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土地測量師的供求和培訓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土地測量業界人士指出,由於土地空間數據的應用日漸普及,而且為監控土地沉降等工作,更精準土地測量數據的需求亦日益上升,所以他們預期土地測量師的需求將會上升。然而,土地測量師培訓課程的學額及在職培訓的名額均未見相應提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有否就土地測量師的人力供求及培訓事宜進行評估;如有,結果為何;如否,會否進行評估;
 
(二)  過去五年,每年各本地專上院校提供的土地測量學位課程數目及其總學額為何;是否知悉,各院校在未來三年有否計劃增辦該類課程或增加有關學額;及
 
(三)  過去五年,每年相關政府部門提供的土地測量師見習職位空缺及聘用人數分別為何;未來三年,該等部門有否計劃增加該類見習職位的數目?
 
答覆:
 
主席:
 
  土地測量師具有測量、製圖、地理空間數據管理和分析等專業知識。政府(主要為地政總署測繪處)和私人機構均有聘用土地測量師,他們的主要職責是利用測量科技,收集和處理測量數據,並製備土地及工程測量成果和圖則,以支援各項與城市規劃、土地發展、房屋及工程建設有關的工作。
 
  就謝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教育局,現回覆如下:
 
(一)地政總署測繪處一直因應土地測量的科技發展、土地測量工作的要求、空間數據政策的發展,以及相關學系畢業生的數目,評估政府土地測量師的人手供求情況。測繪處亦與業界人士就整個行業的發展保持溝通。
 
  近年,政府致力推動空間數據共享,這對於推動社會創新、促進數據主導的決策過程,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質素均有裨益。政府正加快推展這方面的工作,包括分階段推出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首階段會在二○二一年年底前推出供政府內部使用,繼而在二○二二年年底前推出予公眾使用,當中會包括至少240個政府數據集;在二○二○年年底前,開始推出四個短期見效項目,包括:地圖應用程式界面、地理位置標記工具、地址數據基建及區域性空間信息儀表板,供巿民使用;以及在今年開始分階段逐步開放顯示地形、建築物、基礎設施的地貌和外部特徵的高質素三維地圖,並計劃於二○二三年年底前覆蓋全香港。我們也會推出全港各地的三維行人網和顯示1 250幢建築物內部間隔的三維數碼地圖。發展局現正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3億元撥款,推展上述空間數據的工作。當這些工作正式開展,我們可以更具體地與業界和學界探討行業未來發展的契機和人力需求。
 
(二)根據教育局的資料,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九/二○學年本地專上院校提供已獲香港測量師學會認可的土地測量專上課程,以及其他相關專上課程 (包括與城市信息學有關的課程)的數目及實際收生人數,表列如下:
 
學年 課程數目 實際收生人數
2015/16 5 166
2016/17 5 163
2017/18 5 127
2018/19 5 139
2019/20 5 166
(臨時數字)
註:上述專上課程包括副學位、學士學位(包括第一年學士學位及高年級學士學位)及研究院修課課程。
 
  目前為止,政府並沒有接獲院校擬調整現有課程來年的收生學額。此外,我們得悉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大學將計劃於二○二○/二一學年,各開辦一個與城市信息學有關的新碩士學位課程,實際收生學額待定。
 
  地政總署測繪處會繼續檢視政府土地測量師的人手狀況,以及就整個行業的發展與業界和學界保持溝通,以便適時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反映對本地專上院校土地測量及相關課程的意見。
 
(三)地政總署一向透過「畢業生專業訓練計劃」,聘請應屆及去屆就讀相關學科的大學畢業生成為見習土地測量師,提供為期兩年的見習訓練,讓受聘者符合香港測量師學會土地測量組的專業評核對見習年期的基本要求。在過去五年,見習土地測量師的招聘情況如下:
 
年份 見習土地測量師
招聘名額
見習土地測量師
實際聘請人數
2015 11 11
2016 11 11
2017 11 11
2018 14 14
2019 14 14
 
  地政總署計劃於二○二○年,進一步增加見習測量師名額至不少於25個,以舒緩疫情對畢業生就業情況的影響及配合行業的培訓需要。我們會考慮土地測量和空間數據政策的發展、相關學系畢業生的數目和就業情況及部門資源,持續檢討見習土地測量師職位的數目。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