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0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有議員動議削減警隊在本財政年度的預算開支。我嚴正反對這些議案,這些提議極度不負責任。

  這些敵意針對警隊的立場,相信是源於去年六月開始,警方要處理大量因為遊行示威而引起的嚴重暴力事件。香港自去年六月開始,有超過1 400場公眾活動,其中很多都演變成為嚴重的違法暴力。我想在這裏提醒大家,暴徒作出了哪些嚴重暴力。他們在香港多區大肆堵路、大肆破壞商店、銀行、港鐵站、街道設施、交通燈、政府建築物,警署等。被掘起的行人路磚頭數以十萬計,足以鋪滿48個籃球場,被拆的馬路欄杆長約52 000米,等於國金二期高度的125倍。暴徒的暴行包括大量擲磚、擲漒水彈、射鋼珠、射箭。暴徒更將持不同意見的市民綁起,非法禁錮及毆打,這些違法暴行發生在機場、發生在街上。有市民被打到頭破血流,有市民被人放火焚燒,有市民被磚頭擲死。
 
  另外,暴徒使用大量汽油彈。根據警方估算,暴徒於多場的暴力事件中投擲了最少5 000枚汽油彈,警方在行動中共撿獲最少10 000個汽油彈,而單一地點搜獲最多汽油彈的地方是中文大學,搜獲超過3 900枚汽油彈。如果以10秒擲一個汽油彈去計算,這3 900枚汽油彈要擲足11小時才能投擲完。
 
  警隊面對嚴重違法行為,有法定的責任採取措施保障社會安寧及人身安全,維持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如果市民以和平、合法、有序的方式表達意見,警方根本無需要使用任何武力。警方使用的武力,是應對暴徒肆無忌憚、不斷升級的暴力。
 
  當中發生的案件已經涉及真槍實彈。警方搜獲了五枝真槍和大量子彈,其中一支槍,更是步槍。同樣的步槍,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被使用向音樂會的人群掃射,造成50多人死亡,更嚴重的是香港已經有十多宗涉及炸彈的案件,本土恐怖主義有萌芽的跡象。警方搜獲的炸彈包括TATP烈性炸藥,以及重約十公斤的土製炸彈。這些炸彈的爆炸力驚人。TATP是軍用炸藥以外最強烈的炸藥,是外國恐怖分子經常用的炸藥。炸彈是不會認人的。它們會炸死人,會造成肢體傷殘、炸毀建築物。在爆炸的時候,附近的人無一倖免。被炸傷或炸死的人可以是任何一位巿民,可以是在座的任何一位,又或者是你們的親人。這是大眾都要警惕的。炸彈案件關乎每一個人,我想提醒巿民大眾,不可以對這些事掉以輕心,應該齊聲譴責暴力,反對暴力,更不可讓本土恐怖主義滋生。
 
  另外,網上充斥着假新聞、謠言及謊言。連外國媒體都中招,因為它使用了網上被改圖的片段,最後為錯誤報道而致歉。事緣是因為有人竄改片段,把暴徒擲向警方的汽油彈,改圖成為由警方防線擲出,這個媒體其後承認錯誤,向警方作出道歉。又例如831事件無死人,但想「攬炒」的人就編造故事虛構有死人,更加舉行所謂悼念儀式製造假象,無中生有。另外有不同人士,以隱藏身分或者只在媒體或大氣電波提出針對警方的嚴重指控,但又不願意落口供或拒絶向警方提供資料。這些人的行為使我聯想起近期一宗因報假案被法庭裁定有罪的案件,當事人聲稱被人擄走、在他身上釘上書釘,他還召開記者會,令巿民信以為真,最後他因為報假案,被法庭定罪而且要坐監。因此,巿民對於在媒體上單方面指控警方,又拒絕向警方提供資料的所謂投訴,是真是假,應該要有所警惕。
 
