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五月四日)發布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

  根據預先估計數字,二零二零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8.9%,而二零一九年第四季的跌幅為3.0%。這是自一九七四年第一季統計期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本地生產總值下跌主要是由於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全球大流行影響,內部及對外需求均持續疲弱。

  按本地生產總值各個主要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費開支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10.2%,較二零一九年第四季2.9%的跌幅加劇。

  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的政府消費開支,繼二零一九年第四季上升6.1%後,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8.3%。

  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13.9%,而二零一九年第四季的跌幅為16.8%。

  同期,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貨品出口總額與上年同期比較錄得9.7%的實質跌幅,而二零一九年第四季的跌幅為2.5%。按國民經濟核算定義計算,貨品進口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實質下跌10.9%,而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則下跌7.0%。

  服務輸出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顯著下跌37.8%,而二零一九年第四季的跌幅為24.2%。服務輸入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實質下跌25.4%,而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則下跌5.2%。

  經季節性調整而作相連季度比較的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較二零一九年第四季實質下跌5.3%。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威脅對本地廣泛的經濟活動以及區內供應鏈構成嚴重干擾,香港的經濟衰退在二零二零年第一季加劇。隨着疫情在三月演變成在全球大流行,對經濟的影響變得更為嚴重。根據預先估計數字,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大幅收縮8.9%,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季跌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本地生產總值的實質跌幅在第一季顯著擴大至5.3%,亦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的跌幅。

  按主要組成部分分析,香港整體貨物出口的按年跌幅在第一季明顯擴大,主要是因為區內供應鏈及相關貿易活動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威脅下受到嚴重干擾。服務輸出錄得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季跌幅,部分反映訪港旅遊業受到重挫。內部需求方面,私人消費開支的跌幅急劇擴大,原因是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威脅和因此而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嚴重干擾與消費相關活動,而勞工市場情況嚴峻亦對消費情緒造成沉重的打擊。在營商氣氛悲觀和建造活動疲弱下,整體投資開支續見大幅收縮。

  展望未來,隨着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全球大流行導致環球經濟活動嚴重萎縮,香港的出口短期內仍將顯著受壓。此外,美國與內地經貿關係的發展、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及環球金融市場波動,亦須繼續關注。本地方面,倘若疫情的威脅持續,經濟活動短期內料會仍然欠佳。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包括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兩輪措施和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大規模逆周期措施,應能為香港經濟及勞工市場帶來一些緩衝作用。

  香港的短期經濟前景面對極大的不確定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環球公共衞生及經濟形勢的演變。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全球大流行對環球經濟帶來嚴重影響,財政司司長於四月二十九日公布,將二零二零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修訂為-4%至-7%。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進一步資料

  二零一九年第一季至二零二零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及選定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按年實質變動百分率載於表1。

  當獲得更多數據後,政府統計處會編製本地生產總值的修訂數字。二零二零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及更詳細分項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二零年五月十五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和《本地生產總值(季刊)》(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productCode=B1030001)公布。

  如欲查詢有關按開支組成部分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國民收入統計科(一)聯絡,電話:2582 5077或電郵:gdp-e@censtatd.gov.hk



2020年5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