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飲用聲稱含有「金蟬花」湯水後懷疑中毒個案(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公布,正調查一宗飲用聲稱含有「金蟬花」湯水後的懷疑中毒個案,並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不明真偽的「金蟬花」。

  個案涉及一家三口,包括兩男一女,年齡介乎二十二至五十八歲。他們於四月十八日在家中飲用自行烹調聲稱含有「金蟬花」的湯水,約兩小時後出現暈眩、噁心、心悸和輕微氣促等情況。三人於四月十九日到天水圍醫院急症室求醫,並轉往博愛醫院治療。衞生防護中心在同日收到通知,並立即展開調查。所有病人情況穩定,於接受治療後已出院。

  三人的尿液樣本及未使用聲稱為「金蟬花」的樣本已交往化驗。
   
  初步調查發現,涉及的「金蟬花」由其中一位病人的朋友於內地購買。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提醒:「『金蟬花』是特定真菌感染了蟬的幼蟲後,再長出菌絲體,但很多種類的真菌可感染及寄生於類似蟬的幼蟲,而其中一些在服用後可引致腸胃不適及神經系統的病徵。市民若要購買『金蟬花』,應光顧有牌照及信譽良好的店鋪,亦不應服用不明真偽的『金蟬花』。如服用後出現不適,應立即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