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二十一日)上午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首先我會講講目前疫情的整體情況。近日本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確診個案增長有所緩和,過去一個多星期(確診個案)錄得單位數字,反映到不論是政府的措施、醫護人員的努力,以至在巿民大眾由疫情初期到現在的共同努力下,加上我們有三大範疇的措施:一是邊境管制;第二是我們所做的檢測、隔離和檢疫措施;以及第三就是減少社區接觸的措施,這些公共衞生措施都初見成效。但是,不應只是單看香港情況,現時全球疫情仍然嚴峻,亦十分反覆,至今已超過220萬宗本地確診個案。為慎防本港疫情出現逆轉,我們必須保持警覺,以免功虧一簣,因此我決定就一些措施的發展跟大家談談。首先要延續第599F章和第599G章下的措施,我在此宣布會延續第599F章和第599G章下的措施兩個星期,即十四天,同時優化規管餐飲業務的要求。

  我今日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合稱《規例》)藉在憲報刊登的公告發出最新指示:

(一)撤銷要求餐飲處所內的顧客數目不得超過該處所通常座位數目的50%;

(二)延長所有其他就餐飲業務、表列處所及禁止羣組聚集已實施的要求十四天,由二○二○年四月二十四日凌晨零時起生效至二○二○年五月七日。詳情如下︰

(a) 餐飲業務繼續實施以下七個要求︰

i. 桌子之間最少有1.5米距離或有效的隔板
ii. 不得有多於四人同坐一桌
iii. 除飲食外須一直佩戴口罩
iv. 量度體溫
v. 提供消毒潔手液
vi. 暫停卡拉OK及麻將天九活動
vii. 純粹或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供人就地享用的處所(一般稱為酒吧或酒館),必須關閉
viii. 餐飲業務處所内純粹或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上述酒類供人就地享用的範圍必須關閉

(b) 除餐飲業務外,繼續關閉以下11個表列處所︰

i. 遊戲機中心
ii. 浴室
iii. 健身中心
iv. 遊樂場所
v. 公眾娛樂場所
vi. 「派對房間」
vii. 夜店或夜總會
viii. 卡拉OK場所
ix. 麻將天九耍樂處所
x. 美容院
xi. 按摩院

(c) 延長向會址實施以下要求,包括︰

i. 暫停卡拉OK及麻將天九活動
ii. 在可行情況下及除飲食外須佩戴口罩
iii. 量度體溫
iv. 提供消毒潔手液

(d) 繼續禁止於公眾地方進行多於四人的羣組聚集

  我再次提醒餐飲業務負責人及表列處所管理人,違反上述規定者即屬干犯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事實上,就餐飲業處所的限制,自實施以來,截至四月二十日,各執法部門共進行了超過55 000次巡查,並發出超過2 500次勸喻和作出34宗檢控。至於關閉表列處所的指示,執法部門共進行了6 100次巡查,並發出49次勸喻,作出一宗檢控。
 
  此外,任何人參加受禁羣組聚集、組織受禁羣組聚集,或擁有、控制或營運進行該聚集的地方及明知而容許進行該聚集,均屬犯罪,最高可被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參加受禁羣組聚集的人,則需繳付定額罰款2,000元。

  自羣組聚集指示實施以來,截至四月二十日,各執法部門共進行了超過40 000次巡查,並發出6 294次勸喻、131張定額罰款告票及提出三宗檢控。
 
  特區政府會因應疫情的發展,不時內部檢討相關措施的可行性,並適時作出調節。我亦希望市民在本地疫情較為紓緩的情況下,希望大家不要鬆懈,要繼續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並減少社交接觸。減少社交接觸或保持社交距離的重要性,是截斷(病毒)在社區傳播的機會,甚至減低傳播或社區爆發的機會,傳播鏈一定要切斷。

  除了這方面的措施,第二組重要的措施是關於檢測。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及維護香港穩健的醫療系統其實是政府的首要考慮。在過去兩周錄得的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當中,大家都留意到,其實近八成為輸入個案或其密切接觸者。因此,政府目前抗疫工作關鍵的一環是堵截病毒從境外輸入,以及防止輸入個案在社區蔓延。如果我們要做到這兩點,即要堵截病毒從境外輸入及防止輸入個案在社區蔓延,首要是找到這些個案,所以我們在檢測方面都有一些新進展。

  第一,衞生署設立了「等候檢測結果中心」。由明日開始,所有在香港國際機場抵港而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除了要到衞生署於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設立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外,亦須在指定地點等候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即是要先等待結果。視乎航班抵港的時間,基於感染控制、人流控制,以及檢測時間等因素,衞生署將安排需要通宵等待檢測結果的無病徵人士,前往在富豪東方酒店內設立的「等候檢測結果中心」暫時留宿。

  我必須強調有關人士在離開位於亞博館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時,均沒有出現任何病徵。而在確認檢測結果為陰性前,所有抵港人士均會被安排乘坐專車前往酒店,故此有關安排不會對酒店所處的社區帶來額外風險。我強調酒店並非檢疫中心,而是「等候檢測結果中心」。

  另外,除100%抵港人士均要進行檢測,並要等待結果才可到指定地點進行檢疫外,我們亦另有一項新措施,就是向機場入境人士提供額外樣本瓶。

  鑑於最近有部分個案涉及家居檢疫人士於檢疫期屆滿前後也發現有確診的情況,所以衞生署已於昨日(四月二十日)開始,除要求所有於香港國際機場抵港及無出現病徵的人士必須到亞博館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進行病毒檢測外,亦會向有關人士提供額外樣本瓶,以要求他們在14日家居檢疫期的第12日早上,自行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以進行另一次病毒檢測。如結果呈陽性,衞生署會作出跟進,否則有關人士可在第14日後完成家居檢疫。

  最後,我希望再一次呼籲市民要配合政府各項抗疫措施,其實在過去一段日子,除了少部分人士,大部分香港巿民都非常配合,做得不錯,但我們要保持警覺,不可鬆懈,尤其是要遵守規管餐飲業務、表列處所及禁止羣組聚集的指示;相關人士亦不要違反檢疫令;以及準時向衞生署交回深喉唾液樣本作檢測,我是指額外收集的樣本。我期望社會各界繼續團結一致,齊心抗疫。
 
2020年4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0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