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防疫抗疫基金」下「藝術文化界資助計劃」的最新落實情況
***************************
  ​民政事務局(民政局)發言人今日(四月三十日)表示,政府為協助藝術文化界渡過因2019冠狀病毒病導致的困難,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撥出一億五千萬元設立的「藝術文化界資助計劃」至今已發放約一億元予相關機構以資助不同藝術團體及個人藝術工作者。
   
  自三月起,民政局已完成發放資助予九個主要演藝團體、十四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場地伙伴藝團、三十三個獲民政局藝能發展資助計劃資助的團體、香港藝術節協會及香港海事博物館,涉款超過五千萬元。這些藝術團體會盡量運用所得的資助,支付員工、承辦人員及自由工作者的薪金。
   
  在「藝術文化界資助計劃」下,民政局委託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推出五千萬元的「藝文界支援計劃」。計劃涵蓋由二○二○年一月二十九日至六月三十日受疫情影響的表演和活動。除繼續發放已批許的年度及計劃資助,藝發局於三月向四十二個受藝發局資助團體每團發放額外八萬元,以及向二百零三個受藝發局資助計劃/委約活動計劃每項發放一萬五千元。藝發局亦請這些藝術團體盡量運用所得的資助,支付員工、承辦人員及自由工作者的薪金。至於「藝文界支援計劃」計劃所涵蓋的非藝發局資助計劃及自由工作者,藝發局已接獲超過三百四十個相關計劃及約二千名自由工作者的申請,並將盡快批出資助予合資格的申請者。其中,藝文界自由工作者除可以獲得聘用他們的藝團發薪外,也可就其他受疫情影響的藝文工作申請藝發局的最高七千五百元資助。
   
  在第二輪的「防疫抗疫基金」下,若藝文界自由工作者在學校或津助非政府福利機構任教興趣班,他們將可申請教育局或社會福利署於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所提供的七千五百元資助(但興趣班導師只能二擇其一,不能同時領取兩個政府部門的資助)。此外,如有關人士在二○一九年有以自僱人士身分向強積金供款,他也可以申領「保就業」計劃的一筆過七千五百元資助。我們希望上述措施能協助藝文界自由工作者共渡難關。
   
  民政局亦為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和藝發局轄下的藝術空間租戶繳交由二月至四月的全數租金,及由五月至九月期間為他們提供75%的租金減免,涉及總金額近一千萬元,約二百個藝術空間租戶受惠。
   
  民政局委託香港八和會館(八和)向業界收集在一月二十九日至四月三十日期間受影響專業粵劇表演的資料,並發放資助予有關演出的台前幕後工作人員,例如演員、武師、樂師、布景、衣箱、運輸、行政等,當中大部分為自由工作者,亦包括八和會員和非八和會員。計劃下的資助原則是以關顧基層及低收入的從業員為主,基層從業員的資助百份比最多。在一月二十九日至四月三十日期間取消的專業粵劇演出有二百多場,受影響的粵劇界從業員人數約七百人,總資助額為八百三十萬元。八和已於四月二十三日開始發放資助予粵劇界從業員。民政事務局現正與八和商討將五月及六月的表演亦包括在計劃內。
 
2020年4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