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就《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我在二月底發表《財政預算案》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斷蔓延,並成為全球大流行的疫症。環球及本港經濟都受到重創,陷入深度衰退。幾乎所有經濟環節都受到嚴峻打擊,失業率急升。為避免經濟和就業市場出現螺旋式的下滑,政府在四月中推出了第二輪的「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並隨即獲立法會通過。
 
  上星期,各位議員就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發表寶貴意見,我非常感謝。剛才我的四位局長同事已經就各位關心的一些重要政策範疇作出了扼要回應。

  接下來,請容許我做一個總結回應。首先我想講述一下環球和香港經濟的最新情況。

環球經濟情況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對本港以至環球經濟,帶來前所未見、廣泛而嚴重的衝擊。多國先後實施大規模的封鎖及社交隔離措施以控制疫情。環球經濟在供應和需求兩方面都受到巨大打擊,國際金融市場也出現劇烈震盪。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環球經濟從三月開始已呈現嚴重收縮,今年上半年陷入深度衰退似是無可避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四月中預測今年環球經濟將收縮百分之三,是上世紀三十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情況遠較二○○八至○九年環球金融危機時為差。這個預測建基於新冠病毒疫情在今年下半年受控,各地的抗疫措施可以逐步解除。由於疫情往後的發展難以預計,這個最新預測仍然存在極大不確定性。

  為穩住信心,撐住企業,以救經濟,多國分別推出了極為進取的財政措施,同時以大水漫灌的方式放寬貨幣政策。

  主要經濟體當中,內地受到的衝擊可以說是首當其衝,第一季經濟按年收縮百分之六點八,為有紀錄以來首次錄得收縮。不過,內地近月疫情已基本受控,企業相繼復工復產,市民的出行限制也逐漸解除,防疫方針則轉為防止海外傳入個案。內地當局亦已落實多項財政措施,包括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提高財政赤字率和發行特別國債等,並釋放可觀的市場流動性,冀經濟能迅速重拾動力。 

  美國方面經濟急劇惡化,零售銷售及工業生產均於三月錄得超過十年以來最大按年跌幅,近期各項經濟氣氛指標急挫,自三月中新增的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合共超過二千六百萬,顯示失業率將大幅上升。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在上周五預測經濟在第二季將按季收縮約百分之十二,平均失業率將達百分之十。美國三月至今公布的紓困和撐企業措施規模超過四萬億美元,遠超過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而聯邦儲備局亦大幅減息至接近零,並啟動無上限的量化寬鬆及其他廣泛措施,以支持經濟及金融穩定。

  歐洲方面,自三月起經濟急速轉壞,各項經濟氣氛指標急挫,四月份的初步綜合採購經理指數跌至紀錄新低,顯示經濟踏入第二季後大幅收縮。歐盟和英國,包括他們的央行,都已宣布一系列大規模財政及流動性措施,以支援企業和市民。

  至於日本,有見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政府亦推出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九的財政措施,而央行亦宣布進一步大幅提高資產購買額度。疫情也嚴重打擊亞洲其他經濟體第一季的表現。區內許多經濟體第一季的增長均大幅轉弱。當中新加坡經濟更錄得按年負增長。

  如何平穩有序地復工復市將是各個政府短期工作的焦點,而疫情在有效疫苗出現前再出現的風險亦揮之不去,對經濟的影響不容忽視。

  除了疫情,環球經濟亦面對其他不明朗因素。包括中美雙方緊張的經濟和政治關係。英國脫歐雖然進入過渡期,但雙方的貿易談判能否按時達成協議仍有相當難度。而中東和北亞地區的地緣政局以及環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等風險均須加以留意。

本港經濟情況

  本地方面,新冠病毒疫情對本港經濟造成的嚴重干擾,情況大家都已深切感受到。

  拉動本港經濟的三頭馬車: 外貿、消費和投資,都被急促剎停。外貿方面,香港貨物出口首季按年大幅下跌百分之九點七。私人消費方面,二月份訪港旅客按年銳減超過九成六,三月份更為稀少,加上配合防疫措施,市民減少外出,本港零售銷售貨量今年首兩個月合計、按年跌幅近百分之三十四,內需疲弱的同時,投資表現更差。

