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家庭暴力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岳橋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的辦事處近月收到多宗有關家庭暴力(家暴)的求助個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五年一月以來,每月政府分別接獲多少宗有關家暴的求助個案及舉報,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五年,每年家暴施虐者遭檢控及定罪的個案數字分別為何,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有何即時措施防止家暴問題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惡化?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保安局,我現答覆如下: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的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服務課)在二○一五至一六至二○一九至二○年度期間接獲的家庭暴力個案(包括虐待配偶/同居情侶個案及保護兒童個案),按服務課分區的分項數字載列於附件一。社署沒有備存按區議會分區接獲的家庭暴力個案及舉報的分項數字。警務處在二○一五年至二○二○年三月期間處理家庭暴力案件,按警區的分項數字載列於附件二。警務處沒有備存按區議會分區處理家庭暴力案件及舉報的分項數字。

(二)在二○一五至二○一九年期間,「家庭暴力(刑事)」案件檢控、定罪及判刑的數字載列於附件三。政府沒有備存按區議會分區的分項數字。

(三)由社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婦女庇護中心、家庭危機支援中心和危機介入及支援中心提供二十四小時服務為個人和家庭(包括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臨時住宿及支援服務。同時,家庭暴力受害人支援計劃提供緊急支援服務予家庭暴力受害人。市民亦可透過社署的二十四小時服務熱線(2343 2255)舉報或轉介有危機個案,社工會為有需要人士/家庭提供即時輔導、支援和諮詢服務,並安排適切的跟進服務。如遇家庭暴力個案或有兒童懷疑受傷害/虐待,社工會提供即時外展及跟進服務。此外,由社署或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以及服務課及臨床心理服務課會提供緊急和基本服務,包括由各服務單位的社工透過電話主動聯絡服務使用者,以確保他們的福利得到妥善照顧。社署亦會透過電視、電台及互聯網等媒體,加強宣傳正向思維及和諧家庭的信息,以及透過不同途徑加強宣傳教育,鼓勵有需要的服務使用者尋求協助。

  警務處在處理家庭衝突案件時會在取得有關人士同意後把有需要的個案轉介社署跟進,包括由社署安排入住庇護中心或外展社工即時介入等。對於一些拒絕轉介服務的人士,警務處會派發由警務處及社署聯合印製的「家庭援助服務資料咭」,以便有關人士自行聯絡服務機構尋求協助。為照顧少數族裔的需要,警務處已將「家庭援助服務資料咭」翻譯成16種語言版本,並上載警隊網頁。如案件被評定為高危個案,警務處會主動把案件轉介至社署跟進。

  上述各項服務,包括二十四小時/緊急服務,在疫情期間會如常運作。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