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和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豁免安排是否按每一個省份來考慮,還是一刀切全國性都可以?會否擔心不同省份的疫情有所不同?另外,他們回到香港後的檢疫安排是怎樣?是否需要每次留深喉唾液樣本,待結果呈陰性才批准他們入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問題的後半部分我留待陳局長回應,但我的理解是他們必須接受一定的醫學監測。港商於內地設廠主要都是在廣東省一帶,我們看到全國疫情(現時)基本上比較平穩,行政長官亦引述了一個數字,就是自從二月八日以後,從內地(及澳門或台灣)回港而又需要接受家居檢疫的(約)九萬七千七百宗個案中,沒有任何一宗成為確診個案,相對於外地回來(的個案),這些地區(的疫情)相對較穩定,讓人對內地較有信心,因為疫情正穩定下來。但我同意你所說,執行(豁免)時一定要小心,亦要視乎情況,所以我們在進行審批時,一定會徵詢衞生署的意見,一旦個別地區疫情有所反覆,我們當然可以作出調整,這就是當中的背景。至於返港後的醫學監測,我交給陳局長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問題是關於這些獲豁免的人士,即成功申請豁免的人士,其實現在已經有一個豁免安排,所以這個安排主要是這樣的︰大家可以想想,現時的跨境貨車司機,他們來回中港兩地,在香港這方面的安排,就是回港後有14天的醫學監察、每日量體溫、戴口罩和呈報衞生署。內地的檢疫安排,就是入境內地方面,要內地和他們商討,例如貨車司機,內地有一項政策,需要他們驗病毒,他們要在內地進行測試,而這個測試需要七日內有效,所以在香港的部分,會根據現時的豁免(安排),即醫學監察、量體溫、戴口罩及呈報衞生署。至於內地有甚麼最新的檢疫措施或政策,這方面要和他們商討。
 
記者:昨晚有議員質疑,現時放寬商務人士進來猶如引狼入室,剛才邱局長也不能講出有多少這類人士會進來,會否擔心有風險,如果真的出事再爆發,誰要負責?另外,限聚令方面,很多人關注會否再延長,可否講講何時會公布這些影響如此多巿民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有指我們會全面開放,這說法並不正確。昨日的公布是在法例第599C章下提供一個法律框架,正如我剛才所說,第一是把檢疫安排繼續伸延多一個月,即是說檢疫安排會持續,但在這基礎下加了兩項,其一是在現有的豁免安排中加入兩組人員,包括就跨境學童,以及剛才邱局長所說的港商和有關業務的安排,而這些安排亦不是任何人都適用,剛才邱局長提到他們會設計一個機制,要通過申請、批核,並通過政務司司長最後「拍板」審批才可以,所以有整體機制處理。當然,我們提供這法律框架時也很小心地作風險評估,內地疫情現有顯著改善,大致上亦受控制,所以在這大前提下,以及考慮到過往,剛才邱局長也提到,根據法例第599C章需要進行家居檢疫的人士有九萬多人,但當中沒有一人曾經確診,這亦給予我們信心,在現時整體疫情緩和的情況下要恢復正常的活動和經濟發展,逐步、有序地在豁免機制下放寬相關措施。
 
  至於你剛才問及其餘在法例第599F章和第599G章下的措施,其實限期是五月七日。因為法例第599C章和第599D章的修訂比較急,需要修改法例,並需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同意,接着刊憲處理,這工作需要一些時間,所以昨天在行政會議上處理了,這是五月七日前召開的行政會議,大家想想下一次行政會議是五月五日,那就可能會太趕急,因此我們昨天處理了。至於現在至五月七日仍有一些時間,我們現時會繼續檢視整體情況,看看有沒有條件在整體安排上理順。
 
記者:想問關於特定商務客,現階段是否只是讓在內地設廠的港商(申請)?預計他們最快可以何時開始申請?有否考慮其他有需要的商務客,或者何時會考慮再放寬?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現時的法律框架,我們首先要做的是港商在內地設廠這方面,亦是過往一段時間最多人向我們提出的。(計劃)涉及的商業範圍可能很廣泛,但我們需要平衡他們是否有確實需要,以及與香港的經濟發展是否有關,我們需要視乎實際情況。我相信各政策局會就自己所涉及的範圍,與他們的業界作出討論。我們的計劃是以申請方式和條件來處理(豁免安排)。我希望於下星期就在內地設廠港商(申請豁免強制檢疫)方面向政務司司長提交計劃,從而開始(接受申請)。這是大致上的進度。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