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有關律政司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有關律政司的政策措施的書面發言稿件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特區政府在 「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框架下繼續竭力捍衞香港的法治。律政司將按照「法治公義 普惠共享」的格言,繼續透過以有力、高效和公平的方式處理司法事務,以及具策略性的法律政策,促進法治和司法公義,以達至普惠包容的可持續發展。
 
  律政司於二○一九年落實的政策措施及未來工作計劃已詳細闡述於早前向本委員會提交的文件內。我於今年四月七日的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亦已簡介相關工作,所以不在此再逐一贅述。
 
  我現在集中重點介紹律政司兩方面的工作:分別是「願景2030-聚焦法治」及與法律行業相關的防疫抗疫支援措施。
 
願景2030-聚焦法治
 
  律政司已經啟動「願景2030-聚焦法治」這項十年計劃,透過(1)與青年人、律師及學者等持份者協作、(2)促進學術與專業交流及研究、(3)提供能力建設培訓、(4)舉辦推廣活動及(5)研究如何評估法治(包括客觀指標和主觀意見)這五項主要工作,宣揚關於法治的正確信息和觀念,亦可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尤其是第16項目標,作出貢獻。
 
  「願景2030」計劃設有短期、中期及長期工作目標。作為計劃的第一步,律政司已成立一個由本地及國際具公信力的知名人士組成的專責小組,成員名單及簡歷載於我們就「願景2030」計劃向本委員會提交的資料文件內。專責小組將領導這項計劃的落實工作,並計劃於今年六月及十一月舉行會議。
 
  在短期工作目標方面,「願景2030」計劃將透過公眾教育等措施,在四個層面包括:(1)普羅大眾、(2)學校、(3)地區活動和(4)專業人士及法律界,加強社會對法治的理解及實踐。
 
  律政司亦會進行與法治有關的研究,收集與法治實踐相關的數據及資訊,例如司法機構處理案件的統計數據、法律援助申請數據等,以建立及整理有助於評估法治的專門數據庫。專門數據庫可讓我們通過深入和集中的分析,制訂評估法治實踐的客觀方法,推動香港區內外的法治研究及能力建設,並與其他司法管轄區分享相關資訊及經驗,以期共同促進法治發展。此舉亦將有助於保障香港投資者在海外項目的利益,尤其是在「一帶一路」倡議所涉及的國家和地區的項目。
 
  「願景2030」計劃的另一重要環節是促進本地及國際持份者的合作以及共同合辦相關活動以推動及加強法治。在第二屆香港年度法律周於今年十一月舉行期間,律政司將於首屆法治論壇正式啟動「願景2030」計劃,並為法律相關組織提供空間的法律樞紐舉行正式開幕儀式。
 
  法律周舉行期間亦會有其他一系列與法治相關的活動,當中包括香港特區作為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的準成員首次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合辦的第四屆可持續發展目標東北亞夥伴關係論壇。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律政司將於今年第四季內籌辦在香港舉行的亞洲-非洲法律協商組織年會及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貿法委)就改革投資者與東道國間爭議解決機制的第三工作組間會。海牙國際法學院與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在律政司的支持下,亦將會在香港自今年十二月起定期舉辦課程,加強能力建設。
 
  此外,律政司將會於今年十月下旬與貿法委及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合辦《聯合國國際貨物銷售合同公約》40周年誌慶的國際會議。
 
防疫抗疫支援措施
 
  就支援措施方面,在第二期防疫抗疫基金下,向合資格僱主提供工資補貼以保留其僱員的「保就業」計劃及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等跨行業支援措施亦會涵蓋法律及爭議解決行業。此外,律政司將實施兩項與法律及爭議解決行業直接相關的支援措施。
 
  第一項措施為成立總額達4,000萬元的法律科技基金。該基金旨在為有五名或以下執業律師或大律師的中小型律師事務所或大律師辦事處,通過實報實銷方式提供每家上限為50,000元的資助,以協助購買或提升資訊科技系統,以及安排員工參加相關培訓,加強法律科技能力。
 
  法律科技基金將於明天開始接受申請。律政司在此特別要感謝香港律師會和香港大律師公會共同成立聯合管理委員會處理及審批相關申請,並負責安排發放資助,預計可讓超過六成律師事務所及超過五成的大律師辦事處受惠。
 
  第二項措施為推出新型冠狀病毒網上爭議解決計劃。考慮到企業,尤其是中小企及微中小企,及公眾在疫情下就爭議解決方面的需求,律政司將透過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有限公司於六月推出快速及具成本效益的網上爭議解決計劃,讓爭端雙方通過網上平台進行談判、調解及仲裁以解決爭議。該計劃的管轄範圍是:(1)因新型冠狀病毒病爆發而直接或間接地引起或有關的糾紛;(2)當事人其中一方為香港居民或公司;及(3)索償金額少於50萬港元。在此計劃下,爭端雙方只需各付200港元作登記費用,而調解員及仲裁員的費用將由政府支付。
 
  網上爭議解決計劃能防止加劇衝突,紓緩過去數月法院因一般延期而積壓的民事索償案件量,並有助建立社會和諧。同時,該計劃能為調解員和仲裁員(包括他們的學徒)帶來就業機會和學習如何處理線上案件,讓他們可於社交隔離措施下仍然處理案件,並符合發展網上爭議解決服務的全球趨勢,例如《亞太經合組織網上爭議解決的合作框架》及聯合國貿法委就法律科技的工作,有助增強香港的法律科技能力。
 
總結
 
  就我剛才介紹有關律政司的重點措施及早前向本委員會提交的文件內所述的政策措施,我希望能得到本委員會的支持。我和律政司的同事樂意解答議員的提問。
 
  謝謝主席及各位議員。



2020年4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