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港鐵公司的境外業務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公布的截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經審核業績報告,港鐵公司於二○一九年從「中國內地及國際鐵路、物業租賃及管理附屬公司」及「香港客運業務」的收入分別為210億8,500萬元及199億3,800萬元,而同期港鐵公司就兩者的開支則分別為197億6,000萬元及140億2,900萬元。有意見指出,港鐵公司過度注重拓展境外業務,忽略本地鐵路業務,以致問題叢生,例如在車務運作方面經常出現列車班次延誤、信號系統故障,甚至發生列車出軌及相撞的嚴重事故,而在推展新鐵路工程方面,則有工程質量、建造延誤及嚴重超支等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港鐵公司推展的每項境外業務‍/項目的詳情,包括合約年期,以及投資額、預期及實際利潤及虧蝕等財務資料;及
 
(二)為免分薄港鐵公司管理層對本地運輸及其他相關業務的專注,政府會否要求港鐵公司減少拓展境外業務,以專注本地鐵路的發展及服務;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公共交通服務和市民生活息息相關,使用人次每日1 200多萬,佔每日出行人次接近九成。政府一直以鐵路為公共交通的骨幹,但同時協調其他不同的公共交通服務,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出行選擇。在這政策下,鐵路服務全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營運,每日為超過數以百萬乘客提供服務。
 
  港鐵公司作為本港唯一的鐵路營運者,責任重大。港鐵公司植根香港超過40年,一直以發展本地鐵路業務為核心業務,公司的既定政策是在發展內地及海外業務時必須以本地業務為本。
 
  港鐵公司就內地及海外業務均採取「當地管理」的方針,包括成立子公司或與其他公司組成合營公司。這些子公司或合營公司會於當地物色及聘用合適人才,配合由香港調派的員工負責當地的建造及營運鐵路的工作。因此,在有關支出方面,港鐵總公司主要負責對當地項目的投資。
 
  就葉劉淑儀議員提問的兩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港鐵公司在北京、深圳及杭州三個內地城市參與建造及營運鐵路項目、以及參與建造及營運澳門輕軌系統。海外業務方面,港鐵公司在英國倫敦、瑞典斯德哥爾摩、澳洲墨爾本營運鐵路服務及於澳洲悉尼參與鐵路建設及營運項目。這些項目的詳情載於附件。
 
  為加強管理,公司為海內外的投資額亦已定下風險管理指標,現時內地的投資額(計及股權投資、股東貸款、經風險評估後的財務及履約擔保等)不得超過公司股東應佔總權益的百分之十五。海外投資額(計及股權投資、股東貸款、財務及履約擔保等)方面的指標則為不高於股東應佔總權益的百分之五。
 
  港鐵公司二○一九年的公司股東應佔總權益約1870億元,現時內地及海外的投資額均遠未觸及上述總權益的百分之十五及百分之五的上限。港鐵公司會不時檢視此資源投放的風險管理比例是否得宜,確保本地及境外的業務維持穩健發展。
 
  港鐵公司剛於四月九日公布了二○一九年報,二○一九年中國內地及海外業務的年內利潤為5億2,500萬元(註),有關港鐵公司的詳細財政狀況可參考其年報(第201頁)。
 
(二)政府明白公眾關注港鐵公司的營運策略,一直積極履行作為公司大股東的責任,敦促港鐵公司持續檢視其管治結構和運作,維持高質的本地鐵路服務和做好新鐵路項目的興建工作。在不影響本地鐵路服務及工程項目的表現的前提下,政府樂見港鐵公司作為香港的一個國際品牌繼續以穩健態度發展其海內外業務。與此同時,政府會繼續提醒港鐵公司注意,必須以本地鐵路業務為本,在發展海內外業務時,不可影響本地鐵路服務及工程項目的表現。港鐵公司管治團隊一直秉承此管治方針。
 
  事實上,在發展內地及海外業務時,港鐵公司境外的員工絕大多數在當地聘用,而非由香港抽調擔任。截至二○一九年年底,港鐵公司在香港僱用超過17 000名的員工,當中只有不足200名為專職支援香港以外鐵路業務的員工。而港鐵公司更繼續每年投放數十億元維修及更新鐵路資產,改善車站設施。這些均反映港鐵公司以本地鐵路業務為本。
 
  港鐵公司亦表示,在決定開展每一個投資項目前都會作審慎研究,包括分析風險及回報、當地法規、市場競爭情況、所需的香港人力資源和當地人力資源等。除了內部評估外,港鐵公司也會按需要外聘顧問提供意見,確保資源投放按照達到平衡風險和合理商業回報的原則進行,同時不會對本地業務構成影響。
 
註:中國內地及國際附屬公司扣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盈利(EBIDA)為13.25億元。計及相關折舊、攤銷、利息、稅等開支後,連同聯營公司及合營公司應佔利潤,二○一九年中國內地及海外業務的年內利潤為5億2500萬元。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