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回應勞工團體訴求
**********
  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一日)回應不同勞工團體的訴求時表示,雖然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香港經濟構成嚴重打擊,但政府仍會不遺餘力,在顧及僱員利益與僱主負擔能力的情況下,因應香港的整體社會及經濟發展的步伐,改善勞工權益及保障,亦致力提升各行業的職業安全與健康(職安健)。
 
  發言人說:「今年一月至三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均急升至近年高位,勞工市場在短期內會繼續面對巨大壓力。為確保經濟活力及減輕市民的財政負擔,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緩措施,當中包括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的一次性措施,以及『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兩輪措施,總額為2,875億元(約本地生產總值10%)。」
 
  「政府將盡快推出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承擔額達81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為僱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以協助他們保留原本會被遣散的員工。」
 
  同時,政府將預留60億元,於未來兩年在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及學歷人士。此外,勞工處將於今年下半年調升在「中高齡就業計劃」、「展翅青見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下僱主可獲發放的在職培訓津貼金額上限;並同時以試點方式,向參加這些就業計劃的合資格人士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從而穩定就業。
 
  在改善其他勞工權益方面,發言人說:「政府正全力推展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僱主強制性供款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安排的籌備工作,並致力在今年底向立法會提交賦權法例草案,以期在二○二二年或之前獲得通過。」
 
  「政府已於今年一月八日把《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建議將法定產假延長四星期,該條例草案現正由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
 
  「行政長官於今年一月十四日公布10項民生政策新措施,其一為逐步增加法定假日日數,使其與公眾假期日數看齊。政府會制訂及邀請勞工顧問委員會商討有關的方案,並會促成和配合。」
 
  「此外,最低工資委員會亦正進行新一輪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並會在十月底前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
 
  發言人又指出:「政府非常關注僱員的職安健,勞工處會針對各行業的職安健風險水平,制訂相應的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策略,推動僱主與僱員齊心協力,做足安全措施,防止意外發生。」
 
2020年5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