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本地漁農生產者資助開始接受登記及漁業發展貸款基金免息延期還款安排
********************************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本地漁農生產者帶來的影響,政府將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向本地漁農生產者提供資助,以及為漁業發展貸款基金(貸款基金)借款人提供免息延期還款安排以紓緩財政困難。同時,政府亦會為鮮活副食品批發市場的批銷商提供資助。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五日)表示,政府會向每個本地漁農生產者,包括蔬菜農場、水耕生產場、花卉農場及苗圃、海魚養殖場和塘魚養殖場擁有人,以及漁船和收魚艇的船東,但不包括禽畜農場的擁有人,提供一筆10,000元的資助。已受惠於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下「為活海魚批銷商及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提供資助」的人士將不符合申請資格。預計上述措施會令共約7 600個本地漁農生產者受惠,涉及的資助總額約為7,600萬元。
 
  有關資助已開始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六月一日。申請表格將會以郵遞方式派發予合資格申請的人士,及上載至漁護署網頁(農業:afcd.gov.hk/tc_chi/whatsnew/what_agr/what_agr.html;漁業:afcd.gov.hk/tc_chi/whatsnew/what_fis/what_fis.html)。填妥的申請表格連同所需文件副本須按表格上的指示交回漁護署。有關資助將會盡快發放給成功的申請人。  
 
  另外,政府會向每位貸款基金借款人提供一次性為期一年的免息延期還款安排。漁護署將向所有貸款基金借款人發出通知信件連同確認回條。在收到借款人確認回條後,漁護署會啟動新的還款安排。
 
  再者,為協助一直為本港提供穩定食物供應的鮮活副食品批發市場的批銷商,政府會向每名合資格的批銷商提供一筆四萬元的資助(以同一商業登記營運多間分店的批銷商最多可獲得20萬元的資助)。已受惠於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下「零售業資助計劃」及「持牌食物業界資助計劃」的人士將不符合申請資格。預計約有1 300名批銷商受惠。合資格人士包括:
 
  • 在魚類統營處(魚統處)轄下市場營運的冰鮮海魚批銷商;
  • 在蔬菜統營處(菜統處)轄下市場營運的蔬菜批銷商;
  • 在漁護署轄下副食品批發市場營運的淡水魚/蔬菜/鮮果或蛋品批銷商;及
  • 在元朗天光墟蔬菜批發市場、元朗臨時鮮魚批發市場及油麻地果欄營運的蔬菜/鮮魚/鮮果批銷商。

  有關資助已開始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六月一日。申請表格將由漁護署或相關機構的職員派發,及上載至漁護署網頁(與農產品相關:afcd.gov.hk/tc_chi/whatsnew/what_agr/what_agr.html;與漁產品相關:afcd.gov.hk/tc_chi/whatsnew/what_fis/what_fis.html)。填妥的申請表格連同所需文件副本須按表格上的指示交回漁護署。有關資助將會盡快安排發放給成功的申請人。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以上資助及措施的詳情,請致電下列熱線電話與漁護署聯絡:
 
界別 熱線電話
蔬菜及水耕農場、花卉農場及苗圃 2670 1161
海魚養殖場、塘魚養殖場、漁船和收魚艇及漁業發展貸款基金借款人 2150 7109
在魚統處轄下市場營運的冰鮮海魚批銷商及在菜統處轄下市場營運的蔬菜批銷商 2710 0930
在漁護署轄下副食品批發市場或其他批發市場營運的鮮魚/蔬菜/生果/蛋批銷商 2150 6709

 
2020年4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