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處二○一九年工作回顧
************

  以下為消防處今日(四月二十二日)發表的消防處二○一九年工作回顧全文:
 
前言
 
  回顧二○一九年,消防處經歷了許多挑戰,尤其是下半年本港發生連串社會事件,各區持續出現示威、遊行及集會活動,更經常出現暴力衝突、堵路、縱火等情況,不單嚴重阻礙本處的職務,甚至大大影響本處其他日常的滅火救援及緊急救護服務,而前線同事在這些聚眾活動現場執勤,更遇到不少前所未見的困難。儘管情勢嚴峻,工作量和壓力大增,各級同事仍保持沉着,緊守崗位,在滅火救援、防火、救護、調派及通訊各個範疇上衷誠合作,竭盡所能保障市民的安全。
 
滅火救援工作
 
1)火警召喚
 
  消防處在二○一九年接獲的火警召喚共有37 606宗,與二○一八年相比上升12.4%;當中三級或以上的火警有七宗,與二○一八年相同。
  
  二○一九年,消防處共接獲31 499宗樓宇火警召喚,較二○一八年上升9.5%,其中93.3%能夠在規定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較服務承諾的既定目標(92.5%)高出約0.8個百分點。值得注意,本處接獲與聚眾活動有關的火警召喚多達1 929宗。另外,較矚目的火警包括有五宗三級火警及一宗四級火警,主要涉及港島及新界不同區域的貨倉、建築地盤、綜合樓宇和住宅;另有一宗於南丫島以南發生的運油輪火警,搜救行動歷時超過七天。由於肇事運油輪發生爆炸後冒出大量濃煙,加上船身傾側,本處人員需要在極端危險的情況下撲救火警,亦須結合高空拯救專隊及潛水組的專業救援技巧進行搜救行動,過程十分艱辛危險。
 
2)特別服務召喚
 
  特別服務召喚方面,全年共有35 284宗,較二○一八年下跌6.7%。其中較矚目的包括三月和九月的港鐵列車相撞及出軌事故,以及十二月釀成六死39傷的嚴重巴士車禍。在三月的港鐵中環站列車相撞事故中,本處的坍塌搜救專隊需要克服現場環境狹窄、光線不足及列車隨時翻側等困難,協助港鐵人員盡快全面恢復列車服務。
 
防火規管工作
 
  隨着社會不斷發展,確保消防安全是任何先進社會必須重視的工作。事實上,隨着有關發展迅速多變及樓宇不斷老化,消防安全的規管工作越見複雜和繁重。為確保消防安全及提高規管工作的效率,消防處積極優化各項相關工作的安排及程序,包括:
 
*樓宇圖則的審批和消防裝置及設備的驗收;
*不同持牌處所的消防安全要求、巡查和執法;
*危險品和消防裝置及設備的規管;及
*防火宣傳和防災教育等。
  
  本處亦銳意加強香港整體的消防安全及應急準備,防患於未然。
 
  二○一九年,本處在防火巡查及執法方面的工作概略如下:
防火巡查 423 184次
(當中239 780次針對建築物消防裝置及設備維修保養情況)
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 2 764張
檢控 343宗
   
  至於危險品管制方面,本處的打擊非法燃油轉注特遣隊二○一九年的工作概略如下:
 
巡查 1 105次
突擊行動 109次
處理投訴個案 116宗
檢獲非法燃油 超過210 000公升
檢控 111宗
  
  為提升舊式商業、綜合及住用用途樓宇的消防安全水平,政府聯同市區重建局出資20億元,在二○一八年推出「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鑑於反應理想,政府於二○一九年建議增撥35億元推行這項計劃,如獲立法會批准撥款,預計可於二○二○年年中接受下一輪申請。
  
  為改善舊式工業大廈的火警風險,政府正擬訂《消防安全(工業建築物)條例草案》,規定一九八七年前落成的工業大廈必須設有特定的消防裝置及設備。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現已完成相關的審議工作,未來會繼續進行餘下的立法程序。
  
  消防處繼續積極配合香港的基建發展,為確保消防安全把關:
 
*香園圍口岸項目的消防裝置及設備驗收工作已於二○一九年十二月完成;
*機場擴建工程課已完成香港國際機場一號客運大樓擴建部分的消防裝置及設備驗收工作,而該大樓亦已於二○一九年十一月底投入服務;
*現正處理機場三跑道系統餘下項目的圖則及性能化設計建議書;及
*負責為鐵路工程項目制定消防安全要求、審批消防裝置及設備圖則,以及進行相關的驗收工作的鐵路發展課,正積極處理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車站落成後的驗收工作。
 
  消防處一直積極協助建築業界通過樓宇圖則審批和達到消防裝置及設備驗收要求。本處繼續透過優化工作安排和行政程序,以靈活務實的方式,加快各類樓宇和基建項目的消防安全審批流程。二○一九年,除了上述的大型基建外,中環及灣仔繞道和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等大型項目亦相繼落成啟用。鑑於這些設施規模龐大,而且設計和建造工程複雜,消防處一方面優化驗收工作和行政程序,另一方面又為業界每半年籌辦大型硏討會,通過個案分析,加深業界對技術要求的理解,同時要求業界確保工程的品質符合規定,締造雙贏。
 