  主席,自去年六月開始,被警方拘捕的人士當中,約四成是學生。18歲以下接近1 400人。年紀最小的只有11歲,他因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而被落案控告的學生超過460人,當中年紀最小的三人都是12歲,分別被控刑事毁壞、非法集結及意圖危害乘客等安全而在鐵路上放置物品。而經過司法程序處理的被捕人士中,已經有八名18歲以下的人士被定罪,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13歲,被判感化令。而在已被定罪的其他年齡人士,最高是坐監14個月,是因藏有氣油彈而被定罪。
 
  社會瀰漫着一種不守法的意識。有些人不斷宣揚,只要覺得自己是對,但求目的就可以不擇手段,不需理會是否犯法,包括可以刑事毁壞、濫用私刑、向人擲磚、擲汽油彈、放火、用手槍、用炸彈。
 
  有議員支持暴徒,還以「手足」相稱。這些所謂手足包括明顯提倡港獨、宣揚港獨口號的人。我想清楚問這些議員,你和港獨是否割席?主席,想「攬炒」的人將暴力正義化、美化,為暴力撐腰。但可憐的是年青人要面對法律制裁,要坐監,前途盡毀。但是背後推動或者組織的人就得到個人的政治利益,甚至可能是金錢利益。有女被告表明事後感到後悔,在一宗藏有汽油彈的案件中,她認罪之後向法官表示,還押期間她明白對待不同政見要用合情合理的態度,暴力並非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去年六月之前,當我們沒有大量的遊行示威及暴力事件,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我們有低的罪案率,有奉公守法的市民,大家互相尊重,安居樂業。但是隨着大量遊行示威演變成嚴重暴力之後,這一切改變了很多。警方的資源亦都因為要處理大量的遊行示威以及之後的暴力變得非常緊張。
 
  我們的罪案數字由之前40多年以來,不斷每年持續下跌變為上升。二○一九年的整體罪案數字較二○一八年上升百分之九點二。今年頭三個月的整體罪案數字,更加上升了接近百分之三十。警隊面對人身威脅和多方面壓力,仍然堅守崗位,維持治安。我感謝他們的付出和努力。他們的努力,可以在以下的例子清楚看到。
 
  以行劫案為例,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的三個月內,警方一共偵破57宗劫案。在十二月成功瓦解兩個珠寶表行行劫集團,涉及最少三宗劫案,合共損失近1 000萬元,拘捕12人,起回部分失物。同月,再偵破三宗商人攜巨額現款被劫的案件,損失金額共1 100萬元,拘捕八人。今年二月更瓦解一個操控青少年行劫的集團,拘捕集團主腦等人共15位,涉及最少10宗劫案。
 
  在爆竊案方面,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的三個月內,警方一共偵破91宗爆竊案。之後在三月,又搗破一個爆竊集團,涉嫌爆竊13間食肆及雜貨店。
 
  在毒品方面,本月,警方破獲歷來最大宗的販運大麻花案。檢獲重580公斤的大麻花,市值一億元。
 
  另外,針對近期口罩騙案,警方於本月展開全港行動,共拘捕32人,涉及146宗詐騙案,受害人超過400多人,騙款達300萬元。
 
  請大家想想,警隊若沒足夠的人手和資源,罪案只會增加,治安只會變得更壞。警方沒有足夠人手和資源,最高興的是犯法的人。到時我們找誰去拉打劫的人、爆竊的人、非禮強姦的人、騙徒和毒販呢?要削減警隊人手和資源,是「攬炒」去削弱香港治安,令每一個想安居樂業的人都受害。
 
  主席,不少議員在發言期間慨歎,疫情肆虐,香港正陷於困難時期,各界應該團結起來,當疫情結束之後,讓香港迅速復原,經濟盡快復甦。我很同意我們要快些復原、復蘇,但要做到這點,香港更加需要一個安全穩定、治安良好的環境。我們更加需要讓警隊有足夠的人手和資源,維持社會的良好治安。因此議會須向社會治安負責,支持警方的預算案。

  多謝主席。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