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與衞生署聯合行動打擊非法售賣含尼古丁成分電子煙油產品(附圖)
********************************

  ​香港海關與衞生署昨日(四月二十八日)採取代號「旋風」的聯合行動,打擊非法售賣含有尼古丁成分的電子煙油產品,並分別在灣仔、觀塘、旺角、深水埗、荃灣及元朗檢獲約五萬件懷疑含有尼古丁成分的電子煙油產品,估計市值約二百三十八萬元。

  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有售賣另類吸煙產品的零售店懷疑從事非法活動。經調查後,發現有店鋪以售賣電子煙加熱器和相關配件等合法產品作掩飾,暗中出售含有尼古丁成分的電子煙油產品。

  海關與衞生署遂於昨日採取聯合行動,突擊搜查多間在灣仔、觀塘、旺角、深水埗、荃灣及元朗售賣另類吸煙產品的零售店,結果在其中十五間店鋪內檢獲該批懷疑含尼古丁成分的電子煙油產品。

  行動中,海關人員共拘捕十男十女,年齡介乎二十至四十一歲,當中包括零售店的店主和售貨員。

  海關及衞生署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而檢獲的懷疑含尼古丁成分電子煙油產品會被送往政府化驗所檢驗。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含尼古丁的電子煙產品屬藥劑製品,必須先向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才可在香港售賣。此外,尼古丁屬第1部毒藥,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出售。非法售賣或管有第1部毒藥及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的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非法售賣另類吸煙產品的活動。

  市民如需查詢有關藥劑製品及藥物的事宜,亦可致電衞生署熱線2572 2068。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