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先在此感謝所有議員在《撥款條例草案》辯論期間提出意見。
 
  議員都明白香港在過去兩年,受到中美貿易戰、社會暴力衝突事件,以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三個接連的衝擊,經濟已步入衰退。
 
  今日的香港,正面對兩場同時發生的戰役,一場是防疫抗疫之戰,另一場是經濟逆境之戰。我們必須先戰勝第一場戰役,才能戰勝第二場戰役。因此,政府與全社會必須攜手同心對抗疫情,才能重振經濟。要救經濟,必須做到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中提出的「撐企業、保就業」,方能「振經濟、紓民困」。
 
  我先談談國際經貿環境與香港面對的挑戰。香港現時面對的不單是自身經濟上的衰退,亦是全球經濟格局急劇逆轉。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預測,全球經濟今年將由原預測的正百分之三的增長,轉為負百分之三的衰退。衰退的幅度會因應各經濟體受疫情影響的程度而異,恢復的進度亦取決於各地能否有效地應對疫情。在上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中,已發展地區,即一些發達地區的經濟收縮會較明顯,例如美國及歐元區本年預計將分別有負百分之五點九及負百分之七點五收縮,是較大的收縮;相對而言,發展中地區,尤其亞洲區域則預計會錄得較少的跌幅,甚至有個別地區仍然希望在本年會有輕微的正增長,而亞洲區明年(即二○二一年)整體的經濟反彈動力亦會較其他區域稍為強勁。
 
  上述預測對香港經濟復蘇之路有一定的啟示作用。在香港的主要貿易夥伴排名中,中國內地及東盟早已超越美歐成為首兩位,佔香港對外貿易總額百分之六十多,即約三分之二以上;加上日、韓,亞洲區市場相繼佔主要地位,相信香港可以乘着上述預期中復甦較快地區的增長,一起走出經濟困境。政府與商界近年一直努力利用國家給我們在「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發展策略,以及積極透過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與東盟等地區建立的更緊密經貿關係,為疫情過後的經濟反彈建構良好的基礎。然而,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香港必須繼續面向全球,打破壁壘,同時鞏固自身經濟基本優勢。
 
  因此,預算案中的各項經濟措施,不單要為受疫情影響的行業提供支援,也要為經濟復蘇鋪路。這個方針和路向,在這次預算案辯論中,我們都聽到不少政黨和議員表示認同及支持。
 
  要達致上述目標,政府在預算案及前後兩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提出的幾十項措施,提供既深且廣的支援,希望一方面能對重創行業加以援手,同時亦能給予各行業,無論大小規模企業提供幫助,讓我們一起渡過困難。就此,我想特別回應對企業支援的一些訴求和意見,使大家更明白政府推出的措施,正正是要切合及回應各個界別的擔憂和疑慮。

(一)協助企業週轉,捱過嚴冬

  在議員發言當中,不少人提到企業在面對嚴峻的營商環境下,要保存實力,避免倒閉,關鍵在於資金周轉。財政司司長在二月份的預算案中亦已明言,他早已聽取業界廣泛意見,提出由政府作百分百擔保的特惠低息貸款,最高貸款額為企業六個月的薪酬及租金開支,上限二百萬元,還款期長達三年,並以低息,即最優惠利率減百分之二點五,以及免除擔保費,支援受困的企業。
 
  其後,政府考慮到經濟急速下滑,以及議員和企業的意見,於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推出了「加強版」特惠低息貸款,包括(i)政府信貸保證承擔額增加至五百億元;(ii)每家企業貸款上限增至四百萬元;及(iii)還息不還本的安排延長至十二個月等。
 
  有議員關注到銀行審批上述申請時會否過嚴或手續繁複及需時。事實上,計劃的其中一個設計重點,是有關貸款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出資,銀行作執行單位,這可令銀行的風險減至最低,銀行審批可大大加快。
 
  計劃於上星期(四月二十日)推出以來,短短一星期我們已收到二百八十七宗申請,涉及超過七億元貸款,當中亦有二百四十八宗,涉及近六億元貸款已獲批出。
 
  此外,政府同時「加碼」和「優化」現行八成及九成擔保產品。八成擔保產品的每家企業貸款上限增加至一千八百萬元;九成擔保產品的每家企業貸款上限則增加至八百萬元。兩項擔保產品讓企業可享有最高百分之三的利息補貼,為期一年。我們希望可以降低貸款息率至與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的息率拉近及看齊。
 
