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和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衞生)陳偉基今日(四月二十八日)下午會見傳媒。以下為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自新形冠狀病毒病情發生以來,特區政府一直緊貼疫情的發展,以果斷及合適的措施作全面應對。我們看看一些指標,根據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發表的平均即時有效繁殖率(RT),由四月至今亦持續保持低於一的水平,令人稍為放心。自四月十一日以來,香港的確診個案亦維持在單位數字,有五天更是零確診個案。正如行政長官今早所說,大眾舒一口氣的同時,我們留意到社會上對是否需要放寬管控疫情的措施也多了很多討論。

  儘管如此,我們不可以單看本地,也要檢視全球疫情,現時既仍然嚴峻,亦十分反覆。為慎防香港疫情出現逆轉,同時容許調整,今早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了修訂《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C章)和《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其有效日期分別會延長至六月七日及八月三十一日。此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亦通過了一系列修訂規例,對於《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下的公共衞生緊急規例作出技術性修訂。我們會於今日稍後刊登憲報,而這些修訂規例將於明日(四月二十九日)零時零分生效。接下來我會講講《2020年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修訂)(第2號)規例》。

  當中,我相信市民較關心《2020年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下強制檢疫要求的未來安排。雖然内地疫情已顯著改善及受控,我們需要持續控制任何跨境交通導致的輸入個案或有外遊記錄的個案導致的第二波感染,這點我們要小心。因此,會延長規例有效期一個月至二○二○年六月七日。

  在聯防聯控的基礎下,為配合粵港澳三地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最新發展而採取的不同措施,修訂規例會賦予衞生署署長所需權力,在符合若干條件的情況下取消從內地或澳門回港人士的檢疫令。政府正和有關當局商討,並會稍後公布詳情。

  此外,考慮到逐步恢復的人流及經濟活動,修訂規例亦進一步賦權政務司司長指明符合以下條件的人士,主要有兩類:(一)為在香港任何根據《教育條例》(第279章)註冊的學校接受幼兒園、幼稚園、小學或中學教育的抵港人士,或為提供該等教育或安全進行行程的人士,如跨境學生及有關人員與服務提供者;及(二)擁有關乎符合香港經濟發展利益的生產作業、業務活動或提供專業服務,均可豁免接受強制檢疫。

  《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賦權衞生主任要求任何人士提供或披露與處理公共衞生緊急事態攸關的資料,例如外遊記錄。有關權力延伸予其他可能接觸與公共衞生緊急事態有關人士的醫生。因此香港在未來數月仍可能處於公共衞生緊急事態,我們已修訂規例,把有效期由二○二○年五月七日延長至二○二○年八月三十一日。

  我們還有幾項技術性修改,亦跟大家講講,當中包括:(一)修訂規例賦權衞生署署長以外的指定人員執行《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附表2的職能,如在未繳付定額罰款時送達繳款通知書。修訂目的為簡化有關程序。(二)因應世界衞生組織較早前為疾病命名為「coronavirus disease 2019(COVID-19)」(「2019冠狀病毒病」),以及將病毒命名為「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2」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或SARS-CoV-2),作出相應的法例修訂。

  最後,雖然大家看到本港疫情有所緩和,但因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及不穩定,我們每日都看到在不同國家新增個案的數字頗多,現時世界各地的確診個案已突破300萬宗,超過210 000人死亡。我希望社會各界要繼續堅持多一會,不要鬆懈,以免各項防疫措施的成果功虧一簣。政府必定會繼續密切監察世界各國整體的疫情發展,作出風險評估,並因應情況作整體考慮,以推出和調整防疫措施,以策萬全。



2020年4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