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撥款資助研究2019冠狀病毒病
*****************************
  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研究局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從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批出合共1.11億元撥款,支持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兩所醫學院進行26項針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醫學研究項目。

  鑑於以科學為本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的重要性,行政長官承諾大力支持相關的研究,以提升醫療體系防治2019冠狀病毒病的能力。食物及衞生局轄下的醫療衞生研究基金將會透過委託研究項目資助26項研究,項目涵蓋廣泛領域,包括研發疫苗及新型抗病毒藥物;在社區中進行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的血清流行病學研究;探討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2(即引致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毒)的屬性、特徵、傳播、感染及有效的治療介入方法;以及探討香港的早期檢測系統、評估及對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的應對措施。
   
  這些研究涉及重要的研究領域,包括病毒的傳播及傳染性、有效的檢測、監控、預防策略及研發治療方法。研發的疫苗將會大量生產,及在健康成年自願者中測試其安全性與接受度;而針對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中實時以人口為基準的血清流行病學研究,則有助推斷無徵狀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市民數目、監測群體產生免疫力的出現、確定免疫反應的持續時間,及建立2019冠狀病毒病的傳播模組,有助決策人員制訂相關的防控措施,例如放寬或延續減少社交接觸的措施,及在成功研發有效疫苗時協助評估其需求。這些研究為期十二至二十四個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表示:「政府一直支持特定的委託研究項目,以應對威脅健康的緊急情況,例如在二○○三年爆發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和二○○九年爆發人類豬型流感。建基於過往的研究經驗及香港的世界級醫療研究專長,是次2019冠狀病毒病的委託研究項目可適時為對抗這次全球大流行造就科學知識及實證。」
 
  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傳播及診斷仍存在很多未知之數,食物及衞生局將會繼續邀請其他大學及兩所醫學院就重要的研究問題遞交新的研究建議。
 
  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支持由個別研究員擬定的研究項目,及由食物及衞生局委託的研究/項目,以建立科研能力、填補科研知識不足之處、協助政策制定、應對特定事件、評估需要和威脅,以及推廣健康等工作。就委託的研究/項目,食物及衞生局按機構相關的研究專業邀請遞交研究/項目計劃書以供考慮。醫療衞生研究基金的資訊可瀏覽rfs.fhb.gov.hk
 
2020年4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