  上述三個信貸產品,政府預留了合共一千二百三十億元的財政承擔額,可以為大小企業提供及時和到位的周轉資金。

(二)用好現有企業業務支援,希望疫情一旦好轉,企業能即時強化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市場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有幾個近年備受業界歡迎的基金,包括「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及「中小企市場推廣基金」(「市場推廣基金」),都能協助中小企提升競爭力和拓展境外市場。
 
  除了過去對基金的多輪注資外,最近我們亦有聽取議員和業界的意見,於四月再推出優化措施,包括取消「BUD專項基金」個別地域的資助上限,即企業可彈性將四百萬元的資助上限用於拓展基金資助地域涵蓋下的任何目標市場。此外,「BUD專項基金」及「市場推廣基金」現可資助企業參與認可的虛擬展覽,讓他們在這段時間,在市場重開前,利用網上(模式)推廣產品。
 
  另外亦有議員反映希望可加快及簡化申請的審批程序,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並希望兩個基金現時逾三十億元的結餘能進一步支持各企業改善經營,拓展市場。

(三)及早為市場重開,建立最大最方便的市場拓展平台

  就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而言,現時對外貨物及服務貿易是香港外貿的骨幹,在疫情過後能及早重開市場,極為重要。政府在預算案中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向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增撥一億五千萬元,資助金總額達六億一千四百二十萬元。貿發局會加強協助港商多元發展業務及為中小企創造商機,包括於歐洲和內地等主要城市的大型展覽會設立香港館;透過線上及線下的市場拓展方式宣傳香港產品;亦會在疫情過後籌辦多個考察團;以及加強招攬各地公司來港參展及組織買家團來港採購等。此外,我們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加碼撥出十億二千萬元,推行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待疫情過後,希望可以資助更多企業參加貿發局的展覽和主要會議,而且企業獲資助的次數不限,以及資助其他主辦機構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和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辦展覽和國際會議,以重振香港作為國際會展業樞紐的卓越地位。

(四)支援受重挫行業,尤其旅遊業

  過去兩個月,政府推出多項針對性的措施,協助特別受疫情影響的個別行業,我亦會以旅遊業作例子。
 
  政府一直與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香港旅遊業議會及業界等緊密聯繫,並推出多項措施,以紓緩業界的經營困難及壓力。今年,政府已先後透過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推出多個支援旅遊業的計劃。第一輪基金下設立的「旅行代理商資助計劃」和「持牌賓館資助計劃」,政府已完成登記的處理工作,款項亦已接近全數交予所有(合資格)的旅行代理商及賓館,總共涉及的金額超過二億六千萬元。
   
  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下的「旅行代理商及從業員支援計劃」和「酒店業支援計劃」,推出後約一星期(即截至四月二十四日)已收到約二百一十間旅行代理商連同約八百九十名職員、約四百九十名自由作業導遊和領隊,以及約一百五十間酒店的申請,反應積極和踴躍。
 
  我想特別指出,雖然出境及訪港旅遊因疫情影響跌至近乎停頓,但在政府與業界共同商議,及時推出支援措施下,不少旅行社及從業員仍然堅持和守住崗位,一起捱過困難。政府向旅發局額外撥款七億九千一百萬元,讓旅發局在疫情過後,加強在全球各地進行大型旅遊推廣,恢復旅客的訪港意欲,重振旅遊業。
 
  在復蘇之路上,無論是開拓商機、重新擴大市場、引進商務旅客等轉型工作,都不需要等到疫情完全結束方才起動。上述工作,透過預算案的撥款,可以立即展開。

(五)在困境當中謀求出路,利用科技轉型,發展新經濟模式

  我以資助應用5G科技為例。不少議員指出,疫情或會為日後的經濟模式帶來長遠的改變,特別是更多市民會選用各種的網上服務及高新科技。以今年如期推出的5G科技為例,我們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撥出六千萬元推行資助應用5G科技計劃,鼓勵各行各業及早使用5G技術,應用在其行業,改善營運。連同創科局(創新及科技局)推出的遙距營商計劃的五億元撥款,我希望業界可以充分利用、轉危為機,以科技應用,一起走出困局。

結語

  主席,各位議員,上述很多措施由醞釀、設計、以至出台,都是政府及不同業界在現時困難的境況當中一起商量、反覆討論,然後才合力推出。政府會繼續積極與業界及各持分者保持緊密溝通,凡有任何可以改善營商環境,可以優化對業界支援的措施,政府會廣納意見,盡力做好,希望可與企業抵禦疫情,跨過逆境,一起讓香港經濟能重新出發,踏上復蘇之路。
 
  主席,我謹此陳辭,希望議員通過《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謝謝。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