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四日)下午與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就二○二○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不好意思要大家等候。統計處剛公布了二○二○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的數字,相信大家都看到我們的經濟已陷入深度衰退。二○二○年第一季我們的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比較下跌了8.9%,按季比較下跌了5.3%,這兩個數字都是有紀錄以來單季最大的跌幅。其中造成這情況的原因,一方面是前兩年開始的中美貿易磨擦影響到我們的出口、再加上去年的社會事件和暴力衝擊,以至近期的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的影響。我們經濟的三頭馬車──出口、消費和投資開支,三頭馬車都可以說是「死火」了。
 
  在出口方面,貨物出口第一季下跌了9.7%、服務出口更下跌了37.8%、私人消費開支亦在第一季下跌了10.2%。剛才所說的幾個數字都是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在投資開支方面,第一季下跌13.9%。失業率在三月時高企在4.2%,是近九年多以來的新高。
   
  展望第二季,形勢亦未許樂觀,即使有所改善,我們估計都會是緩慢,主要原因是環球的新冠病毒疫情尚未受控,而稍後即使受控的話,環球經濟亦難以馬上完全恢復,因此我們的出口是難望大幅改善。國際商務、旅遊和投資亦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大幅反彈,而我們的本地投資亦需要時間才能夠完全恢復。但我們不要忘記,其實對於我們經濟能發揮最大穩定作用的,就是私人消費,所以我們要齊心合力推動本地消費盡速恢復。政府會繼續增加開支、支援企業和「打工仔」。一萬元現金發放計劃方面我們亦會盡全力把它做好。但最重要的都是要我們大家一起齊心合作。百日抗疫能夠漸露龧光是靠大家,是靠香港市民和企業的配合和努力──很多謝大家。只要大家繼續齊心,便可以穩住經濟。此時此刻的香港,人和比天時地利更重要。如果稍後環球疫情能夠受控,我們的經濟估計可以在下半年逐步走出谷底。現在,我和我的同事──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先生──很樂意解答大家的問題。
 
記者:司長,你好,既然首季經濟如此差,你會否想在現有的支援措施之中再次「加碼」?以及你剛才亦提到私人消費是一個重要因素,除了一萬元外,會否有可能額外再派現金或額外再派消費券以支持未來的私人消費?
 
財政司司長:我們共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再加上在《財政預算案》裏的紓緩措施,總共支援的力度接近兩千九百億元,佔我們的生產總值約10%左右,力度規模是很大的。到目前來說,由於還有相當多的措施未完全鋪開,我們認為在這階段要爭取全力盡快將這些不同的措施推出。當這些措施能夠推出,譬如就業支援措施,相信對經濟的支援作用會更明顯,市民大眾亦會更貼身感受到這些措施的力度。我們希望這些措施全面鋪開後,可以讓我們更掌握經濟情況。我們會動態評估,有需要時,當然我們會毫不猶疑推出更多措施去支援,但我們希望已經宣布的先盡快執行。
 
  至於你提到現金發放計劃,其實我們做支援措施時,需要「兩條腿走路」──一個比較針對性、一個比較普遍性。針對性措施中有相當部分在「防疫抗疫基金」兩輪措施中已經推出,而針對性裏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支援就業。除了那八百億元的就業支援計劃外,其實就着三個特別的行業──建築、交通運輸和餐飲──那裏的就業支援力度有百多億元,即合共有九百多億元。我們希望錢是用於有需要的地方。面向整個社會的支援措施,希望鋪開時方方面面都能夠受惠,譬如退稅、退差餉之外,還有這一萬元的現金發放計劃。其實各樣措施的政策目標都一樣,是想幫助市民減輕壓力。目前來說,我們覺得要兼顧,要有一個平衡。暫時來說,我們認為先讓這些措施盡速推出是比較穩妥。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5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