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幼兒照顧服務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香港保護兒童會於二〇一六年發表的研究結果,香港的三歲以下幼兒全日照顧服務入託率只有13%,而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成員國的有關比率平均為35.2%。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設立更多幼兒中心;如有,未來五年的新增數目為何;

(二)有否就幼兒照顧服務入託率制訂目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過去五年,每年全港幼兒中心的數目及其提供的服務名額為何;

(四)有否評估,未來五年會否出現合資格幼兒照顧工作員短缺的情況;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會,詳情為何,以及會否推出工作員培訓計劃;及

(五)鑑於近期各行業(例如零售、飲食業)的失業率持續上升,政府有否計劃開辦幼兒照顧工作培訓課程供失業人士修讀,以便在是次疫情消退後吸納新血入行?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為進一步加強日間幼兒照顧服務,社會福利署(社署)已計劃分階段在北區、觀塘、沙田、葵青及元朗共增加約400個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為三歲以下幼兒提供長時間全日制的幼兒照顧服務。首階段337個幼兒中心服務名額預計可於二〇二〇至二一年度提供,包括位於粉嶺華明邨(56個)、觀塘順利邨(88個)、沙田碩門邨(105個)及元朗天瑞邨(88個)的服務名額。餘下63個服務名額的推行時間表則有待落實。

(二)政府會參考「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研究」顧問報告的建議,並以人口為基礎,為資助幼兒中心服務名額制訂合適的規劃比率。政府已把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期望在房屋發展項目預留合適場所作營運幼兒中心之用,更適切回應新社區的服務需求。

(三)在過去五個財政年度,全港幼兒中心的數目及服務名額如下:
 
年度 幼兒中心(間) 服務名額(個)
2015-16 532 29 478
2016-17 544 30 673
2017-18 555 32 991
2018-19 556 35 480
2019-20
(截至2019年12月)
557 34 383

(四)按《幼兒服務條例》(第243章)及《幼兒服務規例》(第243A章)的要求,為三歲以下幼兒提供服務的日間幼兒中心須聘請具備獲社署署長認可的訓練課程證書或同等資格的註冊幼兒工作員和幼兒中心主管照顧幼兒。現時,每年約有2 000名新登記的註冊幼兒工作員。社署會繼續留意註冊幼兒工作人員的人手供求情況,並鼓勵自資院校/機構開辦相關課程或增加名額,以滿足服務需求。

(五)僱員再培訓局一般會徵詢其「行業諮詢網絡」,確定個別行業或工種的就業機會及開辦新增培訓課程的需要。再培訓局現時共提供八項與幼兒工作相關的課程(涵蓋嬰幼兒照顧、特殊學習需要兒童、幼兒健體等方面),供15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包括失業人士)報讀。完成相關就業掛鈎課程的學員可獲培訓津貼及為期三至六個月的就業跟進服務。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