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多謝大家。各位辛苦了。今日是我第一日上班,來到立法會大樓,很開心。現在簡單來說,我的心態可說是有「三多」,第一個「多」,我希望我來到這個崗位後能夠多做事。正如我昨日所說,其實金融發展有很多方面,香港是很有前景的。希望和大家,包括是立法會的同僚一道努力,多做事。第二個「多」是多交朋友。雖然我來自金融界,但始終不能認識所有人,所以包括大家,都是我希望成為朋友的對象,希望大家與我多交朋友。第三「多」是多認識,這不是認識人,是認識事。因為一些程序上的事項,例如今日是辯論相關的法案,我都要認識相關的程序。這方面我希望大家多多指點,多點包涵。具體程序上的事項可能需要時間了解,但我會在這方面努力。
 
記者:今日有些報道提到你的妻子刻意由物業業權中「甩名」,以便用首置身分買樓,便可以省了很多錢,可否談談為何有這個安排?有些人指你有逾億身家,為何仍有這個安排?第二,或者你可否先回答這個問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之前所進行的交易都很清楚,報紙都刊登了,都是合法進行的。所以另一方面,現在我出任了這個職位後,會有很多相關的利益申報,我也會跟從的。
 
記者:民建聯安排方面,李慧琼(民建聯主席)指你是辭了常委,為何有這個安排?就今次的委任,很多人都強調了你民建聯的背景,亦有所謂「福建幫」,有很重分量的爸爸,你覺得有沒有影響這次選擇人選時是會選中你?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自己覺得,我與香港其他家庭沒有甚麼分別。我來自一個新移民的家庭,雖然我在香港出生,但是我的父母都是由內地來的。我覺得這就是香港的優勢和特色,是一個大熔爐。無論你來自哪裏,都是「英雄莫問出處」,只要來到香港,找到機會、找到希望,大家都有發展,所以我不認為這些是一個問題。
 
記者:其實李慧琼都提到,雖然你辭任中委的身分,但你依然是民建聯的黨員,你有否考慮辭去這個身分?會否擔心這個身分會影響你剛才所說包括和泛民議員交朋友?第二,想問現時政府的財政狀況,預計未來會有赤字,你是否有想法在上任後如何解決這問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先回應第一個問題,我認為大家不應標籤任何人,即使我是民建聯的voting member(選舉會員),並不代表我和其他政黨結交朋友會有問題。我們作為公職人員,希望透過我們的工作提升香港整個社會的發展能力。這正如我剛才所指「三多」中的第二「多」,就是要多交朋友。
 
  第二方面,你的問題是我們面對目前相對較為困難的經濟情況,會如何應對及應該做甚麼?這連繫到我對金融發展的一些長遠看法。就香港的核心競爭力而言,正如我所說,金融基因並沒有改變。在具體的大前提下,有哪幾方面我們需要努力呢?
 
  第一,我認為香港是一個「聚財」的地方,即是資金停留、積聚的地方。我們每年約有二百間新的上市公司,有很多資金或財富產生出來,這些財富是需要投資和運用,以及需要很好的地方存放。香港有很優秀的專業服務,是一個很合適的地方作為資產管理中心。在這方面,尤其是對家族辦公室,會否更妥善地利用香港這個平台去發展其資產管理業務呢?我認為這方面應該探究,就是香港作為「聚財」中心,如何能夠進一步提升,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是香港的連通性,就是我們與內地和國際(的連繫),這亦是香港一直以來的優勢所在。在這方面具體來說,大灣區和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大主題,在這兩個範疇下,我們有甚麼空間可在金融方面進一步發展呢?這個我認為值得考慮。
 
  第三方面,除了剛才提及的連通性及「聚財」、財富管理,就是金融科技。香港有很好、很成熟的金融體系和金融服務,我們如何進一步去延伸,讓我們的金融服務能夠進一步提升,尤其是現時創新科技如此流行,而且下一代包括你們,經常使用手機,如何能夠將兩者結合,將我們更加好的金融優勢結合科技呢?這是第三方面。
 
  第四,現在大家都說的,就是綠色金融,但更加大的層面是ESG,即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環境、社會及管治)。其實這方面,就全球來說,歐洲走得很前,很多歐資行,歐洲的市場在一些綠色金融的產品和服務做得很好。在亞洲,現時沒有明顯一個很大的地方是一個中心。在香港方面,其實過去政府做了很多事情,包括例如發行綠色金融債券,亦有(制訂)綠色金融標準等等。這方面進一步提升的空間是有的。我們如何能做大做好,讓我們成為一個綠色金融的樞紐呢?
 
  這四大範疇,包括資產管理、連通性、金融科技和ESG,我認為是我們需要努力的方向,亦因為如此,有發展收入便自然會出現。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