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立法會會見傳媒(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很開心跟大家見面,今次是我第一次以局長身分來到立法會。我期望在稍後時間會多些跟大家一起見面,多些溝通。
   
  我首先要感謝楊偉雄局長。他在任數年,為我們的創新科技界做了大量工作,亦令到我們的創新科技界現在有一個很堅實的基礎。我期望在楊局長已經做好的基礎之上,我們為香港的創科界可以再做多些事。
   
  我昨日用「創科之橋」來作我工作的目標。其實橋樑本身就是一個科技,它是一個方便貨運物流、方便人與人溝通之間的工具。我期望這條「創科之橋」可以有三個元素。第一個是協作的元素,第二個是溝通的元素,第三個是人才的元素。
   
  在協作方面,香港事實上有一群非常投入,亦很有能力的創科人才。但是創科的成功與否,我們還有很多配合需要做,然後才可以令創科界更加發光發熱。在創科來說,我們由一個研發至產品確認,還要是一個產品商品化的過程,這些都需要整個產業鏈配合,亦要一個市場配合。我希望做好這方面──研發、確認、商品化、市場的協作。
   
  第二方面,溝通亦非常重要。因為任何的創新科技,都是為了促進經濟、利及民生,一定會帶來改變。我們要用溝通、用協作,令到市民大眾理解這些改變帶來的好處。所以在未來的時間,我和我的團隊會加強溝通,盡量與業界的朋友、我們議會的朋友,多些對創科的議題作出討論。
   
  第三部分是人才的培養。創科是一個以人為本的行業,人才極之重要。過往的時間,我們的工作已做得非常好。在我們創科(初創企業)的受聘人數,在過往五年已經有大約三點多倍增長。我們透過不同的計劃,例如博士專才庫、研究員計劃,大力推動我們本地的人才培養。我期望,除了可以培養自己的人才外,我們可以更有力地吸引海內外的人才,來支持我相關的工作。
   
  在未來的時間,我會在這三個部分,協作、溝通和人才培訓方面,會與業界朋友及議會朋友共同推動這方面發展,期望未來有機會可以跟大家多作交流,與我們的傳媒朋友一起為這事作促進和推廣。多謝大家。
 
記者:過去有不少大學批評得不到政府資助,如口罩研發等亦得不到資助,上任後你會如何分配資源?另外,很多立法會議員希望你能夠推動政府智能科技發展,你有沒有甚麼大計?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行政長官二○一九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及有1,000億的投入去推動創新科技。舉一個例子,剛剛為了抗疫,我們大力推動創科界,包括大學,善用科技,協助抗疫。短短個多月時間,我們已經有300多個創新方案交予政府,於政府的公營機構作岀實踐試用。所以,我很期望我們的創科業界,包括大學,能夠善用已有的工具。當然,我們亦會虛心聆聽大家的意見,如果任何一方面大家認為我們應該加強,加強協作、加強溝通,加強人才培訓,我們樂意聽取大家的意見,從而令到整個香港的創科生態可以更加健康發展。
 
記者:薛局長,昨日看完楊局長離任聲明後,有不同講法,有人説他是「被離職」,你有沒有與他溝通過,是否確有此事?另外,關於政助與副局長,你會否保留原有人選?最後,今日有資訊科技界人士說「對你不認識」,擔心你對業界人士不太認識,你會如何回應這種批評?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局長離任時,我曾與他見面,亦親自多謝楊局長多年來為香港創新科技界的貢獻。我亦期望楊局長離任後能夠有更多時間,有自己私人空間陪伴家人。而我的政助與副局長,我期待與他們繼續合作,為創新科技界繼續服務。我們創新科技界涵蓋面很廣,在過往三十多年的公務生涯,我認識到不少朋友,尤其過去幾年,因應我要推動我們的網上創新協作平台,利用政府場地協助創新科技界可以試行他們的科技產品。過程中,我認識到很多好朋友,我期望在新崗位能夠擴大網絡,令我可以認識多些新朋友之餘,亦能令更多創新科技界的朋友認識我,大家共同為香港創新科技界一同努力發展。
 
記者:局長,對於政府的智能科技推動發展,你有甚麼大計?以及你是否認為現在是落後?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其實香港是有一班很有心,亦很有能力的創新科技人才,他們亦在世界前列,如何能夠把他們的產品、他們的創意有效落地,得到應用,從而再商品化,促進經濟發展,我認為這方面我們要再做多些工作。簡單來說,我們有人才、有一些很好的已開發成品,反而是如何把這些已開發的成品透過政府及不同機構的支持,令到他們在現實環境得到確認,然後利用香港很好的金融市場體制,令其可以商品化,走出香港,去到世界市場,去到大灣區,去到歐美市場,這是我們現時面對很重要的課題。我期望在未來的時間,會與業界多溝通,看看我們的痛點在哪,從而可以對症下藥,將這些可能是限制我們的好產品進入市場的問題,能夠逐步得到解決,當然,在過程中,我再強調,溝通、協作是我們未來的目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4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