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歡迎中國氣象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發展規劃(2020-2035)》
**************************************
  中國氣象局公布《粵港澳大灣區氣象發展規劃(2020-2035)》(《氣象規劃》),香港特區政府對此表示歡迎。

  政府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說:「粵港澳三方氣象部門多年來一直就不同範疇保持緊密合作和進行經驗交流,並就重大氣象事件設立溝通聯繫機制。《氣象規劃》的發布,可進一步加強粵港澳三地在氣象方面的合作,包括氣象資料共享、氣象科研創新、氣象人才培訓等範疇,有助提升三地氣象服務。」

  「有關合作項目對香港天文台發展精細化氣象監測預警預報服務,以至進一步提升香港就極端天氣事件的預報預測能力,皆有好處。香港天文台將與粵澳兩地的相關部門合作推展各有關項目。」

  《氣象規劃》全文已上載中國氣象局的網站,香港特區政府設立的大灣區專題網頁(www.bayarea.gov.hk)及天文台網頁(www.hko.gov.hk)亦載有相關連結,歡迎公眾瀏覽。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三方氣象部門已攜手合作在二○一九年四月推出「大灣區天氣網站」。網站由香港天文台負責開發及運作,一站式提供粵港澳大灣區十一個城市六十多個地區的天氣資訊。網站亦提供長達七天的天氣預報,為穿梭大灣區各城市的人士提供便捷可靠的優質氣象服務。三方氣象部門首度合作編制的《粵港澳大灣區氣候監測公報》亦已在二○一九年七月發布,總結二○一八年粵港澳大灣區的氣候狀況和重大的天氣及氣候事件。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