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二十一日)上午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富豪東方酒店在九龍城,加上附近也鄰近一些民居,有車房,也有很多人住。此外,離機場有一段距離,想問為甚麼選這一家酒店?以及抵港人士入住一晚,之前有出現過假陰性個案,會否有風險增加社區傳播?政府會否可以安排他們直接入住酒店進行14天檢疫會好一點?第二,復活節假期有很多市民出街,現在街道和日常一樣也很多人,加上星期五文憑試就開考,現在覺得關閉特定的場所夠不夠,會否加強一些措施,例如在交通工具上要求一定要戴口罩等等。第三,其實看到一個多星期都是單位數字的個案,政府內部會否有準則,例如專家之前所說的28日沒有新增的確診個案,就可以確實說不延長限聚等等,有沒有一個確實的指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多謝你三個問題。第一,衞生署採用富豪東方酒店作為等候檢測結果的中心,因為我們為了要在檢測工作做得更好,要做到100%抵港人士除了要留樣本外,也是要等待結果才會去他們檢疫的地方。我們較早前也說過,因為檢疫的地方,很多人也選擇在家裏,亦都有部分人選擇香港一些酒店去完成他們的檢疫令。我們今次安排這個等候檢測結果中心,大前提是令到我們能夠將100%抵港人士除了可以做到留樣本外,亦要等有結果才可以回去。大家都會問,為甚麼不能在亞博館裏進行。如果在上午抵港的班機,其實可以在亞博等候,這亦是現在發生中。但如果是下午的班機,又或是夜晚的航班,這些我們也不能控制,在這情況下為了讓一些等候人士有較佳的休息地點,同時有感染控制的考慮,例如太多人聚集的考慮等等,我們覺得在酒店讓他們稍為休息、等候結果,會比較合適,所以我們進行了這工作。

  當然很多人會問,為甚麼會是這間酒店,或者是這個地點,其實找尋酒店的過程是不容易的,一方面我們要快,第二方面我們也要酒店的設施整體是適合,第三大家也有提過通風等等,我們亦有工程師看過酒店的通風系統,亦都確認了有關的安排,不會對酒店附近樓宇或社區帶來額外風險。

  第二條問題,關於大家也發現街上有很多人。任何防疫措施,一方面需要市民合作,一起幫忙齊心抗疫,截斷在社區的感染傳播鏈,這是需要大家合作的,政府有一些規例,但除了這些規例之外,如果大家都能夠通力合作,便更有成效。正如我剛才所說,大部分市民其實都很配合,大家都做得好的。我們現在不要鬆懈,所以我們亦請示了專家的意見,以及經過內部討論,覺得再延長第599F章和第599G章(下的措施)14日是一個安全和比較穩妥的做法,所以我們會繼續這樣做。

  當然,我們有很多考慮。一方面是看世界疫情是怎樣?我們有沒有輸入個案?有沒有本地個案?本地的新增個案的情況是怎樣?有沒有能力做多些檢測和做好隔離或檢疫的情況?那些設施是否足夠?以至我們整個醫療系統的承載能力是怎樣呢?我們市民大眾是否合作?以及他們的防疫意識和個人衞生的意識又做得好不好呢?這些其實都是要一概監察的。

  至於我們究竟在甚麼情況下才會收緊或放鬆現有的措施呢?世界各地現在都在說我們的情況是suppress and lift,我們在甚麼情況下收緊?在甚麼情況下需要放鬆呢?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有一籃子的因素需要去看的。當然我們知道不同專家或衞生防護中心都有他們的看法,要有一段日子沒有本地個案、再穩妥一點,看一段時間,然後知道接下來的情況會怎樣。但這是互動的,外面的疫情和有沒有輸入的個案?而這些輸入個案可否有效地堵截,而不會在社區有感染?這些所有的措施和成效,都會令我們去決定接下來的措施應該是再收緊或是放鬆。

