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港元觸發聯繫匯率的「強方兌換保證」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港元在今日(四月二十一日)的香港交易時段觸發了聯繋匯率機制下7.75港元兌1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從市場買入美元、沽出總值15.5億的港元,而銀行體系總結餘將會相應增加此數額。連同今日較早前減發的50億港元外匯基金票據,總結餘於四月二十三日將上升至606億港元。這是二○一五年十月後,強方兌換保證首次被觸發。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近期港元匯率偏強,主要是由於市場套息活動及股票投資相關的港元需求均有所增加。除了市場現時對港元的殷切需求外,財政開支增加亦會令港元需求上升。港匯觸發了7.75港元兌1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從市場買美元沽港元,有關操作完全符合聯繋匯率機制的設計,也證明機制的有效運作。」
 
  他補充說:「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環球經濟的風險不斷變化,金融市場仍然會出現十分大的波動,金管局會繼續監察市場情況,維持香港的貨幣及外匯市場有序運作,並根據聯繫匯率制度確保我們的貨幣穩定。」
 
2020年4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