救護服務
 
  救護服務方面,二○一九年召喚數字雖然持續增加,但整體服務水平仍令人滿意。二○一九年救護召喚總數達到822 150宗,與二○一八年相比升幅為2.2%,其中緊急救護召喚佔766 679宗,較二○一八年上升2.4%,當中93.4%能夠在12分鐘的目標召達時間內到達事故現場,較服務承諾的92.5%高出0.9個百分點。
  
  二○一九年是消防處提供救護服務100周年,回顧過去,本處的救護服務一直與時並進,在服務水平、專業培訓、人手設備等各方面都力臻完善:
 
*救護服務已不再單單提供基本急救,而是發展成熟的院前輔助醫療,目前本處救護人員已可對傷病者施行16種醫療程序及使用19種藥物,這些以往只在急症室才能施行的醫療程序,現時可以提前在救護車上施行,使院前緊急救護服務的質素大大提升;及
 
*二○一九年十月起,消防處所有救護車都增設了自動心外壓機,除可增強心外壓的效率外,亦能騰空人手以進行其他重要的急救程序,以提升心臟驟停病人的存活率。
 
調派後指引服務
 
  為進一步提升消防處為傷病者提供的緊急救護服務水平,消防處於二○一八年十月正式推出全新的調派後指引服務,讓消防通訊中心人員在救護人員抵達現場前,可以借助電腦系統向求助市民提供適用於32種傷病情況的急救指引,以協助他們處理及穩定傷病者的情況。換言之,消防通訊中心人員的角色已由以往主要負責調派車輛,變為在拯救生命鏈中最早向傷病者施救的人。
  
  截至二○一九年年底,本處已向744 196名緊急救護召喚者(佔總數的91%)提供調派後指引,當中涉及多宗危急個案。例如消防通訊中心人員曾向一名召喚者及一名快將臨盆的女士提供指引,先讓他們二人鎮定下來,然後指導該名召喚者協助該女士分娩,最終嬰兒在救護人員到場前順利出世。另外,消防通訊中心人員又曾向一名召喚者提供心肺復甦法的指引,指導她用心肺復甦法為一名心臟及呼吸驟停的人士急救,最終她在救護人員到場前救回該人士性命,可見調派後指引非常有用。
   
  二○一九年十月,本處繼續以創新及輕鬆的手法傳達「保持在線聽指引,跟住做就救到人」的信息,希望市民召喚救護車後不要掛線,嘗試依照指示救人。市民對短片反應熱烈,截至二○二○年三月二十日,短片觀看人數超過139萬,令信息能在短時間讓廣大市民認識。
 
社會事件及聚眾活動
 
  由二○一九年年中持續至今的社會事件,對消防處的工作構成巨大挑戰。示威者初期主要是堵路,阻礙交通,後來甚至有使用危險品,尤以汽油彈為甚。由於縱火導致的火警,火勢濃煙不時波及附近的建築物和公共設施,嚴重威脅市民的生命財產。
  
  截至二○一九年年底,消防處共接獲1 929宗與聚眾活動有關的火警召喚及1 940宗緊急救護召喚。以單日計,火警召喚最多達252宗,緊急救護召喚則最多達148 宗。雖然本處已作出一連串部署,但在聚眾活動期間,全港多區道路被堵塞,部分更為快閃形式的堵路,嚴重影響本處的緊急服務。二○一九年十一月,有440宗火警召喚及7 539宗緊急救護召喚未能在規定/目標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在個別日子,更只有52.7%的火警召喚及77.2%的緊急救護召喚達標,情況極不理想。
  
  針對不同地區的聚眾活動,本處從多方面進行風險評估並制定應急預案,包括:
 
*預先調配消防車、救護車和額外人手,在相關策略性位置戒備;
*設立總部協調及支援中心統籌各項安排;
*在前線分區設立多個「前線指揮中心」及「救護行動支援中心」,與消防通訊中心保持緊密聯絡,實時監察現場情況;及
*主動調派前線人員趕赴有消防救護服務需要的事故現場,務求在最短時間內為市民提供最適切的緊急服務。
 
  由於示威者在大型聚眾活動中開始使用危害物質,例如用汽油彈縱火及淋潑腐蝕性液體等,本處遂配合警方的行動部署,調派消防車輛支援前線警務人員,工作主要是協助沾染了危害物質的人士,包括市民、警務人員、記者及示威者,即場進行快速清洗及消除危害物質污染程序,以減低危害物質對他們身體造成的損害。如現場發生火警或其他緊急事故,消防人員亦可即場作出專業判斷,並指揮和展開滅火救援行動。
  
