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開放粉嶺高爾夫球場設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粉嶺高爾夫球場(粉嶺場)是香港哥爾夫球會在獲政府以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私契)批租的土地上發展的體育康樂設施,供其會員使用。根據有關私契條款,粉嶺場現時只須開放其設施最多每星期三個時段每次三小時予合資格外界團體使用。此外,粉嶺場所在土地的承租人自願於星期一至五開放粉嶺場的設施予合資格外界團體使用,以及於每日晚上六時至十時開放晚間練習場予公眾人士使用。然而,有市民指出,練習場近月經常一早已被全數預訂,以致他們多次未能預訂有關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過去兩年,每月粉嶺場的使用率,以及有關設施可供非會員預訂及實際租用的日數及時數,並按開放設施的對象(即合資格外界團體及公眾人士)以表列出分項數字;如否,會否要求有關承租人提供該等數據; 
 
(二)儘管政府表示會在批出粉嶺場的新私契時加入「進一步對外開放設施」的條款(即要求承租人須向合資格外界團體開放其體育及康樂設施總量的30%,並與體育團體合辦公眾人士可參與的體育活動每月最少240個活動時數),但粉嶺場即使剔除32公頃土地作房屋用途仍佔地達140公頃,政府會否在新私契中規定承租人須對外開放多於30%的設施及增加開放時數;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向有關的承租人了解為何近月市民多次未能預訂粉嶺場的練習場,以及要求承租人檢視(i)有否出現有人不當地獲優先預訂的權利或多次不取用已預訂場地的個案,以及(ii)有否就該等個案採取合適的跟進行動?
  
答覆:
 
主席:
 
  行政會議於二○一一年通過修訂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將向合資格外界團體開放體育設施的規定,由原本的每星期最多三個時段每個時段三小時,修訂為每月最少50小時。修訂的開放設施規定適用於在二○一一年和二○一二年到期而予以續期的契約中。
 
  粉嶺高爾夫球場現時的契約於一九九九年批出,並於二○二○年八月到期,行政會議於二○一一年通過的修訂並不適用。然而,香港哥爾夫球會自願跟隨行政會議的修訂,向合資格外界團體(註一)開放其體育設施每月最少50小時,詳情已上載民政事務局網站: www.hab.gov.hk/file_manager/en/documents/other_information/voluntary_open.pdf。除了合資格外界團體外,香港哥爾夫球會亦於平日開放粉嶺高爾夫球場的十八洞球場予持有認可球會或高爾夫球協會發出的有效差點證明的公眾人士使用。而其高爾夫球練習場亦於每天(平日及假日)晚上六時至十時開放予公眾人士使用。
 
  現就問題的三部分答覆如下:
 
(一)民政事務局要求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持有人提交季度報告,以監察契約用地上設施的使用情況,報告內載有季度資料而沒有按月分項。粉嶺高爾夫球場設施使用情況的資料列於下表:
 
季度 實際使用時數
    合資格外界團體 非會員
 
二○一八年 第一季 3 647 55 193
  第二季 4 855 44 685
  第三季 2 298 33 462
  第四季 4 497 56 867
二○一九年 第一季 4 738 61 750
  第二季 6 525 47 259
  第三季 4 438 48 842
  第四季 4 292 62 088
 
  根據香港哥爾夫球會提供的資料,過去兩年粉嶺高爾夫球場每年平均進行了約十二萬個球局(註二),當中合資格外界團體及非會員的使用量佔總使用量約四成。
  
(二)私人體育會的體育及康樂設施的種類、數量和佔地面積不一,因此開放設施的程度是以體育及康樂設施的總量(不是以土地面積)為基礎而計算。具體而言,根據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的新政策,私人體育會須進一步開放其體育及康樂設施,包括向合資格外界團體開放其體育及康樂設施總量最少30%,並與體育團體合辦公眾人士可參與的體育活動每月最少240個活動時數。
 
  粉嶺高爾夫球場在其現時契約期滿申請續期時,須提交新的開放設施計劃。計劃須符合新政策的規定才可獲得批准。
 
(三)粉嶺高爾夫球場的練習場設有27條球道,每天晚上六時至十時開放予公眾人士以先到先得的方式租用。一般而言,練習場的設施足以應付公眾日常需求,但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初期時,由於香港其他球場關閉及前往內地打球的人數減少,令粉嶺高爾夫球練習場需求增加。其後,因應疫情嚴峻,所有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包括粉嶺高爾夫球場)已應政府的要求於今年三月二十四日起關閉其康體設施,直至另行通知。
  
註一:合資格外界團體包括根據《教育條例》註冊的學校、正接受社會福利署經常資助金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制服團體、青年組織、各體育總會和政府部門。自二○一九年,合資格外界團體的類別已按新的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擴展至包括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屬下的會員機構、各體育總會的附屬體育機構、地區體育會、香港學界體育聯會、新界區體育總會和接受政府部門資助的體育機構。
 
註二:同一個發球時間最多可供四名球手參與,每名球手打球為一個球局。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