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最近區議會有些議員因違法被捕,有些其實已經表明會選擇性地服務某些街坊。曾經有些區議會會議通過了一些動議議案其實是超出了區議會範圍,你上任後會怎樣處理這個亂象,將其撥亂反正?怎樣處理好這件事情?
 
民政事務局局長:多謝你的提問。區議會是我們地區行政的一個重要合作夥伴,所以我很期待在未來日子與區議會,十八區區議會及我們的議員多交流、多接觸。個別的議員都已經在找我,希望遲些可以與他們見面,我期待這種安排。不過我手頭上有很多會議正在排隊,未必今日能夠與他們會面,但會盡快的。剛才提到區議會的運作,其實是需要依照《區議會條例》,所以無論他們(區議員)怎樣操作也好,或我們民政署(民政事務總署)如何配合也好,也必須要依足法例及條例,不能教我的同事違法。依照這個條例去做的話,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特別是如果有留意到,我們今屆區議會的人工及撥款,其實增加了很多,在疫情下我們需要和區議會在未來日子加強合作,同心抗疫。
 
記者:局長,想跟進一件事情,違了規的區議員是否可以不支薪予他們?
 
民政事務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所有事情均是有規有矩及有條例去做,所以我們會依照這個架構去做,當然服務市民我們並不揀擇,希望大家也向全香港市民服務,一起同心抗疫。
 
記者:很多區議員均指出社區參與計劃的撥款被削減了,為什麼要削減?衡量的準則是怎樣?他們對此很不滿意。
 
民政事務局局長:很多議員也有問過我這個問題,Community Involvement projects其實在過往多屆(區議會),視乎情況,加加減減也經常會發生,當然現在疫情下,如果大家留意到,在社區本來可能要安排的一些活動,很多其實也做不到,同一時間我們需要增加一些撥備,特別是疫情已延續了一段時間,我們要看看怎樣能夠將錢好好用於社區。昨日有朋友踫見我也有問同一個問題,重點是那些錢我們並不是取走了用於其他地方,其實也是用於社區,所以在未來日子,正如我所說,我們並沒有取走他們(區議會)的錢,但我也希望大家在疫情下好好發揮區議會的角色,能夠同心抗疫,盡快令社會氣氛好轉。
 
記者:剛才你提及到,有部分議員已跟你溝通,希望有一些聯絡,想了解當中是建制派比較多還是泛民主派比較多。因為你曾經作為民建聯的成員,會否擔心跟現時由泛民主導的區議會工作會有困難?第二想問的是,林太昨日提到希望新的官員可以推動《基本法》,想問局長知不知道《基本法》有多少條條文,有沒有信心做好這一個工作?
 
民政事務局局長:簡單來說,我加入了政府十二年,由第一日上班有人已問我,到底我在區議會的工作上會如何與區議會不同背景的人合作。經過三屆的時間,在議會或地區上,很多民生項目其實沒有分背景。在議會內,我們有很大空間,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如果可以與他們接觸多一點,反映市民的意見,這是我未來安排會做的事。你剛才亦問到,在議會中,如果要計算政治背景,大約八成多為泛民,我接觸的什麼背景的也有,而他們亦很主動希望在未來日子與我多溝通,甚至見面,但我暫時未收到信件。我亦會安排與他們見面,聆聽他們對未來的議會有何期望。我剛才亦提到,重點希望在民生項目中,能夠發揮與議會的合作。
 
記者:有報道指你妻子早前先把你的名字除去才買樓,當中節省了很多稅款,你對這些批評有沒有什麼想澄清?有很多揣測指劉江華是被離任,你有沒有與他溝通過,是否是真的?知不知道他未來會做什麼?你們是黨友。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跟劉江華局長很密切,在過去數天均有碰面。相信在未來日子,我們會經常碰面,亦可能將來會有很多需要他一同參與的事去做。至於太太那方面,政府就所有投資買賣均有一個既定程序,我亦是依照既定程序進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