,一些早會及週會等,其實可考慮以廣播形式代替;
  8. 適量的體育活動有助同學舒展身心,可以在非密集的戶外環境或空氣流通的室內環境進行。個人的活動,例如伸展體操或緩跑,會較為適合,但應該避免水上運動或需要觸摸共同物件的運動,例如乒乓球及籃球等;
  9. 若有學生或職員在復課後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將會追蹤密切接觸者,有關人士需接受檢疫;而一般接觸者將會接受醫學監察。衞生防護中心亦會就校舍設施及物品消毒提供意見。至於有關學校需否停課,則需要按個別情況由衞生防護中心提供意見。

  教育局會在未來一個星期之內向學校發出詳細指引,列明所有防護措施,學校必須遵守。
 
  學校會有秩序分三個階段,以半日上課為原則逐步復課,當中考慮的因素包括:學生的自理能力、學生是否需要準備公開考試,以及是否需要為過渡至下一個學習階段做準備,例如接受評核、選科或學位分配等。
 
  中三至中五學生將於第一階段(即五月二十七日)復課。這項安排可給予用作中學文憑試試場的學校,在五月二十五日完成所有筆試後,有充足時間整理及清潔校舍。而中一至中二學生會在學校汲取第一階段復課的運作經驗後,於第二階段(即六月八日)復課。
 
  中四及中五學生需要完成高中課程,故需要盡快復課。特別是中五學生,他們有部分科目需要進行校本評核,而中三學生則要在完成本學年的課程後,選擇高中階段的選修科目,所以讓他們首先復課。
 
  小學方面,小四至小六年級亦會在第二階段(即六月八日)與初中一、二年級同時復課。

  就小學而言,五年級可謂關鍵的一年,學校普遍希望小五下學期有至少一個月的面對面授課時間才進行考試,這個考試也將會成為第一次升中呈分試。而小六則是小學階段的畢業年,學生需要為迎接中學生活作準備。至於小四,很多學校會根據學生的考試成績,將他們分配至未來兩年不同的班級。

  至於小一至小三,將會在第三階段(即六月十五日)復課。這時候,高小已復課一個星期,學校可參考上一階段的經驗,有需要時調整他們的安排和策略。

  幼稚園方面,K3(即幼稚園高班)亦會在第三階段(即六月十五日)跟初小班級同時復課。
 
  相對來說,K3的同學自理能力較佳,而他們亦需要完成幼稚園階段的學習,有足夠的準備迎接小學的新階段,因此在有足夠的保障措施下,我們可讓K3同學復課。至於K1及K2,由於他們的年紀較小,自理能力較低,在這個防疫不能鬆懈的時候,本學年都可能不宜復課,學校應繼續透過其他模式幫助他們作適量的學習。

  特殊學校方面,我們會根據特殊學校學生的自理能力而安排分批復課。群育學校、視障及聽障學校將由五月二十七日開始,跟隨主流中小學分階段復課。

  照顧輕度至中度智障學生的特殊學校,可於第二階段(即六月八日)起復課;照顧嚴重智障及肢體傷殘學生的特殊學校及醫院學校,則會在第三階段(即六月十五日)開始復課。
 
  至於提供非本地課程的私立學校(包括國際學校),由於其課程的安排、班級結構、學校的校舍空間安排及實際環境,都可能與本地學校不同,而學年一般都會在六月下旬完結。這些學校並無用作文憑試試場,因此我們容許他們可由五月二十日開始,按校本情況就中、小學年級分兩至三個階段復課。
 
  我們今日會發信予全港中小學、幼稚園、特殊學校、私立學校(包括國際學校),以及一些我們通常稱為補習社的補習學校,通告有關安排。
 
  我想再次提醒大家,疫情的發展涉及很多變數。鑑於分階段復課計劃會橫跨多個星期,教育局會不斷審視疫情的發展,萬一有任何改變,我們會盡快通知大家,亦都希望大家諒解和配合。
 
  與此同時,跨境學童的復課安排亦需要處理。若14日強制檢疫安排在復課時仍然實施,我們已有法律基礎容讓我(教育局局長)就跨境學童的情況,依法例第599C章向政務司司長申請豁免,但在此之前我們需要與內地部門作詳細的討論。現時,我們正與內地部門商討港人過境的防疫便利措施,會一併考慮如何在確保兩地防疫工作不受影響的前提下,讓27 000多名跨境學童和相關人員來往深港,問題不容易解決,我們會盡力找出可行的方法。在有解決方案之前,我們會繼續與學校協作,加強對跨境學童的學習支援。
 
  讓學生盡快回校上課,是社會大眾的期望,我們希望得到各位家長的支持,協助學校執行復課指引,讓同學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重返校園,上課學習。
 
2020年5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