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勞工處的工作及人手安排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在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二月期間,共接獲273宗新成立職工會的登記申請,按年大增120倍。根據相關服務承諾,勞工處會在收齊有關資料及文件後的四星期內,完成處理該等申請。此外,有工會指出,隨着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重創本港經濟,預期未來數月的失業、欠薪及勞資糾紛個案會急升。關於勞工處的工作及人手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每年及本年一月至今,勞工處分別(i)接獲及(ii)批准的職工會登記申請數目,並按工會所屬行業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目前處理中的職工會登記申請數目,以及當中預計可在上述服務承諾所訂時限內完成處理的申請數目為何;預期截至本月底,尚待處理的申請數目為何;勞工處會否增派人手處理積壓的申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勞工處有否計劃增聘人手,處理預期未來數月會上升的求職、欠薪及勞資糾紛等個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勞工處的職工會登記局(登記局)在二○一八年、二○一九年及二○二○年一月至三月接獲的新職工會登記申請分別為16宗、142宗及1 578宗,而同期完成的新職工會登記分別為13宗、25宗及88宗。
 
  新登記職工會按行業劃分的分項數字如下:
 
行業 新登記職工會的數目
二○一八年 二○一九年 二○二○年一月至三月
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 4 3 10
人類保健及社會工作活動 3 6 11
金融及保險活動 2 3 4
公共行政 1 3 5
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 1 2 9
教育 1 1 5
電力及燃氣供應 1 - -
建造 - 2 17
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 - 2 8
資訊及通訊 - 1 3
製造 - 1 2
地產活動 - 1 1
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 - - 3
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 - - 3
家庭住戶內部工作活動 - - 2
住宿及膳食服務活動 - - 1
其他服務活動 - - 4
總數 13 25 88

  登記局沒有備存新職工會登記申請按行業劃分的分項數字。
 
(二)勞工處已透過內部調配,安排額外人手,包括11名勞工事務主任職系及一名文書職系的職員,協助處理新職工會登記申請及相關工作。截至二○二○年三月底,正在處理中的新職工會登記申請有1 607宗。因應職工會不同的章程、宗旨、規模、擬用的名稱、發起人的資格、會員行業及/或職業情況,以及所提交的文件是否齊備等,登記局處理每宗新登記申請所需的時間不盡相同。就上述1 607宗正在處理的申請,登記局期望在四月可另外完成約60宗登記申請,其餘申請將隨後陸續處理。
 
(三)勞工處一直密切監察目前社會及經濟環境對勞資關係的影響,並會按需要調配人手和有關資源,以確保為市民提供有效及適時的服務。
 
  面對就業情況惡化,勞工處將推行一系列就業支援措施。勞工處將於二○二○年下半年調升在「中高齡就業計劃」、「展翅青見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下僱主可獲發放的在職培訓津貼金額上限,以進一步鼓勵僱主聘用60歲或以上的年長人士、青年人及殘疾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優化措施推出後,僱主在這些就業計劃下聘請每名求職人士可獲得的津貼,最高達60,000元。勞工處會按需要內部調配人手應付相關的額外工作。此外,勞工處計劃於二○二○年下半年以試點方式,向參加這些就業計劃的合資格年長人士、青年人及殘疾人士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從而穩定就業。視乎在職培訓期的長短,全職僱員可獲發最多12,000元留任津貼。就這項為期三年的試點措施,勞工處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起計的三年增加三個職位。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