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我昨日(四月二十八日)就《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作了一些公布,我今日特別和兩位局長,邱局長和楊局長向大家再解答一下一些問題和再重申我們的公布。

  在第599C章下的防疫監控措施的主要公布,主要有三項,第一是延長有關規例的有效期至二○二○年六月七日,即延長一個月。第二是擴大可豁免強制檢疫人士或類別,以及賦權衞生署署長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取消檢疫令。

  我昨日宣布後知道傳媒朋友有些問題,大家的關注主要有兩點,我在這裏特別說說。第一是就擴大可豁免強制檢疫的人士和類別,現時政務司司長可根據條例,指明符合指定條件的人士或類別的人士豁免接受強制檢疫。在考慮到我們會進一步恢復人流和經濟活動,其實這項修訂規例會進一步賦予政務司司長就符合以下條件的人士,包括所有從內地、澳門及台灣抵港的人士,豁免他們接受強制檢疫。新增了兩項,第一類是有需要進入香港以在香港任何根據《教育條例》(第279章)註冊的學校接受或提供幼兒、幼稚園、小學或中學教育的人士,或有需要進入香港為上述目的而安全進行行程的人士,包括跨境學生及有關人員與服務提供者。第二類是有需要就關乎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生産作業、業務活動或提供專業服務而進行行程的人士。

  上述獲豁免人士或類別的具體安排,稍後邱騰華局長和楊潤雄局長會跟大家講述一下。我必須強調,這豁免其實在現有的599C章已有,不過加了兩項;第二是獲豁免人士於留港期間必須接受衞生署的醫學監測,須戴口罩和量度體溫,並向衞生署呈報。

  另外,第二項大家有問題或有所關注的是關於賦權衞生署署長取消檢疫令和與內地及澳門「聯防聯控」的基礎下,為配合粵港澳三地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最新發展而採取的不同措施。《修訂規例》會賦予衞生署署長所需權力,在符合若干條件的情况下取消從內地或澳門回港人士的檢疫令。這些條件主要包括兩項,第一是持有證明在當地完成不少於14天的檢疫,以及第二是對2019冠狀病毒病測試呈陰性反應。特區政府正和有關當局商討,並會稍後公布詳情,包括實施的具體情況和日期等。

  我再次重申,雖然近日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有所緩和,但全球情況仍然嚴峻和不穩定,所以我們要持續控制任何跨境交通或有外遊記錄的個案,希望不會有第二波感染。最後我都提一下大家,明日開始是佛誕和勞動節的長周末假期,我在這裏提醒市民對於防疫抗疫措施要繼續堅持,不要鬆懈。過去我們有五天零感染個案,或過去三天都是連續零感染零確診個案。這成績得來不易,亦是通過大家的努力。希望大家繼續保持警覺,令這個得來不易的努力成果可以持續。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