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就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我首先感謝各位議員對食物及衞生局轄下的民生議題,以及政府應對疫情的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全球發展非常迅速,累計個案數目超過300萬宗,情況可以短時間內變化很大,對市民健康、民生經濟,以至整個社會造成重大影響。過去一個多月,因應國際及本地疫情發展,我們在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是:第一,防止病毒從香港以外輸入;第二,防止輸入個案在社區蔓延,以保障市民的健康及保護我們的醫療系統。我們聚焦並加大力度推展加強檢測和社交距離方面的措施,務求繼續以「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策略,圍堵2019冠狀病毒病。

  在醫護及前線工作人員的不辭勞苦和廣大市民的努力配合下,近日本港2019冠狀病毒病的確診個案(增長)有所緩和,在過去兩個星期,新增個案維持單位數,有五天錄得零增長。當中超過九成個案都是輸入個案或是相關人士在病毒潛伏期有外遊記錄,又或者是屬於輸入個案或有外遊記錄的緊密接觸者。這反映各項入境管制、減少社交接觸和加強監察及檢疫的措施,漸見成效。
 
  鑑於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及不穩定,為慎防本港疫情出現逆轉,我在昨天,即四月二十八日宣布了數項措施,包括(一)延長《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的有效期,為期一個月至六月七日;(二)擴闊可獲豁免的群組,包括跨境學生及有關人員及服務提供者;以及從事生產作業、業務活動或提供專業服務的人士、而其來港的行程符合香港經濟利益發展;以及(三)延長《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的有效期至八月三十一日。我們會因應疫情的發展,不時檢討相關措施,作出適當調節。
 
  接着,我重點回應議員就《財政預算案》的意見。
 
  在醫療衞生方面,政府在二○一六年提出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並預留2,000億元的撥款,多項工程現正進行,預計整個計劃會額外提供超過6 000張病牀和超過90個手術室。在今個立法年度,我們已就十年醫院發展計劃下四項工程向工務小組委員會提交建議,期望得到議員的支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亦積極推動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的規劃,預計可額外提供超過9 000張病牀及其他新增醫療設施,足以應付直至二○三六年的預計服務需求。醫管局亦會因應處理是次疫情的經驗,在規劃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時,考慮增設隔離病床的需要。
 
  為協助紓緩公立醫院隔離病床的需求,醫管局已於三月底起陸續在其公立醫院急症室設立分流檢測站。醫管局並已改裝每個聯網內的一至兩個普通病房為標準負壓病房,以提供約400張額外的標準負壓病床,讓正在康復且病徵較輕微的患者使用。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並積極研究不同隔離設施方案,以期在有需要時能盡快啟動。
 
  為加強公立醫院應對疫情的能力,政府已從首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47億元,為醫管局提供額外資源,包括用於前線人員的人手開支、增購個人防護裝備、加強支援化驗測試、採購藥物和醫療設備,以及加強醫院支援服務等。醫管局亦已推出緊急應變特別津貼,表達對在緊急應變級別實施期間執行高風險職務的前線人員的認同。
 
  因應在疫情下調整服務的需要,醫管局已加強分流部分公立醫院病人到私家醫院接受服務。醫管局已增加部分公私營協作計劃的服務量和擴闊涵蓋範圍,包括放射診斷造影、血液透析及大腸鏡檢查等。醫管局亦積極聯繫私家醫院開展新的合作項目,包括初生嬰兒黃疸治療、剖腹分娩、癌症病人放射治療等服務。
 
  此外,為給予2019冠狀病毒病出院病人多一個復康方案的選擇,並讓中醫在抗疫治療發揮更積極作用,在食物及衞生局全力支持及推動下,醫管局經過諮詢專家意見後,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計劃,為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治療後出院的人士,於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提供免費的中醫內科門診復康服務。 
 
