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推進二○二○年度合作項目
**************************
  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今日(四月二十四日)訂立二○二○年度合作項目。專責小組同意進一步加強合作,提升合作層次,拓展合作領域,繼續推動知識產權貿易及高端服務業發展,促進區域創新,並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粵港知識產權合作的進一步發展。

  二○二○年度合作項目涵蓋以下六個領域:

* 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
* 加強粵港知識產權保護合作;
* 推進粵港知識產權貿易合作;
* 推進粵港知識產權交流研討;
* 強化粵港知識產權引導服務;及
* 開展粵港知識產權宣傳教育。

  重點合作項目包括繼續推動粵港知識產權貿易發展,以促進科研成果轉化運用;繼續推動以仲裁或調解解決知識產權的爭議;舉辦「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以及就知識產權訴訟及司法保護、商標及版權等領域舉辦交流活動。

  在知識產權跨境保護合作方面,今年兩地海關將繼續重點打擊輸港或經香港輸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侵權貨品,粵港雙方並會根據形勢變化,適時組織其他專項聯合執法行動。

  回顧過去一年,專責小組各成員加強合作,共完成二十七項合作項目,積極推動區域知識產權發展。在推進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方面,專責小組透過舉辦多項活動,積極探索並推動大灣區內的合作機遇,包括舉辦「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發展知識產權論壇」、題為「特色老店/老字號的品牌發展:品牌重塑」的座談會、有關仲裁與調解方面的交流活動,以及製作有關大灣區知識產權商品化的宣傳短片等。

  其他合作項目還包括舉辦「粵港知識產權與中小企業發展研討會」;繼續支持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設計中心合辦的「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以及就知識產權的保護、運用和貿易舉辦交流活動,包括以商標審查及執法工作為主題的交流項目等。

  在知識產權跨境保護合作方面,粵港執法部門透過情報交流、信息資源共享、聯合行動、專案合作等協作機制打擊跨境侵權行為。

  專責小組於二○○三年八月第六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後成立,旨在加強粵港兩地在保護知識產權不同範疇的交流和合作,包括推廣和教育、培訓、執法、調查研究及資訊發布。

  專責小組的粵方組長為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局長,成員包括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廣東省版權局、廣東省公安廳、廣東省商務廳及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的官員。專責小組的港方組長為知識產權署署長,成員包括知識產權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香港海關的官員。

  合作項目的摘要已上載知識產權署網站(www.ipd.gov.hk/chi/ip_cooperation_corner/meeting.htm)。
 
2020年4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