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談加強為無出現病徵抵港人士病毒檢測安排(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四月二十三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為進一步防範2019冠狀病毒病,政府加強為無出現病徵的抵港人士作病毒檢測的安排。現時,所有在香港國際機場抵港而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除了必須到衞生署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外,由昨日(四月二十二日)開始亦須在指定地點等候病毒檢測結果。
 
  於清晨或上午抵港的乘客在亞洲博覽館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後,將會留在該處等候結果,而有關乘客將於同日獲得檢測結果。但是,在下午或晚上抵港的旅客,由於他們的檢測將不會在同日完成,他們會獲安排到設於富豪東方酒店的等候檢測結果中心等候。
 
  有關措施昨日生效後,抵港航班乘客在亞洲博覽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留樣本後,並需要轉送到富豪東方酒店等候結果的人士,總共有 286名。截至今日下午四時十八分,該286名人士的檢測全部都已經有結果,都是陰性。他們已開始陸續離開酒店。
 
  我想重申幾點:第一,到酒店等候結果的人士均會由專車送往酒店;第二,酒店內有保安和執法人員看守。根據檢疫令,有關人士不能離開酒店房間,不能在酒店隨處走動,更加不可以離開酒店。違反檢疫令會構成刑事罪行,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第三,測試呈陽性的人士和他們的密切接觸者會由專車送到醫院或檢疫中心;第四,陰性結果及無病徵的人士可以離開及繼續強制檢疫14日,故此不會對附近的社區帶來額外風險。
 
  要求有關人士留樣本並等候檢測結果後才能離開指定地點,是一項為堵截病毒從境外輸入、防止輸入個案在社區蔓延的重要措施。我們希望並多謝市民理解和配合。
 
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醫生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