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涉及路旁樹木的道路安全事宜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車輛因撞到路旁樹木、其伸出道路的枝幹或其掉在路上的枯枝而損毀(例如專營巴士玻璃爆裂)或發生交通意外的事件時有發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當局接獲多少宗有關路旁樹木危害道路安全的投訴,以及跟進行動的詳情;
 
(二)過去五年,每年因車輛撞到路旁樹木或其伸出道路的枝幹而發生的交通意外宗數及引致的傷亡人數為何;
 
(三)現時有何機制防止路旁樹木危害道路安全;過去三年,當局分別修剪和移除了多少棵路旁樹木;
 
(四)當局會否指定單一政府部門負責管理路旁樹木的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現時當局如何決定在路旁栽種的樹木的品種;
 
(六)因應去年十二月粉嶺公路發生一宗涉及巴士撞樹的嚴重交通意外,當局有否檢視該處的道路安全措施,以避免類似的意外發生;如有,詳情為何;
 
(七)鑑於當巴士撞到路旁樹木的枝幹時上層左前方位置會首當其衝,當局有否與巴士公司商討,採取改善措施以加強保障乘客安全;如有,詳情為何;
 
(八)鑑於本地綠化行業從業員人手短缺,當局有何新措施吸引新血入行,以改善樹木管理工作;及
 
(九)鑑於樹藝及園藝業未被視為獨立的建造業工種,而且現時未設立樹藝及園藝從業員註冊制度,當局有何改善措施,以確保樹木管理工作的質素?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致力妥善管理樹木資產,讓樹木健康成長,並以保障公眾安全為首要考慮因素。
 
  就陳克勤議員提問的九個部分,經諮詢相關部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政府部門每年接獲有關路旁樹木影響道路安全的投訴宗數為:二○一五年1 937宗、二○一六年3 840宗、二○一七年4 672宗、二○一八年7 513宗及二○一九年3 187宗。部門在接獲投訴後,會根據樹木的健康、結構和生長狀況,隨即作出跟進,包括評估樹木的風險及採取合適的風險緩減措施,例如進行修剪、移除枯枝、治理病蟲害;圍封有危險的樹木;以至移除對道路使用者生命及財產構成即時威脅的危險樹木。
 
(二)根據相關部門的紀錄,在二○一五年至二○一九年期間,涉及車輛碰撞類別為「與樹木碰撞」的交通意外宗數及其傷亡數字表列如下。相關的交通意外主要涉及駕駛者因素,包括「不專注地駕駛」及「車輛失控」。
 
年份 交通意外宗數 傷亡數字
死亡 重傷 輕傷
二○一五 45 1 16 53
二○一六 53 1 12 63
二○一七 45 1 11 56
二○一八 49 1 11 58
二○一九 38 6 10 76
 
  政府部門定期派員巡查轄下公共道路旁的樹木以及快速公路(包括視察路旁的植物),並記錄任何道路設施的損壞及潛在危險。如發現有樹枝伸出道路阻礙車輛行駛、阻擋司機視線、阻擋交通燈或道路標誌、對車輛構成潛在影響等情況,部門會即時安排盡快修剪樹枝或移除樹木,以保障道路使用者安全。部門每年亦定期為轄下樹木進行巡查及風險評估,以適時進行所需的樹木護養工作,包括治理蟲害、修剪和移除對公眾安全有威脅的樹枝或整棵樹木等。
 
  由於修剪和移除路旁樹木屬部門整體樹木管理工作一部分,我們無法提供有關工作的分項數目。
 
 (四)全港的路旁樹木眾多,分布範圍廣闊,以單一政府部門負責路旁樹木管理工作,並非最有效運用資源的方式。政府以「綜合管理方式」保育和管理樹木資產,由負責政府設施或土地的部門同時負責按照發展局的規定及指引護養所屬範圍內的樹木,此舉可讓部門因應不同樹木的特點和所處位置,提供適切的日常護養。
 
(五)在決定路旁樹木的品種方面,部門會參照發展局提倡的「植樹有方,因地制宜」及植物多樣性原則,綜合考慮場地狀況和限制(如種植空間、種植環境的微氣候、地底及地面設施、交通及行人流量、視線影響等)、景觀設計、種植目的和功能、生態,以及不同樹種的特性和護養需要等因素,亦會參考發展局的《街道選樹指南》進行篩選。
 
(六)在有關意外發生後,運輸署曾檢視事發地點即粉嶺公路近松柏塱往上水方向的道路設計。該路段為雙程三線分隔行車道,屬快速公路,並設每小時100公里的車速限制,兩旁設有路肩及防撞欄,設計符合行車安全標準。
 
(七)在去年十二月的嚴重巴士意外發生後,運輸署已聯同各專營巴士營辦商就加強巴士安全採取進一步的跟進行動。其中,各專營巴士營辦商已按運輸署要求,加快在旗下巴士安裝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包括防止碰撞及保持行車線警報系統),以期在二○二○年第四季完成為所有行走機場路線及/或途經快速公路的專營巴士安裝該等系統。
 
  此外,運輸署亦已與主要巴士製造商和專營巴士營辦商研究改善巴士結構(特別是上層)的需要、可行性及影響,從而為上層乘客提供額外保護。因應香港的特殊情況,主要巴士製造商已展開利用電腦模擬進行影響分析,進一步評估現有專營巴士結構的強度及完整性,並因應結果研究強化結構措施。運輸署會繼續與主要巴士製造商密切跟進就有關巴士結構及應用其他車輛科技的可行改善措施。
 
(八)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成立二億元的「城市林務發展基金」(基金),旨在吸引更多青年人投身樹藝及園藝業,全面提升從業員的專業水平,同時加強妥善護養樹木的公眾教育和推廣工作。待立法會批出撥款後,基金將支持發展局全面推展多項新措施,包括推出學習資助計劃及見習生計劃、舉行國際城市林務研討會及與地區團體合作舉辦更多教育及推廣活動。新措施當中的學習資助計劃及見習生計劃將有助紓緩樹藝及園藝業的人手短缺問題。
 
(九)按照二○一九年十月十六日公布的《施政報告附篇》,發展局將設立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制度,以提升樹木管理人員的質素和行業專業水平,並提高樹木管理工作的質素。
 
  在此之前,發展局在二○一九年修訂了《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安排指引》及提高了風險評估報告的審核比率,並成立了專責巡查隊,有系統地抽查及審核樹木管理部門完成的樹木檢查報告,並主動巡邏高人流車流地區的樹木,以確保部門遵循《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安排指引》工作。此外,每年風雨季來臨前,發展局均會提醒私人物業業主和物業管理人員為其物業上的樹木進行風險評估,以及適時採取合適的風險緩減措施。我們亦不時為私人物業管理人員舉辦樹木管理工作坊,以提升他們對正確樹木護養的認知。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