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楊寶蓮(局長政治助理)辭職一事,你在事前是否知情,究竟她是因為表現不佳被離職,抑或是想與前局長劉怡翔共同進退而離開;以及她如果是在五月下旬離職的話,你是否已開始着手物色新的一位政治助理?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我之前都認識Pauline(楊寶蓮),關於她今次的安排,她在自己的Facebook都提到了,我不會再多講。我很感謝她過往對FSTB(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貢獻,我未來都會約她吃飯。至於下一位(政治助理)是哪一位呢?我現時正在物色中,到有相關人選我便會作出公布。
 
記者:局長,想了解有關財赤的問題,現時有二千八百億元的財赤,你覺得有信心需要多少年可以轉虧為盈,以及你認為有甚麼方法可以轉虧為盈,是否需要加稅或減公務員的人工,及是否擔心影響評級機構的評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以目前宏觀的經濟情況來說,政府有一系列的措施去「撐企業」及「保就業」,這些都是一些正確的方向。當然我們目前的金融基因或金融的核心價值是仍然存在的。因此長遠來說,我對發展是有信心的。
 
記者:想問關於派一萬元的安排,你剛才提到可以在六月底開始接受申請,想知幾時可以公開披露申請的詳情?政府之前提到研究一些可重用的派錢系統,想知進展如何?現在這一輪的派錢系統在將來是否可以重用?你剛才亦提到現時採購防疫物品的進展是順利的,有否最新的數字?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先回答你第一個問題,便是有關派錢的安排,其實剛才我在節目中是有談到的,便是幾個數字「六、七、八」,這些財政司司長之前都有提過。我們主要的原則是希望能夠做到既穩妥、又簡單,在這個原則下,其實無論是系統的安排等,都是在這個原則之下進行的。至於具體一點來說,下一步就相關的系統是否可以重用,我們當然是要視乎情況。
 
記者:想再問關於剛才英文問過的負資產問題。近期金管局的數字上升兩倍,同時有不同意見認為現在是時候「撤辣」,有否考慮過,或考慮的時候會衡量甚麼因素?會否擔心如果現在沒有「撤辣」的準備,負資產的宗數是會再上升至一個比較大的數字?另外關於楊寶蓮,你剛才說不評論,但你過去的工作都有和財庫局的人接觸,你怎樣評價她的工作表現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就一些資產市場的發展,你剛才指的都是資產市場的一部分,我們是有機制去監控相關的風險,這方面的工作是會持續的,因為始終我們金融市場的穩定是離不開風險的監控,因此我們在方方面面的工作是會繼續的。就目前來說,整體的金融市場是穩健的。
 
  第二條問題關於Pauline的安排,剛才我都提到我之前已認識她,同一時間我都好尊重她的決定,下一步我會物色新的政治助理,會適時公布。

記者:想再問會否考慮「減辣」?另外想問有關財赤的問題,會否擔心違反《基本法》量入為出的原則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大家都理解到,面對香港目前的情況,我們首要的任務是要恢復香港的經濟,所以政府一系列的措施都是圍繞這個主題,怎樣去「撐企業」及「保就業」,在這方面推進下一步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5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