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工作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四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昨日在記者會上已簡介了我在新崗位的工作情況。我在宣誓後,已隨即開始在局內與我的主要同事會面,亦初步了解過工作情況,接下來我會盡快開展工作,包括昨日我亦說過,接下來有幾個選舉,我們會積極進行,亦會與選管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和各方面商討接下來的工作安排。同時,在《憲法》和《基本法》的推廣方面,我們會加速進行。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你並非AO出身,有批評指你沒有施政經驗,泛民認為你只有忠誠,你對此有何看法?另外,你提到會推廣《基本法》,現時在內會停擺的情況下,你會如何處理《國歌法》?任內會否推動23條立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關於我不是AO出身,大家一直懷疑我是否可以勝任這份工作。第一,我過去在入境處工作33年,任職處長有四年時間,入境處有超過九千名同事,在政府行政管理經驗方面,我相信我是相當豐富的,此外,過去我處理過很多敏感的情況,亦需要進行很多大型行動,這有助於我在目前崗位的工作,例如選舉是一個很大型的安排,需要豐富行政管理經驗讓選舉順利進行。

  至於內地事務,過去多年,我有很多入境處的工作需要與內地機關協調,在這情況下,我累積了很多這方面的經驗。而且,我認為不一定要做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才能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任何情況都有新例,如果一定要做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才能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難覓適當人選。

記者:有關《國歌法》方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在法例草擬階段已作了很充分的討論,立法會和各方面已提供很多意見,我們現時待立法會恢復二讀,希望能盡快通過《國歌法》,完成我們的憲制責任。目前內會的情況,我當然希望立法會方面能自行解決,內會能盡快產生主席,開會並恢復《國歌法》二讀,從而盡快完成我們的憲制責任。

記者:你說你要推廣《基本法》,想問你的看法為何?中聯辦到底是否受《基本法》第22條所規管?若不,現時是否在《基本法》內沒有任何條文可規管中聯辦在香港的工作?另外,網上有很多討論指你於辦公室內擺放習近平的紀念盤,有人認為這是一種表忠的方式,你會否把此紀念盤移放到新的辦公室?最後,外界有聲音指出,在你上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後,會更嚴密把關選舉和DQ民主派候選人,你可否澄清和回應你是否有此打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有關《基本法》第22條的問題,這幾天有關的討論已經非常多,特首早前亦指出這是會越辯越明。行政長官和聶德權前任局長亦就此作出詳細的講述,在此,我不重複他們的立場。有一點是非常清楚的,兩辦是代表中央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絕對有權、有責去審視《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是否在香港順利實施。在這情況下,兩辦就此發出聲明和意見,絕對是無可厚非的。

記者:中聯辦到底是否受《基本法》第22條所規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中聯辦作為代表中央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絕對有權、有責去審視「一國兩制」,以至《基本法》是否在香港順利落實,這是無可厚非的。至於你問及習近平的紀念盤,這純粹是我辦公室的布置,大家無需就此過分解讀。

記者:在你上任後,是否會作更嚴密的把關,將會有更多民主派候選人被DQ?外界就此有這樣的估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純粹是一種陰謀論,事實上,決定是否DQ一名候選人,一切都是依法辦事的。若該名人士是符合候選人的條件的話,他為何會被DQ呢?若該名人士是擁護《基本法》和支持(應為「效忠」)特區的話,這絕對是沒有問題的,我們一向都是依法辦事。

記者:感覺上你跟鄭泳舜特別友好,你又不理會民主派區議員的查詢,會否形成你偏幫建制派的印象?你可否就此作岀澄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認為這也涉及過分的猜測。鄭泳舜是立法會議員,我在日本進行行動期間遇到他,繼而打招呼而已。如果我碰到其他政黨的議員而我又認識的話,我同樣會跟他打招呼,我認為大家無需就此作過分的猜測。

記者: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未來有沒有甚麼推動的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早晚都要完成本地立法工作。

記者:你會否開始着手進行有關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不是我們政策局牽頭處理的問題。不過,這是早晚問題,並非應不應該做的問題,而是一定要做,是何時做的問題。

記者:會否保留現任的副局長和政助?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他們現時仍在(局內工作)。

記者:會否換走他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沒有想過換走他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