記者:想問家居檢疫人士第12日再交樣本的問題,現在初步會如何安排?如何收集那些樣本呢?家居檢疫的人士不可以離開處所,亦未必會有人幫他們交樣本,這方面會如何安排呢?另外,在食肆規管方面,這次延長措施,撤銷了只提供一半座位的要求,甚麼原因會有這樣的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收集額外樣本方面,我們要求在家居檢疫人士在第12日留樣本。我們有一些指示和健康教育的單張給他們,告訴他們怎樣做,亦教他們如何留樣本。至於留樣本後,有兩方面可以做的,第一就是請家人或朋友幫他們,交到衞生署或醫管局診所的收集點。第二,現在亦有一個自費一百元,提供收集樣本和送到化驗室的服務,他們可以採用這服務。

  至於我們為甚麼會撤銷或暫停不得超過處所座位數目的50%的規定,因為我們看八項措施的成效,其實大致上大家都是有遵守的,我們都做了很多次不同的巡查,亦有發出一些警告或勸喻。而我們亦留意到,不同的措施都要在適當的時間有些收緊或有些放鬆。除了量體溫或戴口罩等措施外,有效的距離是1.5米或有效的分隔防止感染,這措施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覺得這個規定要堅守。至於50%(的座位數目規定),我們在巡查的過程中都會看到,一般的食肆如果真的做到1.5米或有效分隔,可能客人數目會減少,所以我們覺得這項規定在這一刻是可以放寬的,但我們都會密切監察,即會看整體的情況,如果情況不理想,我們其實隨時有機會再收緊。

記者:關於富豪東方酒店,區議員曾表示事前沒有收到通知,想了解為甚麼不徵詢區議會?另外,剛才有提過曾問過不少酒店,當初問過多少間酒店?接觸過多少間及被多少間拒絕?有關第12天檢測,在強制檢疫的第12天需要進行檢測,是否強制性?如果沒有做,會否有刑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提過,我們在找酒店的過程其實是不容易,它不可以太小,要有足夠房間,如果真的有很多航班或航班上有很多人,例如數百人,它可以足夠容納,加上它的通風系統、酒店環境等要符合衞生署的要求,亦要該酒店願意。你第二個問題關於我們找了多少間酒店,其實我們和不同酒店都有談過。在較早時間,我們都有想過會否可以用酒店不是作檢疫中心,而是等候中心呢?但是不容易的,第一,有些酒店未必願意將整間酒店讓我們租用,我們覺得租用整間酒店是比較適合,如果只是幾層,未必是最好;第二,有些酒店員工未必願意做這些工作,亦可能有些不明白,所以我們反覆找一些酒店和看看它們是否適合、酒店方面是否願意,這方面的工作,我們一直在做。到某一刻的商討階段,如果做到的話,時間實在是很急的,因為有很多不同的東西,我們要看,所以我們盡快、盡最大努力將知道的資訊交到區議會,明白區議員想再早些知道,但當我們未能確定酒店能否成事的時候,希望大家會理解未必可以及時公布。如果大家有任何問題,衞生署同事會為大家安排講座。

  至於第12天留深喉唾液樣本,我們最近發現完成家居檢疫前後,有些確診個案出現,為穩妥起見,我們會給他們多一個樣本瓶,留深喉唾液樣本。在留額外深喉唾液樣本方面檢測,是為市民好,我們會解釋給他們聽,如果在完成14天檢疫,有確診情況,我們會跟進和送他們到醫院,所以我們並不是為了罰他們,我們盡量將整個程序做到更加人性化,他們除了可以到一些衞生署或醫管局的診所交樣本瓶外,亦特別利用上門收集服務,費用為一百元,這樣會比較方便,我呼籲接受家居檢疫人士收到樣本瓶後準時交回樣本。

記者:……(有關租用酒店的安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與酒店確定租用方面,時間上是很趕的,因為有很多細節雙方律師要討論,討論後、我們要準備文件給區議會、發出新聞公報,令大家知悉這件事,這是我們和衞生署一直在做的工作。至於酒店如何和何時請住客離開等安排,純粹是酒店自己的安排,在這方面,我們沒有特別要求。現在,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令社會大眾明白這個中心是不會為大家帶來額外風險,因為有很多檢疫人士自己亦選擇到不同酒店進行檢疫。我們會盡量解說,釋除市民和附近的居民的問題和疑慮,我們一定會盡量解答,衞生署亦會安排講座。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4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