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七日)正調查一宗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個案,並提醒市民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以防腸道感染。

  個案涉及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六歲男童,他自四月十五日起出現發燒、嘔吐、腹痛和腹瀉,同日入住一間私家醫院,並於四月十七日出院。病人情況一直穩定。

  他的糞便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含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

  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在潛伏期內沒有外遊。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大腸桿菌是一種常見於人類和溫血動物腸道內的細菌。大多數大腸桿菌菌株都沒有害處,但某些菌株,如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則能產生強烈毒素,並可引致嚴重的食物傳播疾病。在眾多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的菌株中,最為人熟悉的是大腸桿菌O157:H7血清型。」

  預防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的方法,與預防其他食物傳播疾病相似。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注意個人及食物衞生:
 
  • 處理食物時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即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藉以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
  • 處理食物前、處理生的肉類或家禽後和進食前都應該用梘液及清水洗淨雙手,如廁或更換尿片後亦應洗手;
  • 進食和飲用已徹底煮熟和煮沸的食物和食水。烹調或加熱食物時,須確保其核心溫度達至75°C或以上;
  • 避免進食未經消毒的牛奶或未經煮熟的食物;及
  • 如出現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病徵,特別是出血性腹瀉,應立即求醫。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專頁了解詳情。 



2020年4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