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採用中醫藥防治2019冠狀病毒病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三年,本港爆發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疫症。醫院管理局當時成立了中醫治療SARS專家小組,成員包括本地和內地中醫藥專家。該小組就採用中醫藥治療SARS病人提供意見,以及為醫院管理局前線員工提供防疫中藥方案。就採用中醫藥防治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成立中醫治療COVID-19專家小組,研究採用中醫藥及中西醫藥結合療法防治該病症的可行性;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邀請中醫加入抗疫前線,以減輕目前公營醫療系統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調派中醫到各檢疫設施,按中醫藥「治未病」的理念,以中醫藥療法為檢疫人士固本培元,以期當中的已感染者不致病發或一旦發病後病情可減輕;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部分,經諮詢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政府自二○二○年一月二十五日將「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預備及應變計劃」的應變級別提升至緊急。特區政府採取了「圍堵」的策略和一系列具體措施,以達至「及早識別、及早隔離和及早治療感染者」的目的,通過隔離檢疫和消毒以有效防止疫情在香港散播。自疫情出現以來,以上措施有效將本地社區傳播速度盡量減低,目前香港仍可守住「圍堵」階段以控制疫情。
 
  中醫藥作為本港醫療系統的一部分,會和其他醫療專業合作,共同參與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防控工作。衞生署一直與中醫師、各中醫師團體、本地三間大學的中醫學院及非政府機構轄下的中醫診所保持聯繫,於過去三個多月因應最新情況多次致函全港中醫師,提供疫情相關的最新資訊,包括衞生防護中心建議的懷疑個案定義和處理。為加強中醫界了解和參與防控工作,衞生防護中心曾在二○二○年一月十六日和一月二十日舉辦了有關COVID-19的論壇,邀請各中醫師參加。衞生防護中心亦已編著《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給中醫診所的感染控制措施重點(暫擬)》給各中醫師參考,並定時作出更新,冀中醫界能共同為COVID-19預防和控制而努力。
 
  醫管局一直非常關注COVID-19的疫情發展並就如何讓中醫參與抗疫工作,於二月初已邀請了三間本地大學中醫藥學院的中醫專家成立中醫專家交流小組,並連同以三方夥伴協作模式設立的18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今年三月一日前稱為中醫教研中心)的中醫服務主任,蒐集內地專家對COVID-19的資訊及文獻作多次討論,就中醫的參與作出建議。專家小組已制訂相關中醫藥預防方案並交予中醫診所作為臨床使用之參考。醫管局就此亦鼓勵18區中醫診所在應對疫情上,為市民提供相應的服務,以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抗疫的優勢。
 
  為讓中醫藥界在抗疫方面能發揮更大作用,尤其在預防和康復治療方面,以及提升中醫師在臨床、疫情防控和感染控制等能力,特區政府的中醫藥發展基金特別加入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相關項目」作為優先考慮主題,由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起接受業界申請,以推行相關的培訓、研究及推廣項目。我們希望藉此能提升中醫師在臨床方面、疫情及傳染病防控和感染控制等能力,促進有關研究,並藉此提供資源以鼓勵業界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宣揚正確的中醫藥防治疫症資訊。此外,中醫藥發展基金在三月九日已推出「改善中醫診所設施資助計劃」,以資助中醫業界改善中醫診所設施,計劃更優先處理與提升中醫診所防控傳染病能力有關項目的申請,以保障中醫診所內的人員及病人的健康,及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中醫服務。上述項目的細節和詳情可瀏覽中醫藥發展基金網頁(www.cmdevfund.hk)。
 
  我們留意到業界希望增強中醫師在應對疫情的參與及抗疫工作的角色。當疫情開始,醫管局對應付COVID-19持求知和開放的態度,早於二月初已主動聯絡內地及本地中醫專家,並成立中醫專家交流小組,於短時間內將預防建議推展。在食物及衞生局全力支持及推動下,醫管局經過諮詢專家意見後,計劃在部分18區中醫診所試行為COVID-19出院病人提供復康方案,現已積極與持份者商討有關細節,並期望於四月份盡快推出計劃。我們期望業界能鼓勵相關中醫機構和中醫師更積極支持和踴躍參與,讓中醫參與抗疫治療能發揮更積極作用。欣悉現時部分非政府機構有類似安排為COVID-19出院病人提供服務,我們亦鼓勵業界參考經驗提供適切的中醫服務,同心抗疫。
 
  我們明白中醫師希望參與前線治療COVID-19患者的工作,目前檢疫設施主要用以安排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但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進行檢疫。檢疫中心內有衞生署醫護人員24小時為接受檢疫人士進行醫學監察,一旦出現相關病徵,會立即轉送到醫院,以確保病人能盡早獲得適當的隔離治療,防止病毒擴散。
 
  按照《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的指引,現時所有確診病人均需送往備有感染控制和隔離設施的公立醫院進行隔離,並按既定醫療程序提供治療。現時疫情的發展和變化非常快,醫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為病人擬定治療方案,相關的醫院亦加緊配合處理應變工作。現階段讓中醫師參與住院治療,除了中醫和西醫需要作詳細討論及協調外,還需了解中西藥的相互作用、用藥的安全性等。在目前各方條件限制下,接受隔離的病人的治療方案仍由西醫專責小組為主。因此,我們認為現時並不是適當時機改變現行的治療方案和安排。
 
  我們會繼續探討如何加強中醫師在住院病人和臨床方面抗疫工作,例如積極推動為COVID-19出院病人提供適切的服務及在預防方面的相應配合措施等,讓中醫藥在防疫抗疫方面得以更好發揮。而隨着中醫醫院的建立,有關中醫藥在治療住院病人方面的角色將大大加強,中醫藥的優勢得以更充分發揮。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