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應對疫症的長遠措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2019冠狀病毒病至今已在全球超過110個國家/地區爆發,累計確診個案超過10萬宗。有評論指出,各地民眾在全球化時代往來日趨頻繁,衞生、環境、生化安全和病毒跨物種交叉感染等問題愈趨多變難測,政府應制訂應對疫症的長遠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制訂應變計劃,當傳染病大規模在港爆發時,每個決策局的政府人員可分散到不同地點繼續辦公,以減低集體感染的風險;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政府為了應對是次疫情而設立若干臨時檢疫中心,但部分中心的選址遭附近居民質疑太近民居,政府會否物色遠離民居的地點(例如離島),以設立永久檢疫中心;若會,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報中國內地、南韓、台灣、法國等地已將散播謠言的行為刑事化,而早前本港發生由謠言引致的搶購食品及日用品情況,政府會採取甚麼措施遏止各類謠言在疫症爆發時散播?
 
答覆:
 
主席:
 
  2019冠狀病毒病在部分海外國家和地區仍然嚴峻。為保障市民的健康及保護香港的醫療系統,現時政府防疫抗疫工作的重點,在於防止病毒從其他地方輸入香港,以及緩減個案在社區蔓延。就此,政府已採取並繼續實施一系列嚴格的邊境管制和社交距離措施。政府會因應疫情的最新情況,不時檢討相關措施的可行性,適時作出調節。
 
  就陳振英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公務員事務局及保安局後,我的回應如下:
 
(一)政府非常關注政府僱員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各政策局/部門會因應其獨特運作需要和情況及職安健風險,制定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例如當傳染病一旦爆發,政府會採取針對性抗疫措施,以減少社交接觸,降低感染和傳播風險,保障員工,包括在可行情況下,實施彈性上班時間以減少在繁忙時間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員;以輪更制去減少辦公室內同一時間工作人員的數目;調整會議舉行的次數、時數和模式;安排同事在不同辦公室上班等。
 
(二)長遠而言,我們認為有需要在香港設置常設的檢疫設施以應付未來可能出現的疫情。我們會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過後整體評估情況,考慮香港的長遠檢疫需要,以作準備。
 
(三)香港居民有言論自由和通訊自由,然而這些自由並非絕對。儘管目前香港並無針對蓄意散播虛假訊息的特定刑事罪行,但互聯網的世界並不是一個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如果發表的言論涉及違法行為,不論有關行為是否發生在互聯網上,只要涉及刑事罪行,均受有關法例規管。
 
  然而,透過互聯網,特別是社交媒體及通訊軟件,任何訊息均可迅速傳播,這正正為執法機關帶來獨特的挑戰。再者,有關為針對蓄意散播謠言制訂專項法例的建議,涉及多項複雜和具爭議性的議題,例如對人權的保障、如何界定某些言論為謠言、如何界定謠言對社會的影響及其程度、如何證明發布有關言論的人士蓄意散播虛假信息以影響公共秩序,以及訂立特定刑事罪行是否最有效的應對措施等。這些問題都必須考慮並由社會作深入討論。
 
  對於有人在抗疫期間惡意散播謠言,導致市面出現搶購食米及廁紙等物資的現象,政府已即時發出新聞公報澄清並譴責造謠者。現時政府所實施的疫情防控措施並不針對貨運。政府亦已多次透過政府的網站及其他媒體就食品及貨物供應問題作出澄清,提供資訊,呼籲市民不要輕信謠言;政府亦與供應商和業界緊密聯繫,鼓勵他們解釋供應情況,以釋疑慮。政府呼籲市民同心抗疫,密切留意政府發放的資訊,對謠言提高警覺,不要輕信。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