  勞工市場持續惡化。多個行業員工面對無薪假、減薪,以至裁員的接連打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第一季急升零點五個百分點至百分之四點二,是九年以來的高位。其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更飆升至百分之六點八,為二○○八至○九年環球金融危機後的最高水平。

  通脹方面,第一季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二點九,略低於去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三。外圍價格壓力有所減退,本地成本壓力緩和,短期內通脹應維持溫和。

  本地營商氣氛非常悲觀,各項指標在三月都遠低於五十盛衰分界線。最新政府統計處調查顯示,預期第二季業務狀況轉差的大企業比例,較預期業務狀況改善的比例多出三十七個百分點,這情況為二○○九年第一季以來最差,各行業的招聘意欲疲弱。

  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的預先估計數字將於下周公布。種種跡象顯示本港經濟今年第一季大幅倒退的程度,可能比二○○八年環球金融海嘯或一九九九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時更差,情況實在令人擔憂。我在預算案中預測今年香港經濟的實質增長介乎負百分之一點五至正百分之零點五。從近期的發展看來,疫情對本港經濟的打擊較早前估計的更嚴重及持久,香港今年的經濟表現無可避免會較預測為差,估計經濟收縮的幅度會介乎負增長百分之四至負增長百分之七之間。

  主席,香港經濟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面對如此巨大的挑戰,為避免經濟螺旋式下滑,政府已經果斷推出具相當力度的措施,務求「保就業、撐企業、穩經濟、紓民困」。

  政府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以及今年預算案的紓困措施,合共涉及約二千九百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近百分之十,幅度與其他先進經濟體近期推出的措施規模接近。連同去年八月至十二月的四輪紓困措施,估計可為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約五個百分點的緩衝作用。我們希望這些措施有助保住香港的經濟元氣,紓緩企業面對的壓力,協助市民渡過當前的困境,使香港在疫情受控後可以早日重拾經濟動力。

預算案措施概要

  主席,今年預算案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為重點,所推出的逆周期措施合計超過一千二百億元,估計年度赤字接近一千四百億元,是歷史性的規模。

  在企業方面,為協助更多受疫情嚴重打擊的企業應對現金周轉問題,預算案提出一項全新的、由政府作百分之百擔保的特惠低息貸款計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進一步將這個計劃的規模加大,以及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八成、九成特別擔保產品。相信有助保住企業的資金鏈。

  而為緩解企業的經營壓力,預算案亦提出寬減利得稅、物業差餉、商業登記費等,並延續去年宣布的紓困措施,包括補貼電費、水費、排污費,以及減免政府租戶租金。

  在市民方面,我在預算案提出寬減稅項和差餉、發放額外一個月綜援標準金額,以及代繳一個月公屋租金及考試費等,以利民紓困。

  此外,因應特殊經濟情況,我提出向年滿十八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元,刺激和鼓勵本地消費,亦希望可以稍為緩減市民的經濟壓力。各界普遍對計劃表示歡迎。政府亦正全力進行有關籌備工作。我們希望透過簡單便捷及穩妥的申請程序,盡快將款項發放給市民。由於電子登記較書面表格所需的處理時間較短,因此通過銀行提供的網上平台進行登記的市民將會較快收到款項,因此我鼓勵還未有個人銀行戶口的市民,請盡快開設個人帳戶。我們的目標是在六月底開始接受登記,於七月內開始發放款項,相信絕大部分合資格的市民可於八月底前獲發款項。

  主席、各位議員,回應大家的建議,我們亦曾深入與勞工及福利局及社會福利署研究,可否就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合資格人士,免除他們的登記手續,直接向他們發放款項。然而,社會福利署及勞福局認為由於要優先處理政府早前宣布推出的多項福利保障措施,包括暫時放寬健全成年人綜援資產限額上限一倍、向綜援人士發放多一個月的津貼和提高租金津貼上限等,他們未能同時兼顧利便發放一萬元的系統更改及其他相關工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早前審核預算案的特別財務委員會會議上亦已經作出解釋。因此,請大家諒解,請各位領取社會保障金和公共福利金的合資格人士,和其他市民一樣,屆時以電子或書面方式登記。

