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創新及科技基金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設立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的目的,是鼓勵和協助香港的企業提升科技水平,並為其業務注入更多創新意念。然而,基金下設立的多個資助計劃的申請成功率卻一直偏低。例如,在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的三個財政年度,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企業支援計劃、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以及院校中游研發計劃的申請成功率分別只有40%、33%、39%、12%及14%。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基金下各個資助計劃的申請成功率一直偏低的原因;如有,結果為何;有何措施協助申請被拒者了解申請成功的要素;
 
(二)有否收集申請者對各資助計劃的意見;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有否因應所得意見推行改善措施;如有改善措施,詳情為何;如沒有收集意見,原因為何;
 
(三)有否主動檢討各資助計劃的審批申請準則是否苛刻並作適度放寬,以期提高申請成功率;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政府來年會否增聘人手以加強基金的工作,包括(i)協助申請者提交申請,以及(ii)加強宣傳各個資助計劃的內容及申請要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資助可提升製造業及服務業科技水平和促進創新的項目。現時,基金共設有十六個資助計劃,涵蓋不同範疇,包括支持研究及發展、推動科技應用、培育科技人才、支援科技初創企業及培養創科文化。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三)創新科技署一直密切監察基金下各項資助計劃的推行情況,並不時檢討計劃的成效及運作模式。
           
  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企業支援計劃、院校中游研發計劃和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是基金下其中四個資助開展研發項目的計劃。在二○一八/一九年度,該四個計劃的申請成功率約16%至47%不等。
 
  整體而言,基金下的研發資助計劃的成功率已較其他地區很多同類型的研發資助計劃的成功率高。例如,歐洲研究委員會在二○一九年的研發資助申請成功率約為13%,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在二○一八年的資助申請成功率為10.3%至34.8%,新西蘭政府的商業、創新和就業部在二○一九年的研發資助申請成功率則約為17%。
 
  為確保公帑運用得宜,我們就資助計劃訂定公平及合理的評審準則,並根據相關準則進行審批。評審研發項目須考慮多項因素,包括項目的創新及科技內容、項目技術建議的可行性、項目統籌人及其研究團隊是否具備技術能力推行項目、項目預算開支是否合理、項目成果商品化的機會或進行下游研發的計劃、項目研發的技術能否配合政府相關的政策或為整體社會帶來裨益,以及項目知識產權安排。只有在上述各方面均符合條件的項目方能獲得資助。
 
  至於評審過程,每項申請均會按其科技範疇由創新科技署專門小組根據相關評審準則進行初步篩選和評核。如有需要,創新科技署會安排由署外相關技術範疇的本地及/或海外專家評審個別申請。創新科技署作為創新及科技基金秘書處會整理有關資料和意見,然後把所有申請書一併交予評審委員會評審。評審委員會按不同科技範疇分為多個組別,由學術界、業界和相關政府部門代表組成,評審委員會會決定是否推薦有關資助及資助金額,最後由創新科技署署長批核。
 
  至於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申請企業須向其相關大學提交申請,經各大學甄選委員會評審及推薦的申請會送交創新科技署審批。過去數年獲各大學甄選委員會推薦的申請約為大學收到申請總數的39%。
 
  為了便利各項計劃的申請,創新科技署在基金的網頁(www.itf.gov.hk)上載了填妥的申請表格的樣本,以供申請者參考。就未獲批的項目,創新科技署會在信中列出申請被拒的原因和評審委員會的意見,申請人也可致電秘書處查詢詳情,以便在參考有關意見及修改計劃書後再次提交申請。此外,創新科技署亦推出多項優化措施,協助申請人提交申請。例如,隨著創新科技署優化了企業支援計劃的申請表格和填寫指引並加強了與申請企業的溝通,該計劃的申請成功率,由計劃推出初期的少於20%,增加至最近三個財政年度(二○一七年四月至二○二○年一月底)的每年47%。
 
  除了研發計劃外,基金亦設有多項資助科技應用和人才培訓等的資助計劃,申請成功率較高。例如,資助企業利用科技服務或方案提升競爭力和就業務流程升級轉型的科技券至今的成功率約為91%;資助本地企業員工接受高端科技培訓的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的培訓資助申請成功率達99%;而資助合資格企業或機構聘請科研人才的研究員計劃和博士專才庫的成功率分別為99%和100%。
 
(二)創新科技署不時因應持份者的意見,優化各項資助計劃。例如,我們於二○一九年一月推出夥伴研究計劃,整合過往大學與產業合作計劃和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下的合作項目類別,以資助本地的研發中心、大學及其他指定本地公營科研機構與私營公司進行合作項目。經整合後的夥伴研究計劃採取較過往更靈活的安排,以鼓勵更多合作研究項目。
 
  另外,政府亦已先後三次優化了科技券。除把科技券納入為基金的一個恆常資助計劃外,亦將申請資格放寬至所有不論規模及營運年期的本地非上市企業(包括根據《商業登記條例》在香港登記的企業,以及根據《公司條例》在香港註冊成立而獲豁免辦理商業登記的公司),以及在香港成立的法定機構,只要無接受政府經常資助,均可申請。此外,每個獲批項目的資助比例亦由三分之二提高至四分之三,每間申請企業/機構的資助上限由最初20萬元增加兩倍至60萬元,可獲批項目數目的上限亦由三個倍增至六個。另一方面,我們會由二○二○年七月起整合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以增加合資格企業/機構聘用研發人員的靈活性。此外,為了減輕中小企及初創企業在展開項目時的資金投入問題,我們已在科技券、企業支援計劃、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及專利申請資助計劃下推出為獲批項目預先發放部份撥款的安排。
 
(四)為協助申請者提出申請,我們在基金的網頁向公眾提供全面的資訊,包括各項計劃的申請指南、已填妥的申請表樣本、基金獲批項目資料等以供參考。為向公眾提供一個更方便的渠道查詢基金的各項資助計劃,創新科技署在二○一八年年中設立了一站式查詢服務熱線(電話:36555678),該熱線現時每月平均處理近一百五十個電話查詢。
 
  另一方面,政府已於二○一九年十月起整合各個中小企業支援機構的服務,包括工業貿易署轄下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SUCCESS)、香港貿易發展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中小企一站通,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TecONE,推出「四合一」綜合服務,為企業提供各項政府資助計劃(包括基金的資助計劃)的綜合資訊與諮詢服務等。
 
  此外,創新科技署的人員會視乎需要,安排與個別申請機構/企業面談,協助他們提交申請。我們亦會持續優化基金的網上申請系統,以便利機構/企業提交申請。至於宣傳方面,我們會繼續透過簡介會及單張/小冊子/影片等多個途徑推廣各項資助計劃。相關工作將會繼續由創新科技署現有人手及資源處理。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