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石仔嶺花園安老院舍院友的重置安排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尹兆堅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推展古洞北新發展區計劃,政府將分兩期清拆位於石仔嶺花園的15所私營安老院舍,並會在附近一幅用地上興建一幢設有七所合約安老院舍的特建福利服務綜合大樓,以安置受清拆工程影響的合資格院友。政府表示,由於預計有關院舍於二○二三年才投入服務,政府會為受影響的院友作出過渡安排,並會成立一個跨部門工作小組,負責與石仔嶺花園所有安老院舍的經營者保持緊密聯絡,以期在清拆和重置方面做到「無縫交接」。據報,第一期清拆工程將於本年第二季展開,四所安老院舍內共約140名院友會受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具體措拖達致上述的無縫交接目標;
 
(二)為受第一期清拆工程影響的院友作出過渡安排的最新進展,包括過渡宿位的數目,以及當中屬改善買位計劃下甲一級及甲二級的宿位數目分別為何;有否研究該等宿位是否切合有關院友的護理需要;鑑於目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峻,會否研究押後第一期清拆工程,以免因遷移院友而增加他們受感染的機會;
 
(三)何時會為受兩期清拆工程影響的院友進行登記,以確認他們入住新合約院舍的資格;
 
(四)上述的工作小組至今舉行會議的次數,以及上次會議的舉行日期為何;工作小組有何計劃加強與石仔嶺花園各安老院舍的經營者的協調;及
 
(五)會否研究經局限性招標(只邀請石仔嶺花園內所有安老院舍的經營者參與競投)的程序,批出營運新院舍的合約,令盡量多的受影響院友在遷入新院舍後繼續由他們熟悉的現有院舍人員照顧?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發展局,我現答覆如下:
 
  石仔嶺花園(石仔嶺)將會分兩期清拆:第一期清拆將於二○二○年六月底進行,涉及四間安老院;第二期清拆則預計於二○二三年進行,涉及其餘的安老院。因應部分受影響的長者住客希望在石仔嶺附近獲安置,政府已於二○一九年十二月在毗鄰石仔嶺的第29區,展開興建新福利綜合大樓(綜合大樓)的工程。綜合大樓將設有七間合約安老院,預計於二○二三年(即進行第二期清拆前)啟用。其中五間合約安老院提供約1 250個宿位(包括資助及非資助宿位),會用作安置石仔嶺的長者住客,足夠供現時居於石仔嶺安老院內全部900多名長者入住。
 
  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二○年三月十七日為受第一期清拆影響的所有安老院住客進行登記,共有150名住客獲確認資格(包括兩名在「改善買位計劃」下甲二級宿位的住客),可在綜合大樓啟用後入住其中的合約安老院。
 
  政府明白受第一期清拆影響的住客,一般希望可在過渡期內(即綜合大樓啟用前)繼續在石仔嶺居住。就此,政府現正將不受第一期清拆影響的第三座改裝,提供額外的安老院宿位,連同石仔嶺現有的空置宿位,將有超過150個宿位(包括「改善買位計劃」下的宿位),足夠供所有受第一期清拆影響的長者入住。
 
  政府會密切留意「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趨勢,並與安老院經營者緊密溝通,為二○二○年六月底展開第一期清拆作好準備,包括做足防護措施,以保障受影響的長者。
 
  政府於二○一四年就石仔嶺清拆事宜設立跨部門工作小組,與有關經營者共召開七次會議。在二○一九年十月三日舉行的第七次會議中,政府已向各經營者講解清拆進展,以及政府對受影響住客提供的協助。社署亦多次派員接觸受第一期清拆影響的住客,向他們講解搬遷安排及政府提供的協助。在二○一九年十月二十三日,社署派員向有關住客親身派發通知信件,並隨後由社工按他們的需要提供適切的跟進和協助。在二○二○年三月十七日,社署職員在為有關住客進行登記時,亦有向他們派發通知信件,並親身講解有關搬遷的安排。社署亦在二○一九年十月設立查詢熱線,方便受影響的長者及其家屬查詢有關事宜。
 
  除跨部門工作小組會議外,相關的政府部門代表亦多次與經營者討論受第一期清拆影響住客的搬遷安排和探討經營者提出的關注。在二○二○年一月二十二日,政府部門的代表出席了個案會議,與立法會議員討論有關遷拆的安排和政府提供的協助。在二○二○年三月六日,政府部門的代表會見了安老院經營者及立法會議員,跟進政府所提供的協助。政府期望各經營者能與政府一起以長者的福祉為依歸,透過共同努力,盡早協助受影響的住客訂定搬遷安排。
 
  綜合大樓內的七間合約安老院並非作承租用途。按既定政策及保障所有合約安老院的服務質素,政府將會透過公開招標形式,在公平和公正的原則下邀請營辦者競投有關安老院的服務合約,以揀選出能提供最佳服務予長者住客的投標者。所有合資格的私人機構及非政府機構,包括石仔嶺各現有經營者,均可參與公開招標。
 
  政府會在評審準則中,加強投標者就處理及接收石仔嶺原有安老院的長者住客及員工方面的計劃作針對性評核,以確保長者住客及員工能得到適切的安排。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