  醫護人手方面,因應醫療人手嚴重不足的情況,政府已採取多項多管齊下的方式處理問題,包括增加醫療培訓課程學額、提供撥款以提升和增加大學醫療培訓能力,以及支援醫管局的人手政策。政府亦會繼續積極加強在海外推廣及宣傳有關註冊安排,並大力進行招聘計劃,吸引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療專業人員來港執業。
 
  政府會繼續按人口增長比例和人口結構變動,逐步遞增給醫管局的經常撥款。二○二○至二一年度向醫管局提供經常撥款750億元,相對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增加35%,供醫管局增加人手、推行新的措施及加強現有服務。其中,包括用於以下重點挽留人手措施:
 
(一)優化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鼓勵更多資深醫生在退休後以合約安排繼續為醫管局服務,直至65歲;
(二)在五年內增加約200個副顧問醫生晉升至顧問醫生的機會;以及
(三)為已考獲專科資格的註冊護士提供額外津貼。
  
  推動基層醫療亦是一個重要一環,政府會善用撥款,繼續全力在地區推動基層醫療服務,並以地區為本,公私合營及醫社合作為原則加快把地區康健中心服務及相關的「地區康健站」計劃推展至全港18區,務求提升市民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及為長期病患者提供社區支援。
 
  現時,政府向每名65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香港長者提供每年2,000元的長者醫療券金額,資助他們按自己健康需要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鑑於人口持續老化,醫療券開支預計會持續增加,考慮到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政府未有計劃增加醫療券金額或降低合資格年齡。
 
  對於疫情為經濟帶來的衝擊,政府早前已推出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加上《財政預算案》紓困措施所涉及的開支,總額為2,875億元,以撐企業、保就業及紓解民困。
 
  在飲食業界方面,政府在首輪的「防疫抗疫基金」下已設立食物業界別資助計劃,為合資格食物業持牌人提供財政資助。截至昨天,即四月二十八日,已有超過27 000名持牌人受惠,資助總額約為35.6億元。
 
  因應食肆受到社交距離措施影響,政府隨即於第二輪的「防疫抗疫基金」推出餐飲處所(社交距離)資助計劃。當中包括向合資格食肆提供25萬至220萬元不等的資助、向須完全關閉的合資格餐飲處所提供額外五萬元的資助,以及向公眾街市內的熟食/小食攤檔的承租人提供五萬元資助,協助業界渡過難關。合資格的食肆可在五月初開始遞交申請,食環署會盡快發放資助。
 
  除「防疫抗疫基金」的資助外,政府較早前亦宣布了在二○一九年十月至二○二○年九月豁免食物業處所牌照及暫准牌照新申請或續期費用。政府會繼續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繫,聆聽他們的關注。
 
  至於漁農業方面,政府在首輪的「防疫抗疫基金」下為活海魚批銷商及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和收魚艇提供八萬元或20萬元的資助。截至昨天,即四月二十八日,已有超過1 000名批銷商和船東受惠,資助總額約為1.6億元。第二輪的「防疫抗疫基金」亦將會向本地漁農生產者提供一萬元的資助,以及為「漁業發展貸款基金」借款人提供為期一年的免息延期還款安排,合資格人士現已可以遞交申請。
 
  政府亦會繼續致力推動漁農業的可持續發展,例如透過兩個持續發展基金支援業界。就議員關心的農業園,如果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出撥款,我們將盡快開展第一期的工程。此外,為打擊非法捕魚,漁護署會繼續與警方及內地機關進行聯合行動。為提高執法成效,漁護署並計劃在行動中應用科技,例如利用實時衞星資料,以助識別漁船。
 
  最後,自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發生以來,政府一直緊貼疫情的發展,以果斷及合適的措施作全面應對。我們明白各項減少社交接觸和檢疫措施可能為市民帶來不便,影響部分行業的運作。在過去一段日子,我特別感謝市民的配合及克制,有助防止疫情在社區蔓延。最後,我特別感謝醫護人員,以及各部門的公務員團隊、衞生署同事、民安隊、醫療輔助隊和義工隊在這場抗疫戰中群策群力。我們期望疫情過後,香港重新出發。
 
  多謝。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