  除上述措施外,預算案亦提出了一系列發展多元經濟、強化醫療系統及建設宜居城市的措施,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打好基礎,以及將香港建設成為更宜居的城市、更關愛的社會。

公共財政

  主席、各位議員,本屆政府上任以來,推出多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措施。就政府經常開支而言,二○二○至二一年度的預算比前一年的修訂預算,按年增加百分之十,即四百四十二億元。整體預算當中,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衞生共佔約百分之六十,即超過二千八百億元,這三個範疇最近五年的經常開支累積增幅已達百分之五十。

  以教育為例,本年度的經常開支增長預計為百分之七點八,高於上一年度的百分之五點九,佔政府開支的百分之二十點五,在所有的政策範疇中稱冠。因此,有議員在上星期就預算案發言時指稱教育開支有「倒退」情況,這既與事實不符,亦罔顧這屆政府上任三年內,在教育方面的經常開支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即一百九十四億元的承擔。

  我在二月公布《財政預算案》時,預計二○一九至二○年度赤字為三百七十八億元。政府會於今日下午公布全年度財務狀況的臨時數字,二○一九至二○年度綜合赤字較修訂預算案減少二百多億元,主要原因是申請暫緩或分期繳交利得稅的個案比預期少得多,因此利得稅收入較修訂預算增加了二百多億元。

  有不少議員都對政府長遠的財政狀況表示關注。事實上,由於經濟不景,今年的稅收和賣地收入都會受到影響,再加上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及預算案的紓困措施,二○二○至二一年度的財政赤字,將會大幅增加至約二千八百億元或甚至更多。

  不過,我必須強調,這些措施都是在特殊環境下推出的特殊一次過措施,雖然令本港的財政儲備由一萬一千多億元下降到八千至九千億元左右,但仍相等於十四至十五個月的政府開支。主席、各位議員,財政儲備不是為了儲備更多的錢而存在,而是為了穩定香港的經濟和民生而積累。可以說,我們過往在好景時逐步建立的儲備,現在正是發揮作用的時候。它讓我們在遇到前所未見的逆境時,有能力推出大規模的逆周期措施,緩解經濟下行對市民的就業和生活的影響。我深信在目前艱難的環境下,善用儲備以穩住經濟、保住就業和民生,是合適和負責任的做法,亦體現了一貫以來「應使則使」的原則,也符合市民對政府的期望。

結語

  主席、各位議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環球經濟形勢嚴峻,不少打工仔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前景仍然極不明朗,本港經濟何時能走出陰霾,除了受世界各地在防疫控疫工作以及其後經濟復蘇速度的影響外,更取決於本港自身的社會是否穩定。如果去年下半年的暴力衝擊、堵塞道路和機場、破壞鐵路和商鋪,以至襲擊持不同意見的市民的情況再次出現,必然會令到更多商鋪「執笠」,外商不敢到香港投資營商,更多人會失業,更多家庭的生計受到影響,政府再做幾多支援措施都無用。

  我們的社會不是沒有缺點,要改善的地方也有不少;但仍是一個值得珍惜的自由開放、多元包容的社會。我們需要面對和化解去年社會事件折射出的深層次矛盾,這需要時間和耐心,而當下的經濟衰退,正實實在在的影響着萬千打工仔和他們的家庭,生活擔子是沉重的。我再次呼籲大家擱置分歧,創造化解矛盾的空間。我相信只要香港人團結一致、同心抗疫、奮發自強,總會迎來雨過天青的一天。

  主席、各位議員,我懇請各位盡早通過《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讓派發給市民的一萬元能盡快落實,讓預算案裏的其他各項紓困措施能早日推出,發揮穩經濟及保民生的作用。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