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政府逐步恢復公共服務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五月四日)出席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公共服務今日起分階段恢復,因為疫情趨向平穩,過去一段時間沒有錄得本地個案,所以是合適時候逐步分階段恢復公共服務。這方面今日開始了,大致是暢順的。我們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和求取一個平衡,相關的防感染措施將會繼續實施,譬如進入政府大樓需要量度體溫。另一方面在每一個政府部門辦公室工作時,都會有一些合適的個人裝備和盡可能減少人多一起開會,多用視像會議。另一方面,洗手液和口罩等等都會做。我們亦會在提供服務時,避免太多人聚集,所以有一些會透過預約安排去處理相關工作。我們會密切注意有關情況,希望能夠為市民提供所需要的服務,亦繼續保持警覺性和社交距離,避免人群聚集,以至我們能夠繼續讓疫情得到控制,逐步恢復相關公共服務和經濟活動。

記者:預計公務員服務何時會全面恢復?都知道有消息……?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在過去的時間,我們公務員同事所謂在家工作安排,他們有部分是由以往一星期五天返寫字樓,變成可能是有「roster」,輪值返回辦公室三次。今次是逐步回復到一星期五天返回寫字樓工作。所以在過去的時間,如果你計算所謂用這些輪值安排,基本上只是有大約百分之三的公務員真的在家工作而沒有返寫字樓。所以這次恢復公共服務的安排,只不過是絕大部分公務員都已回到工作崗位工作。至於你說其他階段,最主要看可能有些服務和設施,現時這個階段來說仍然有衞生風險,所以沒有開放,相關同事不需要在這個崗位上工作。所以我們會視乎疫情的發展,如果所有這些相關的服務和設施都已經開放,那麼應該就會全面恢復,但是這仍要觀望,我相信在短期之內未必這麼快在數星期內完全去到這一步,我們會密切注意情況。

記者:之前手震的問題,局長你能否澄清一下身體有沒有問題?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多謝大家關心。上一次都是我第一次,自你們報道過後,我才發現這個情況現象。這個與我緊張各方面相信無關係,亦已問過醫生,身體健康,多謝大家關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5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