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政府推行的紓困措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香港經濟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重創下,不少企業生意凋零,眾多僱員被要求放無薪假期或減薪,甚至被解僱。雖然政府已經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行兩輪紓困措施,惟仍有不少行業及僱員未能受惠,徬徨無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數以千計的教育中心(包括遊戲小組、音樂學校及舞蹈學校)在疫情下生意劇減甚至歸零,而其導師則收入大減,但由於該等教育中心因無須而未有按《教育條例》(第279章)註冊,所以不合資格領取第二輪紓困措施中為每間補習學校提供的一次過四萬元津貼,政府會否放寬該項津貼的申請資格以涵蓋該等教育中心,協助它們及有關導師渡過難關;

(二)鑑於政府在第二輪紓困措施的保就業計劃下向僱主提供的50%薪酬補貼,會以僱主在其選定的本年一月至三月其中任何一個月份向其僱員支付的實際薪酬為計算基礎,但有僱員反映,他們在該期間的薪酬受疫情影響而大減,政府會否考慮改以僱員在過去12個月平均每月薪酬為計算基礎;

(三)鑑於有現正領取在職家庭津貼(職津)的人士反映,他們在過去數月因疫情而被迫放無薪假期,因此每月工作時數未達領取職津的要求,政府會否考慮於未來12個月內放寬職津的工作時數要求;及

(四)鑑於第二輪紓困措施包括向紅色小巴司機提供每人每月6,000元的津貼,為期六個月,但專線小巴司機卻不獲發該項津貼,政府會否考慮一視同仁,向專線小巴司機提供同額的津貼?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考慮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發展,為了保障學生的健康和福祉,以及基於公眾衞生的考慮,宣布全港學校停課,希望能透過減少接觸,盡量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根據《教育條例》註冊、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一般稱為「補習學校」)因停課無法提供服務或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以致沒有收入或收入驟減,政府會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向這些註冊補習學校發放一筆過四萬元的紓困津貼。這些註冊補習學校如符合「防疫抗疫基金」「保就業」計劃下的條件,可申請財政支援以保留員工。至於沒有根據《教育條例》註冊的中心或機構若符合資格,亦可透過「保就業」計劃獲得財政支援。此外,若這些中心的導師同時在中/小學擔任導師或在非政府機構轄下提供社會福利署(社署)津助的福利服務的單位擔任興趣班導師,或屬體育總會或體育機構(註)的註冊教練,並在過往一年曾擔任教練工作,則可選擇申請由教育局、社署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提供的其中一項為導師提供的資助。

(二)政府提供的工資補貼以「指定月份」的五成工資作為計算基礎;而「指定月份」將由僱主按企業情況自行選定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的任何一個月份,以這個月的員工人數(包括當時上班或正放無薪或半薪假的員工)及有關薪酬,作為計算補貼的基數。

  考慮到本港首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於一月二十三日出現,亦有公司在該月(農曆新年)發放年底雙糧,按照目前的方案(即是讓僱主可選擇僱員人數和工資較其後月份為高的一月作為計算補貼的基數),工資補貼額不但可讓僱主保留現有員工,亦可為已放無薪假的僱員提供至少一半薪酬,甚至可按業務需要重新聘用人手。不過,我們會繼續就計劃的細節與持份者商討,務求能最佳達致協助僱主保留原本會被遣散的員工的目標。

(三)在職家庭津貼計劃(職津)主要是支援在職但收入較低的住戶,並鼓勵多勞多得,因此津貼額除根據住戶的入息作審批準則,更在每月基本144小時的要求外,另設兩層較高的工時水平(即每月168和192小時),以向住戶提供更高的津貼額。除此以外,政府已落實多項改善措施,包括放寬職津的申請資格、容許住戶成員合併計算工時、並全面增加津貼額等。

  行政長官在二○二○年二月十四日宣布,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向所有合資格的職津及學生資助住戶發放特別津貼,不論他們是否失業或就業不足,以支援低收入住戶應對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惡化的經濟和就業環境。概括來說,每戶職津住戶可獲額外約兩個月津貼額的特別津貼,而學生資助住戶亦可獲發相若津貼額。特別津貼將於二○二○年六月底前分批發放,預計惠及約20萬個住戶。

(四)綠色小巴司機為綠色小巴營辦商的僱員,與其他例如專營巴士司機或本地渡輪員工的情況類似,與相關營辦商有著僱傭關係。因此,「保就業」計劃將涵蓋綠色小巴司機。然而,紅色小巴司機一般為租車司機,與車主並無僱傭關係,因此未能納入「保就業」計劃。因此,政府建議針對該等行業制定特定計劃,為每名合資格的常規紅巴司機提供每月6,000元的補貼,為期六個月(由二○二○年四月一日至二○二○年九月三十日)。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綠色小巴業界的財政和運作情況,以期提供適切支援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註:指接受康文署轄下「體育資助計劃」(個別活動)資助的體育機構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