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前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保安局局長:我首先與大家說兩件事,第一是有關日前警方依法拘捕了15名人士,涉嫌參與或組織未經批准集結,是警方因為發現有人犯法,調查後根據事實和證據去拘捕和檢控,是警方履行他們應有的責任。我留意到外國的人士包括政客及政府官員,對於今次的拘捕行動作出一些無理的批評,是雙重標準,因為他們都忘記了在自己國家每年他們的警方都拘捕了不同數目的人士,因為違反了他們當地管制遊行示威的法例,在這方面警方今次的做法與外國的警方是沒有分別的。而每個國家或地區立法去管制遊行示威,亦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所說明,可以依法去管制遊行示威,保障他人的權利及保障公共秩序。我亦警惕香港市民不要被利用,外國去干涉香港的事務是出於為了他們自己國家的利益,不會為香港市民的利益,所以我們要擦亮眼睛,不要被利用,而外國亦無權干涉香港的事務。

第二點,我在這裏嚴厲提醒香港市民有關本土恐怖主義萌芽的風險。自從去年七月發生第一宗炸彈案件之後,到現在已有10多宗涉及炸彈的案件,除了涉及TATP烈性炸藥,這是軍用炸藥以外最強烈的炸藥之外,亦有一宗案件發現10公斤的土製炸彈。我想提醒市民大眾,這些炸彈案件與你們每一個人有關,因為當炸彈爆炸的時候,可能炸死人、炸傷人,亦會炸毁建築物,造成嚴重財物受損,所以每一個市民都應該關心,是與你們相關,亦要譴責這些暴力,支持警方打擊這方面的嚴重違法行為,特別可能涉及恐怖主義的違法行為。我已經要求警方及其他執法部門在這方面加強工作,而在適當的情況之下,運用所有嚴厲的法例去處置及打擊這些違法行為,包括引用《反恐條例》去凍結有關人士的資產。我亦希望市民大眾齊聲譴責這些暴力,支持警方的行動。如果警方打擊這些行動時受到阻撓,我都要求警方嚴厲按法律去處理這些阻撓行為,我亦希望傳媒大眾一起向市民發放這個重要信息,令市民都關心、留意這些可能涉及本土恐怖主義的行為,因為這些事情與每一個人都相關。

記者:有警員被揭發涉自編、自導、自演擲汽油彈的案件,這些你會否覺得很大問題?會否影響公眾對警隊執法的支持度或公信力?很多事情都是警察自己做出來?

保安局局長:警方在打擊這些暴力行為的時候,當然會有不同措施,但他們不會主動參與一些違法活動。當然,警方是一個講求紀律,亦都講求守法的部門,每一宗個別案件,警方都會根據它的實際情況嚴肅去處理。

記者:局長,想問人事調動方面,特首方面已開會說了這事件,萬一公布結果出來如假設那樣,民望比較低的局長沒有被換走,會否不是向市民問責?

保安局局長:我對這些報道是不會評論的。

記者:想問剛才行家問及警長方面,該宗策劃案件的說法,是否調查已有結果?該警長沒有參與策劃該宗懷疑放炸彈在警署門口的案件?以及想問「限聚令」方面,昨日在元朗很多市民,我們都見到,他們互不相識,但警方在遠距離找夠數目的人就票控他們違反「限聚令」,罰款二千元,這個情況你覺得是否有發生?你有何看法?

保安局局長:警方是一個講求紀律而且要守法的紀律部隊,每件事情發生,他們都會嚴肅處理。而警方在過往根據警務人員如果是涉及一些紀律性的事情,警務處處長亦都說了,他會依照警隊的內部紀律程序去處理,他亦都提出已經對(有關反修理示威中)21宗(最新為22宗)事件作出處理,而投訴警察課亦都會按投訴去公平公正處理,由獨立的監警會(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去監察。以前警方亦因為有警務人員違紀而採取紀律行動,亦都因為有警務人員涉嫌違反法律而採取一些法律行動,這些大家都應該公平去報道。第二,針對任何一個執法行動,警方都會按實際情況看看有否違反法律而採取措施。任何人對於警方的執法如果有不認同或不滿意的地方,可以作出投訴,作出投訴的時候,都會公平公正去處理。

記者:局長,想問五一、六四的集會是否暫時都不能舉辦?是否不會批准?你剛剛的說法是否香港去到要引用《反恐條例》的標準去處理正在發生的事?是否在局方眼中香港已發生近似恐怖主義,還是真的有恐怖主義?你的看法如何?

保安局局長:第一點,針對任何遊行示威的活動,警務處處長會根據《公安條例》去處理,這是警務處處長的權力,所以這方面是由他作出決定的。第二,關於可能涉及本土恐怖主義行為這方面的事情,我剛才已經有十多宗案件的例子向大家介紹,因為自從去年七月之後,已經有十多宗炸彈案件,亦都有一些案件我們看到有關人士是希望脅迫政府改變一些政策。任何案件有足夠的證據去符合香港的不同法例,我亦都要求警方嚴厲執法。所以我在這裏再次強調,大家對這些可能涉及炸彈的案件,不要以為事不關己,希望大家一起向所有市民共同發出一個重要的信息,大家要關心兼且要反對這些行為,配合我們執法部門打擊的工作。謝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