  鑑於聚眾活動中有人以危險品作不當用途,本處因此加強巡查油站、五金店及化工原料店等售賣電油及危險品的地點,以確定有否貯存過量危險品等違反《危險品條例》的情況。二○一九年,本處共檢獲約61公升懷疑第三類危險品(腐蝕性物質)、約83公升懷疑第四類危險品(有毒物質)及約940公升懷疑第五類危險品(包括電油)。
 
應急知識教育
 
  二○一九年消防處繼續加強各項應急知識教育及推廣,包括:
 
*繼續「消防安全大使計劃」和「樓宇消防安全特使計劃」;
*積極進行「愛心校園──心肺復甦法訓練計劃」,並於九月將該計劃推廣至小學,希望學生從小認識心臟驟停的情況和急救方法;
*大力推廣「擊活人心──自動心臟除顫器課程」,以影片於網上宣傳相關信息(二○一九年有超過15 280名市民曾參加課程);
*在消防及救護教育中心暨博物館設立「社區應急準備教育區」,利用先進器材進行互動式活動,例如虛擬實景遊戲及心肺復甦法體驗等,以提升市民的應急準備意識;
*於十月推出《應急避險外遊手冊》,介紹應對不同極端天氣、恐怖襲擊等自然災害和緊急事故的方法,提升港人無論身處何地的應變能力,包括應對一些較少在本港出現的災害或突發情況;
*成立「少數族裔青少年發展團隊」,向少數族裔人士加強宣傳投考消防處職位的信息;
*繼續在一些少數族裔人口比例較高的地區,招募他們成為樓宇消防安全特使,藉此將消防安全信息帶入少數族裔社群(截至二○一九年年底,全港共有778名少數族裔樓宇消防安全特使);及
*與少數族裔團體合作,在有較多少數族裔學生就讀的學校舉行職業講座,協助有志投考消防處職位的學生做好準備。
 
其他重點工作項目
 
  在滅火救援設施方面,為確保本處能在香園圍口岸提供高效的緊急服務,香園圍消防局已於二○一九年九月三十日正式投入服務。
  
  消防處於二○一九年繼續推行「風險為本樓宇消防安全巡察計劃」,按樓宇的風險高低安排巡察,高風險者每年巡察一至兩次,目的是找出樓宇內公共地方的消防隱患,以及讓前線人員更準確掌握當區樓宇的情況,為滅火及救援行動作好充分準備。這項計劃在二○一九年九月已推展至所有消防局,巡察範圍涵蓋全港所有樓宇。
 
來年工作計劃
 
1)招聘
 
*二○一九年,本處合共增聘了551名消防和救護職系人員,當中73名為主任級,478名為員佐級;
*鑑於消防隊長職系有招聘困難,本處將繼續進行全年招募,挑選合適人才適時填補職位空缺,確保服務不受影響;及
*於二○二○年繼續招聘不同職系的人手,預計會招聘約860名消防和救護職系人員,其中165名為主任級,695名為員佐級,以填補職位空缺。
 
2)第四代調派系統
 
*消防處開發第四代調派系統的標書已於二○一九年八月批出,為期48個月的設計及建構工程亦已展開;
*系統建成後,本處將有兩個同時運作的通訊中心,確保調派工作無間斷進行;及
*第四代調派系統能有效提升調派效率,協助同事更全面掌握事故現場的實際情況。預計新系統可於二○二三年投入服務。
 
3)積極研究運用新科技優化緊急服務和加強消防系統的規管
 
*在緊急服務方面,本處與醫院管理局合作引入更先進的維生儀器「十二導程心電圖分析儀」,以優化對疑似心肌梗塞的病人施行的急救及治理程序;
*購置新式滅火機械人,加強前線人員滅火救援的安全和效率;
*繼續與科研機構合作,積極探討利用科技提升緊急服務的效率和安全;
*積極與消防設備業界溝通,鼓勵他們採用配備智能科技的消防設備,以加強消防系統的規管;及
*為了確保緊急救護服務及輔助醫療的持續發展,消防處正全面檢討輔助醫療的訓練機制,本處會聯合醫院管理局、專業醫學團體及學術機構,目標是發展一套更能配合香港需要及持續發展的輔助醫療系統。
 
總結
 
  過去一年,消防處屬員竭誠盡心履行「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任務,在滅火救援、消防規管、救護、應急準備教育及推廣、調派及通訊各個範疇上繼續發揮專業精神,精益求精,令本處順利闖越重重難關,維持高質高效的服務。
  
  展望二○二○年,消防處的工作仍會相當繁重和艱巨,尤其是社會事件至今尚未止息,2019冠狀病毒病亦正在香港肆虐,具有高傳染性的病毒對一直站在抗疫工作最前線的消防及救護人員構成重大的壓力。作為一支一直以無私、無畏、無懼的態度致力守護了香港超過一個半世紀的專業消防及救護部隊,消防處上下必定會團結一致,克盡職守,繼續努力履行「救災扶危,為民解困」這個重要使命。



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