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司法機構公布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司法機構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宣布,自一月二十九日開始的法庭程序一般延期安排將於五月三日結束。由五月四日起,所有法庭程序一般會在情況許可下安全地恢復進行。同樣,法庭和審裁處的登記處亦會由五月六日起開始分階段重開,首階段包括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的登記處。基於公共衞生情況和保持社交距離的需要,在法庭重開初期所能處理的事務將會減少。司法機構會密切留意情況,適時作出調整。
   
  司法機構強調,在處理法庭運作時,顧及所有人士(包括法庭使用者、司法機構的員工和法官及司法人員)的健康和安全至為重要。司法機構會因應當時的公共衞生情況,切實可行地盡量處理最多的法庭事務。法庭可運作的程度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為保持社交距離而需實施的措施,例如為所有法院大樓每一樓層的聆訊數目設上限等。
 
恢復法庭程序
——————
 
  由五月四日起,除非法庭另有延期方面的具體指示,否則所有民事和刑事程序(包括審訊)一般將恢復進行,但整體上所能處理的法庭事務將會減少,而設有陪審團的審訊只會在五月後才展開。為了有序恢復法庭程序,法庭將在聆訊(尤其是審訊)進行前,給予適當的緩衝期。相關訴訟各方(不論有否法律代表)都會收到清晰的通知和關於聆訊模式的指示,並會有足夠的準備時間。詳情會於稍後發放給持份者的通知中公布。
   
  就民事程序而言,法庭會繼續採取彈性和多元方式處理。法官及司法人員會繼續主動地管理案件,並在有需要時給予指示。在合適的情況下,他們亦會考慮盡量以書面方式處理案件。法官及司法人員亦可能會在合適的情況下邀請訴訟各方探討以視像會議設施或電話方式進行聆訊。
   
重開法庭登記處及會計部
—————————
 
  為配合一般延期結束,司法機構將分階段逐步重開法院和審裁處的登記處和會計部︰
 
五月六日(星期三) 終審法院、高等法院
五月八日(星期五) 區域法院
五月十三日(星期三) 家事法庭
五月十五日(星期五) 土地審裁處
五月十九日(星期二) 裁判法院、死因裁判法庭、淫褻物品審裁處
五月二十一日(星期四) 小額錢債審裁處、勞資審裁處
 
  法庭登記處和會計部的開放時間將縮短至由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直至另行通知。某些登記處的事務,例如查閱案件檔案、訟案登記冊和法庭命令將於下午處理。司法機構會在重開前公布更多詳情,法庭使用者請查閱司法機構網頁以了解詳情。
 
重開司法機構其他辦事處
———————————
 
  向法庭使用者和公眾人士提供服務的其他辦事處亦會分階段重開,詳情如下:
 
五月四日(星期一) 灣仔法院大樓法庭語文組的核證譯文服務櫃枱、執達主任辦事處在各法院大樓的公眾櫃枱、在灣仔法院大樓的綜合調解辦事處、高等法院圖書館
五月十一日(星期一) 在高等法院大樓的無律師代表訴訟人資源中心
五月十五日(星期五) 在土地審裁處的建築物管理調解統籌主任辦事處
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一) 小額錢債審裁處的資訊中心、高等法院大樓投訴組的櫃枱服務
 
  各辦事處的開放時間為︰高等法院圖書館於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開放,其他辦事處則於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開放,直至另行通知。法庭使用者請參閱司法機構網頁以了解詳情。
   
  高等法院大樓餐廳和西九龍法院大樓小食部仍然關閉,直至另行通知。
   
  至於位處法院大樓內但由政府部門或非政府機構營運的辦事處,法庭使用者可直接向相關的服務提供者查詢該些辦事處的重開詳情。
 
預防及人流管理措施
—————————
 
  司法機構會繼續實施適當的預防及人流管理措施,包括要求所有進入法院大樓的人士接受體溫檢測、佩戴口罩、實施必要的排隊、派籌和分流制度、指定出入口,以及採取管制措施以控制進入及逗留在法院大樓內的法庭使用者人數。
   
  為保持社交距離,法庭庭內和法庭大堂的座位數目減少約一半,並繼續採用棋盤式座位安排,以及在有需要時轉播法庭程序。法庭登記處和會計部等範圍將設人數限制,避免聚集。
   
  訴訟各方、法律代表和其他法庭使用者,如須接受任何規定的檢疫或醫學監察,切勿前往法院大樓,應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早向法庭申請缺席許可或通知法庭缺席的原因。
   
  安排的詳情會上載至司法機構網頁。法庭使用者應密切留意司法機構網頁發布的最新資訊,並在前往處理法庭事務時聽從司法機構員工和保安人員的指示。司法機構需要法庭使用者予以配合,並對此表示感謝。
   
  有關法庭事務一般安排的查詢,可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四時致電以下熱線:
 
  • 一般查詢:2869 0869
  • 終審法院:2123 0123
  • 高等法院:2523 2212
  • 遺產承辦:2840 1683
  • 區域法院:2845 5696
  • 家事法庭:2840 1218
  • 土地審裁處:2771 3034
  • 勞資審裁處:2625 0020
  • 小額錢債審裁處:2877 4068
  • 裁判法院:2677 8373
  • 執達事務組:2802 7510
  • 法庭語文組:2388 1364

  ​司法機構會繼續把最新資訊上載至司法機構網頁(www.judiciary.hk),包括審訊案件表、所有關於司法機構事務的安排和法庭使用者應注意的事項。法庭使用者請按需要參閱最新的網頁資訊。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