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蘿蔔果樣本含過量蠟樣芽孢桿菌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公布,一個蘿蔔果樣本被檢出含過量致病菌蠟樣芽孢桿菌,中心正跟進事件。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跟進一宗食物投訴時,從黃大仙一間零售店抽取上述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每克含十四萬個蠟樣芽孢桿菌。根據本港《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即食食品每克含超過十萬個蠟樣芽孢桿菌即屬不滿意。」

  發言人表示,中心已通知涉事商戶上述不合格化驗結果,並已指令其即時停止出售受影響產品及到生產廠房進行調查。中心亦已向涉事商戶及生產廠房負責人及員工提供食物安全和衞生教育,並要求該商戶及生產廠房檢視及改善食品生產和貯存程序及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4條的規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合供人食用。若觸犯有關法例,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蠟樣芽孢桿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如製作或貯存食品的過程欠缺衞生,可引致該菌繁殖。進食含過量蠟樣芽孢桿菌或其耐熱毒素的食物,可能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嘔吐及腹瀉。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公眾健康和食物安全。
 
2020年4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